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6日星期一

阿富汗變天


 

今早醒來打開電視看新聞,螢光幕打出突發新聞標題:「塔利班攻下喀布爾佔領總統府」,這是早已料到的事,但卻料不到來得這麼快。

 相信大家都沒有忘記2001年美國911事件吧, 911事件是美國的奇恥大辱,美國誓言捉拿策劃人拉登,得知拉登躲在阿富汗山區,美國限令阿富汗交人,當時的阿富汗塔利班政權本身就對美國不滿,再加上美國以其強權威嚇,塔利班更不會就範,拒絕交人。美國一怒之下揮軍攻打阿富汗。

 美國是全世界軍力最強的國家,從來要打誰就打誰,當然她會有一個很動聽的藉口,她將塔利班定性為恐怖主義政權,聲稱要推番恐怖主義,將民主繁榮帶給阿富汗人民。果然,塔利班政權在美國強攻猛打下只消幾個星期就倒下來,於是美國扶植了一個阿富汗傀儡政府上台。然而,塔利班並沒有因此而消失,只是逃到鄉郊山區繼續以遊擊戰抗爭。

 2011年,美軍終於把拉登殺掉,但美國並沒有鳴金收兵,繼續留在阿富汗同塔利班戰鬥,雖然美國有最精良的武器,但還是消滅不了塔利班,直到今年的整整20年裡,美國在阿富汗消耗了一萬多億美元,2300美軍陣亡,苦撐下去美國毫無好處,今年三月拜登最終確認九月前撤軍。

 近日阿富汗局勢急轉直下,從電視傳來的都是美軍急忙燒燬文件、外國人緊急撤離、塔利班迫近喀布爾等消息,整個緊張的氣氛,令人想起1975年美軍撤出越南西貢時的狼狽情景。

 塔利班再次掌權已成定局,過去20年的阿富汗戰爭造成了超過十萬阿富汗人傷亡,民主繁榮並沒有降臨阿富汗。就像美國在其他國家發動的戰爭、叛亂、顏色革命一樣,阿富汗受到的破壞不可能一朝一夕復原。

 我們都曾經是戰爭的受害者,我們同住地球村,期望阿富汗不要走回頭路,擺脫軍事衝突,採取開明包容的政策,早日重建家園。


近日在喀布爾美國大使館不斷升降的直昇機


撤軍了,卻留下一個難灘子

頹垣敗瓦

有待重建

戰爭帶來10萬阿富汗人傷亡



30 則留言:

  1. 今日電視新聞見到人民追搭飛機,甚至有人在高空的飛機摔下......
    沒有戰爭的地球村都被疫情困擾.....
    祈望快快遠離天災人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災人禍,我們一直活在這種環境中,我們並沒有烏托邦。

      刪除
  2. 天下烏鴉一樣黑,阿富汗政府可能冇搭利班咁殘酷,但貪腐搞到民不聊生.不如賭一舖俾翻塔利班管望佢改過仲好.所以政府軍都不戰即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塔利班並非善男信女,過往劣跡斑斑,然而隨便走入別國殺戮亦難以接受。是的,一樣都黑,如果以爛仔比喻塔利班,美國就是黑社會大佬。

      刪除
  3. 這就是自稱偉大的阿美利加,說來就來,話走便走,如此倉皇辭廟,意欲何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利之所在。當初特朗普提出撤軍,因為他計算過拖下去美國會一直付出龐大軍費及軍力,不划算。到拜登執政時最後還是確認了撤軍行動,但卻沒有好好安排雙方和解談判,匆匆離去,留下一個難攤子。

      刪除
  4. 在當時,你真會相信外國的媒體評論中東的國家,尤其是會相信塔利班是恐怖組織,拉登是策劃某些恐怖活動的主腦人.........當時自己唔會理,正所謂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總之聽到中東的國家戰火連連~~~但時至今天,聽聞的種種,覺得當地的人民很悲慘,常常活在戰火中,但現在想想搞到如此田地,誰是背後真正的主腦!!為的是什麼都略明一二......

    新政府都重新上場,但願日後他們可以跟真正幫到他們的國家合作,令人民重過安穩安定的生活~~~~

    peace兄寫得很詳細!!!!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方傳媒經常帶有偏見報導消息,早已習以為常,所以我會多看幾家不同媒體的報導,更重要的是要用自己的腦袋想想,找出可信的一方。
      塔利班進入喀布爾之後發表聲明,表示會重建一個安穩、和諧、包容的國家,希望這意味著新政府會一改以往原教旨主義的極端政策,這是阿富汗人之福。不容易的,但這是正途。

      刪除
  5. 呢個國家的人民都唔知點生存,電視畫面見到成班人爬上飛機,真係好恐怖!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是一個福地,我們很難想像在地球的另一方有很多不幸事件發生,我覺得我不一定幫到他們,但我會盡力了解他們的不幸,寄予同情,更加鄙視那些作惡多端的國家。

      刪除
  6. 世事紛紛擾擾, 似無寧日! 我女兒勸我及早投入耶穌懷抱, 可到天堂得永生。我告訴女兒, 我奉公守法, 行善積祝, 仍需落地獄的話, 只好聽天由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應你的問題,我先要表明立場,我雖然在基督教學校讀書,但我始終沒有宗教信仰,所以我的觀點會同你的女兒有不同。
      我一向認為我們的命運應該掌握在我們手裡,世事紛紛擾擾,其實幾千年來都是這樣,現在越來越嚴重,是因為近代科技發達,人的關係越來越密切,武器越來越精良,利益引誘越來越大。至於將來可否到天堂得永生,誰知曉?但信者會「心安理得」。然而我更認同你的講法,奉公守法, 行善積福,我相信更能使我們「心安理得」,而且也可造福社會。以往有宗教信仰的人而又做壞事的多見呢!

