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5日星期三

城門水塘






朋友M和F話想到郊外行吓,我問他們有沒有心水想行哪裡? 
M說:「不如行分流啦!」 
我說:「冇問題,不過34度高溫,全程16公里,行5至6個小時,大部份路程暴曬,不怕中暑嗎?」 
F即時反應:「咪搞!大熱天時,係咁意行吓得嘞,最好係行完有得食。嘻嘻!」 
我不假思索就建議:「行城門水塘好嗎?」 在沒有反對票下,他們都同意了。 
 
其實我也不想這麼炎熱的天氣行太長途或太艱難的地方,始終安全第一,身體要緊,行山人士中暑事件時有發生。 

城門水塘是我最喜歡去的地方,從我愛上遠足時候開始,我行經城門水塘就算沒有一百次相信也有九十次了。經過城門水塘的行山路線有很多,可以經這裡分別行去大帽山、梧桐寨、大埔墟、松仔園、針山草山、沙田,也可以繞水塘走一圈,這次我就是採取後者。從菠蘿壩起步繞水塘一圈,然後返回菠蘿壩結束行程,這是一條一年四季都適宜,而且是全天候路線,風景優美,全程約9公里,一般行3個小時。 

起程前F說:「希望不會太曬吧!」 
我說:「放心!超過六成路段有樹蔭。」 
當日在荃灣集合時還陽光普照,到達菠蘿壩時天陰,起程後行了15分鐘就開始下雨,幸好雨勢不大,結果全程都沒有曬過,F如願以償了。行完後往荃灣飲茶食晏,更可達成第二個願望。 

 我則有少少遺憾,以往水浸白千層的美景已經幾年未見過了,現在是雨季,期望可以再次看到,但結果還是水量不足,未能如願。

P.1 順時針一個圈,9公里,3個小時

P.2 這個通往大城石澗下游入口像個黑洞

P.3

P.4

P.5 水浸白千層仍未出現

P.6

P.7 這個半閒亭,今日我覺得叫牛閒亭更貼切

P.8

P.9






22 則留言:

  1. 我N年無去城門水塘了。 中秋快到,希望無咁熱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伏天剛過去,最熱的日子應該漸漸遠離,但我們地處華南,相信還要熱一段日子。

      刪除
  2. 回覆
    1. 是的,行城門水塘甚麼都不必準備,悠閒的行便可。

      刪除
  3. 山青水綠,加上白千層,難得是個易行的地方。我也很多年沒有去了。
    很喜歡“通往大城石澗下游入口像個黑洞”這張照片,深淺翠綠之外,取的樹景很好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城門水塘最大賣點是樹木高聳入雲,青蔥翠綠,有深山的感覺,但卻像後花園般的方便。

      刪除
  4. 由城門水塘,我曾經行到大埔墟,雙腳累都不得了!
    我很喜歡最後個張靚相。
    有一次在城門水塘看見一隻小狗下肢癱瘓,主人為牠後腿架上車輪架助行,我之前曾在外國電影見過,原來真係環境是有的,我還替牠拍攝照片留念。
    另一次在城門水塘看見一頭懷孕母牛用咀,向我們放置地上的載寫生用品袋找食物,同學給予麵包都吃了!接著給牠蒸餾水也喝了!很可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喜歡行去大埔墟,可以在熟食中心食餐飽。
      最後那張是在對岸影回白千層樹林的。
      地門水塘不單只野牛多,猴子更多,但切忌給猴子食物。

      刪除
    2. peace, 你這輯照片風光如畫, 水塘風景好靚呀!

      刪除
    3. 很認同STELLA所講,最後的相片很美,水綠得像片綠色的地毯,而且深淺分佈得很清晰...

      刪除
  5. 在這個暑熱天時,行些有水邊的地方就比較舒服...
    知道那些黃牛是野生還是有人飼養呢??好一幅有農村風貌的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以前有很多耕地,社會變遷,人們棄耕後便將牛隻放到野外。所以都成為野牛。

      刪除
  6. 處暑了, 早晚開始有些涼, 但日間仲係好熱, 行山要小心。
    不過城門水塘比較平坦, 又唔係好曬, 近近D不錯的選擇。
    想問下第四張個位置近那裡呀? 我去咁多次都無見到既, 大片青草又有水, 藍天白雲下有倒影仲靚。好似這二年都無水浸千層樹。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了方便解說,我將圖片加上編號,我猜想你指的是P.4吧!這位置是在半閒亭側邊石級行落去便是,大概是上面地圖上"半閒亭"中的「亭」字的位置。這裡四季景觀不同,夏天水多就是湖畔青草地,冬天水乾,本來水浸的位置變成一個小斜坡,春天在斜坡位置長滿帶有小花的青草,也吸引不少蝴蝶飛舞。

      刪除
    2. P4,無錯。
      你解説的好詳細,下次去城門走去睇下先,謝謝您。

      刪除
    3. 正如你所說,如果在晴天去,青山綠水,襯上藍天白雲,一定好靚。

      刪除
  7. 太耐無去過啦,涼啲舒服點,可去行吓!(•ω•)

    回覆刪除
  8. 真係好中意呢度,幾時來都甘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四季有不同景色,但一樣都咁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