2021年8月5日星期四

黛玉葬花


 

很久以前讀過了中國四大名著中的「水滸傳」及「西遊記」,原本想進一步閱讀餘下兩部,尤其是「紅樓夢」。然而年紀漸長,瑣事繁多,工作、進修、家庭,成為懶惰的藉口,將閱讀的期望擱置了。直到近來生活上有些變化,使我再興起閱讀的念頭;但是多次走進書店,揭開紅樓夢看看,一大堆細小的文字,要出動老花眼鏡才可看得清楚,揭了幾頁,內容有點兒艱深,每次總是冷靜地合上書本,放回原位,然後就離開了。

最近拜讀博友KM兄關於紅樓夢的幾篇帖文,內心又燃起閱讀的念頭,於是鼓起勇氣買了一套回家。但「買了」不等於「讀了」,雖然內容以白話文書寫,始終古代的用詞同現代的略有分別,間中要參考註解才能明白,再加上自己記性不佳,每次閱讀時,經常忘記上次的內容,往往先要翻看上次的部份內容,才可接上故事的來龍去脈繼續閱讀下去,這使得進度緩慢。

可能是因為漸漸習慣了,最近開始漸入佳境,閱讀的時間多了,進度也加快些,已讀過了第二十七回, 第二十七回有甚麼特別呢?

以前我對於紅樓夢的故事內容全不知曉,雖然這部名著曾經拍過不少電視劇及電影,但我一套也沒有看過,反之我卻聽過不少這些電視劇及電影的插曲,我留意到,大部份插曲內容都取材自「葬花吟」,可見黛玉葬花在紅樓夢中有相當的重要性。究竟黛玉在甚麼背景下寫了這麼哀怨傷感的詩呢?這正是我想閱讀紅樓夢的原因之一,而黛玉葬花就是編在第二十七回。

眾所周知,林黛玉是一個體弱多病、多愁善感的人。由於父母早逝,她寄居於舅舅的家,雖然黛玉在賈家不愁衣食,外婆也很痛惜她,她卻總有寄人籬下的感覺,她覺得賈家再富貴、外婆對她再好,自已總是一個外人、並不屬於這個家庭;她對每件事、每個人的說話都很敏感,為免有任何過失,她謹言慎行、處處小心,很多事情都藏在心裡,不讓別人知道,這樣的背景早已鑄造了黛玉傷春悲秋、悲天憫人的性格。

這一晚,黛玉去怡紅院找寶玉,她先敲敲門,過一會再叫道:「是我!還不開門?」但因為一些誤會,寶玉的丫環晴雯聽不清楚,以為是其他人,回了一句:「憑你是誰,二爺吩咐不放人進來!」黛玉聽了非常生氣,這時更傳來屋內寶玉和寶釵的說笑聲,氣得黛玉嗚咽悲泣、淚如雨下,獨步返回瀟湘館,整夜難眠。

翌日是芒種節,按傳統各人到花園祭餞花神。黛玉帶著滿懷心事獨自走到後園山坡那邊,望見飛花滿天、落紅遍地,勾起了傷春情緒,感懷身世,悲從中來,她用花鋤挖了一個坑,拾起花朵放入布囊,然後埋葬在土坑裡,邊哭泣邊吟誦著「葬花吟」。

花謝花飛花滿天﹐紅消香斷有誰憐﹖

花開花落本是平常事,但看在黛玉眼裡就顯得不平常,她眼裡的落花就是自己的遭遇、自己的未來,紅顏衰老,無人憐惜。

爾今死去儂收葬﹐未卜儂身何日喪﹖

    儂今葬花人笑癡﹐他年葬儂知是誰﹖

    試看春殘花漸落﹐便是紅顏老死時。

    一朝春盡紅顏老﹐花落人亡兩不知!

葬花吟其實是黛玉借落花以哀悼自己青春消逝,借葬花比喻自己老去時的歸宿,如泣如訴,哀婉凄美。

上面提過,不少電視劇和電影都以葬花吟為插曲的內容,下面三首歌雖然年代久遠,但卻是其中的表表者,我從沒看過這三套電視劇,但這三首歌都是我歌庫中的珍藏。


【黛玉葬花】 汪明荃演唱 1975年"無線電視" 電視劇《紅樓夢》插曲


【黛玉葬花】 華娃演唱 1977年"佳藝電視"電視劇《紅樓夢》插曲


【葬花吟】 蘇雲演唱 1987年"中央電視"電視劇《紅樓夢》插曲

(字幕細小,我將畫面放大,如果還是看不清字幕,可按Youtube觀看)

31 則留言:

  1. 我頂晒本西遊記已經係我極限,都係笑傲江湖啱我多啲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我追看西遊記可以睇到半夜,現在不行了。

      刪除
  2. 小時跟姐姐們去看電影《紅樓夢》,看到林黛玉唱葬花吟,覺得真是苦過黃蓮子。
    《紅樓夢》是中國的文學名著,也不知道在後期曾經是禁書,十多歲的時候,在市集上偶然買了一本回來,字都很細小。
    匆匆看過之後,主要是把所有的詩詞都抄下來,多讀多看,希望有所得著。至於內裡複雜的人物關係,我並不深究。
    自從得到KM先生的指引,現在很容易在網上找到這部名著來閱讀。可是一放下,又回不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樓夢人物眾多,一些主要角色的關係我還可以記到,其他就要查看關係圖,至於一些閒角我都懶得去查了。

      刪除
    2. 和平兄終於看起紅樓夢,以前常說男不看三國,女不看紅樓,這是狹隘的想法。它的「艱辛」隨著深入閱讀而得到理解,寶黛之間的誤會,兄也很細心品賞得到,不容易啊!謝謝你對我提及!🙏🙏🙏