      刪除
  7. 有人在高空的飛機摔下...只有電影裡出現的情景,看後令人好震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美國一走了之,留下一個難攤子,人心惶惶,尤其是曾經幫過美國做事的人,甚麼傻事都做得出。

      刪除
  8. 希望新政權好好管治國家,不要助長恐怖主義,不要再添亂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塔利班是伊斯蘭原教旨主義者,以往執政期間採用政教合一的極端政策,有些政策的確令人難以接受。不過今次重新執政,已經向外界公報會重建一個安穩、和諧、包容的國家,相信部分政策會有所改善,我們只好拭目以待,也為阿富汗人送上祝福。

      刪除
  9. 我對政治是冷感的, 甚少睇國際新聞, 不過我愛睇陳志雲的時事評論節目。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DfVj9x-DD4&list=RDCMUC16vXVRfHGax4QSLXhMoNfQ&start_radio=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政治,就是「眾人之事」。如果全世界個個人都不理政治,這個世界就會「冇皇管」。但並非每個人都一定要參與政治,冷感也好,熱感也好,都是我們的自由。謝謝你介紹陳志雲的視頻,其實,陳志雲的時事評論就是百份百的政治性評論,你喜歡看,已經代表你並不冷感了。

      刪除
  10. 塔利班對抗美國打了20年,今天終於堅持到美國無功而退。美國喜歡窮兵黷武,可是進駐阿富汗20年,損兵折將,卻是損人不利己。
    希望塔利班重組的新政府能夠重整廢墟,使人民得到平安穩定的日子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塔利班執政時的確採用過一些宗教極端統治手法,但這卻不是美國可以隨便進入別國攻打別人的藉口,因為這就是侵略。今次塔利班再度執政,他們承諾會尊重婦女權益,打擊恐怖活動,融入這個世界,真的希望他們可以做得到。

      刪除
    2. 女性生在阿富汗最沒有地位和尊嚴! 她們只是奴婢、生仔機, 兒子不懂專重母親! 嗚呼哀哉!!!

      刪除
    3. wei姐對時事也有研究,可喜可賀。你說得對,廿幾年前塔利班執政時採用嚴苛的伊斯蘭教義統治,女孩子到12歲就不能再讀書,女性不能工作,女性職責就是在家相夫教子,出外也要穿上罩袍以遮蔽身體,這都不合現今世界潮流,所以當時塔利班在國際上朋友不多。但美國入侵阿富汗並非為了幫助阿富汗人民,她只為了捉拿拉登,這不是我說的,是拜登自己親口說的。在我而言,無論以甚麼藉口入侵他國進行殺戮,都是侵略行為。
      所以我在文章尾段總結,「期望阿富汗不要走回頭路,擺脫軍事衝突,採取開明包容的政策,早日重建家園。」

      刪除
    4. wei-wei姐:打個比喻:如果你的鄰居不尊重太太,不准她自由穿著其他美麗的衣裳,恐怕她引起街外的男性侵犯,你會不會入屋教訓和打那個男主人 ? 甚至你會不會走入那戶人家的屋內,打爛人家屋內的東西,霸佔了那家人的樓房,20年都不走 !
      後來弄到屋毀人亡,才匆匆走人,留下一堆堆的頹垣敗瓦 ! 這個滿手鮮血的侵略者是好人嗎 ?

      刪除
    5. 秋葉, 你以為我支持美國進入別國的措施嗎? 我沒有學識, 更不認識政治, 恕我不回應你對我說的[比喻]。

      刪除
    6. 謝謝wei-wei姐來提醒我當地婦女的可憐 ! 可是她們的家都被美軍炸毀 ! 不是更悽慘嗎 ?
      美國為了捉拿拉登,再次攻打阿富汗,藉著為應婦女的要求,美其名為解救她們的困境,所以攻打阿富汗 ! 其實是為了要搶掠阿富汗的石油。
      據報他們進駐當地的20年來,運了不少石油回美國。

      刪除
    7. 我相信我們大家都不希望有戰爭的,真心希望阿富汗從此走上和平之路。

      刪除
    8. 全球人類和平共處, 就是孔子所說的「世界大同」, 可是談就容易, 實踐起來就難過登天! ! ! 除非再開創天地吧!

      刪除
    9. 很認同,「世界大同」真是談就容易,也許只是一個烏托邦。

      刪除
  11. Peace兄選取的照片,很能反映出阿富汗的實況。
    尤其是那些頹垣敗瓦,見證著美軍給當地轟炸留下來的一個個爛攤子,為禍人民百姓,真是令人心寒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在做、天在看,美國在世界各地做成的破壞已經被世人一一留下紀錄,我無意針對美國,我只想對那些不公義行為作不平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