      刪除
    3. KM先生好 ! 難得先生有心把一些博友帶進文學的天地去,正是與善人交,如入芝蘭之室。
      可惜秋實在不敏,過去在學時期,隱病得不淺,只夠精神去應付功課吧了。紅樓夢不算難讀,可惜我怕看傷春悲秋的意境。
      喜歡把詩經看一些,論語也看一些,史記也是看一些,縱使鍾愛也沒有全部看完,這就是我失敗之處。後來覺得郁達夫和張愛玲寫的故事也很有特色。

      刪除
    4. 這正好是我的心願,多些愛好中國文學的朋友互相交流、提高,和諧的氣氛才會濃厚。史記真是一部好書,不要簡單看成是一本史書,司馬遷的智慧,在二十四史的撰書人中最高。

      刪除
    5. 我早有閱讀紅樓夢之意,然而害怕文字艱深、人脈複雜,一直都猶豫不決,直到看到KM兄的介紹才鼓起勇氣開始閱讀,不過一路讀下去已經感覺到漸漸容易理解了,都是那句:千里之行,始於足下,凡事都總要有開始的一步,開始了,困難就可以一步一步解決。

      刪除
    6. 和平讀紅樓夢的過程和我一樣,最初一步很難邁出,後來看了一些關於李希凡的文章,他是新進的紅學專家,有別於俞平伯等舊一脫權威,竟然得毛澤東的欣賞,在吸引之下,再回頭看紅樓夢,興趣來子。如你所說,千里之行,始於足下,萬事起頭難,下定決心,就好像邁過閱讀的坎,從此踏上坦途,到如今也記不得看過幾多次,五六次,總有吧?每次觀感各不同,很值得玩味。

      刪除
  3. 我也很喜歡拜讀博友KM的帖文,他透過淺白文字令我容易理解,真的很多謝博友KM分享。
    我也怕一大堆細小的文字,除了出動老花眼鏡,揭了幾頁我可能瞌睡了!
    很凳你高興閱讀有進步。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青時看西遊記可以看到半夜,現在看文字太久就會疲倦,看來我都要學學林妹妹哀嘆自己青春消逝了。

      刪除
  4. 紅樓夢既故事,大家應該都好熟識,得閒都可重溫一吓!😉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首次看這本書,之前也沒看過電影電視,所以對我來說是新認識了。

      刪除
  5. peace, 你不妨抽空到訪[懷舊香港]堂主的網誌之,

    http://kfwong2013.blogspot.com/2014/03/blog-post_25.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介紹,看過了對人物關係多一分了解。

      刪除
    2. [香港懷舊]的堂主發表了多篇的網誌, 協助網友們理解。

      刪除
    3. 堂主寫得一手靚字, 影的風景照片也美, 我是他網誌的捧場客, 可惜他退休後回國內居住, 並在網誌封了筆!!!

      刪除
    4. 我也有一個小學老師退休後到國內定居,間中也有回港同我們聚聚,他說國內生活安穩舒適,是退休首選,但2019年之後就沒有再回港了。

      刪除
  6. 多謝 peace 上載了三個視頻: 汪阿姐早期的歌聲婉轉動聽; 華娃就是以悅耳動聽的歌聲俘虜了鬼材-黃霑; 陳晓旭美貌如花, 視頻的配樂和畫面叫我豎起大姆子6。

    回覆刪除

  7.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n42bE2e_bY

    回覆刪除
  8. 汪阿姐好美
    我细個就喜歡睇連環圖,太多字的古代小说我就怕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年青時睇書是沒有問題的,但近年視力的確差了,歲月催人啊!

      刪除
  9. 這些古時名著都沒有看過,可能沒有恆心又兼且文言文...反而唐詩較喜歡,簡短得來又有註解!!
    背誦唐詩多了,對中文寫作也很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我看過的三本來說都不屬於文言文,是比較深的白話文,當然了,時代不同,用字遣詞同現代的會有出入,對我來說,紅樓夢真是要花更多精神去看,幸好書上一些特別的字詞都有註解。

      刪除
  10. 「是我!還不開門?」但因為一些誤會,寶玉的丫環晴雯聽不清楚,以為是其他人,回了一句:「憑你是誰,二爺吩咐不放人進來!」黛玉聽了非常生氣,這時更傳來屋內寶玉和寶釵的說笑聲,氣得黛玉嗚咽悲泣、淚如雨下,獨步返回瀟湘館,整夜難眠。。。。看了這一段,腦海就浮出很多電視剧畫面哈哈。
    Peace兄, 很佩服你克服一堆藉口, D起心肝看下去, 真贊。我也有過咁經歷, 買左但又無睇了 ,哈哈, 本書一直冷落在架上。
    紅樓夢人物多, 字又多, 我就無心機睇了。多謝你分享「葬花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紅樓夢真的人物眾多,要全部記住真的不可能,有時也得要參考"人物關係圖"以了解其身份。
      看過這本書的朋友都說值得看,文學價值是四本書中最高的。事實上開始時候的確有點困難,現在我看到三十幾回了,已經暢順多了。

      刪除
  11. Peace兄的退休生活的確充實又精彩!可喜!..我卻四年多前下了一個負重飛的決定,現在是身不由己的處境,但怪不了誰,唯有繼續頂多幾年吧!希望到我退下時可以約你一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翔流兄預約,很期待!
      四年前你說要追尋人生中最重要的夢的時候,我剛好就是退休的開始,我的工作一埃夠鐘便要離開,就好像跑馬拉松到了終點,想追也不可以再追。你現在還可以繼續追夢,很羨慕呢!還是那一句,衷心的,祝你追夢成功!生活美好!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