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9日星期四

你的角色

 



某日,三數知己去飲茶,閒談間朋友K接到幾歲大的孫仔來的電話,孫仔開心地告訴爺爺,歌劇團分派了他下次演出的角色,是「綠野仙蹤」裡面的一棵樹,收了線後,K有點失望地說:「唉!每個月比咁多學費才演一棵樹....」。我們幾個人都呵呵的笑了。

現代父母都會為成長中的子女安排一些課外活動,童軍、畫班、合唱團、歌劇團都很普遍,目的除了學習一些技藝之外,最重要的還是透過活動讓小孩子學習處世之道。

私人機構辦的歌劇團經費來源就是家長們的學費和公開演出的門票收入,以我觀察所得,除了一些知名度高的劇團之外,買門票進場觀看的主要還是劇團演員的家長和一些"比面親友",所以劇團每次演出都會盡量創作多些角色讓更多小朋友參與演出。當然每個家長都希望自己的子女可以擔當主角,然而主角就只有那兩三個,你會因為孩子做不到主角而不開心嗎?

我相信大部份人都同我有近似的人生經歷,開始踏進社會工作的時候多是從一些初級的職位開始,經過一段日子,當你經過努力工作,累積了相當經驗,再不斷進修,你才可以獲得晉升機會。就算你有很高的學歷也都是如此,例如一個醫科生,也必須經過做見習醫生的階段吧!

小孩子演歌劇也一樣,今日他飾演一棵樹,只要他肯努力演好今次的角色,有誰敢斷定明日他不會是主角呢?事實上這亦是他人生路上成長中一個很好的學習機會。


33 則留言:

  1. 買來的角色沒有意思,有一日有人願意俾錢睇你既角色才是真正成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要人願意俾錢睇你,當然要下一番功夫了。

      刪除
    2. 當年逢星期日的早上我便帶兩歲半的女兒從西環坐巴士到何文田會堂參加[香港兒童合唱團]至中二才停止, 停止的原因是為健康, 她需要在同一時間到南華體育館參加游泳訓練班。

      刪除
    3. wei-wei是標準好媽媽,為兒女成長不辭勞苦。

      刪除
    4. 能陪養到女兒對音樂的興趣又見到女兒健康成長, 身為母親的我感到萬分安慰。

      刪除
    5. 我完全體會wei-wei所感受到的。

      刪除
  2. 現在既小朋友,除返學,仲要學習好多課外既嘢,都幾辛苦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幼年的兒女安排課外活動, 只是做媽媽的辛勞, 為孩子發掘興趣又學懂與人接觸, 總好過讓孩子呆在家裏看電視。

      刪除
    2. peace, 我當年陪女兒去參[香港兒童合唱團]也交到好幾位談得來的媽媽, 她們教導我織冷衫, 使我樂在其中。

      刪除
    3. 其實係架,做父母為子女安排課外活動真係好辛苦,為發掘他們的興趣要逐樣試,呢樣唔鍾意又轉嗰樣,嗰樣唔鍾意又轉另一樣,父母要全程培同,自己的社交生活也減少了。

      刪除
  3. 一齣戲,主角只有兩三人,其餘大多數都是配角,即是綠葉的角色。所謂「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才能成就一齣戲。
    社會上每個崗位都很重要,現今如果沒有人肯做清潔工人,就會好唔掂了。
    家長大多都是望子女成龍成鳳,其實應教以盡忠職守的道理,充實自己最重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每個人都想自己做主角,這很正常,亦是我們奮鬥的動力,但如果我們做不成主角,又或者未夠班做主角的時候,就應該先做好自己的本份,敬業樂業,為將來做主角充實好自己。

      刪除
    2. 「行其位素其位」是六字真言, 看藝人-羅蘭女士今天的成就, 便知做綠葉也有出頭的一天。做好本份是先決的條件。

      刪除
    3. 我不會教導孩子去爭名奪利,只會教她們努力上進,安份守己。最重要的是帶她們過一個快樂而充實的童年。
      只要做好自己,有實力,自然有人推你上高位,一次又一次獲得如雷動的掌聲 !

      刪除
    4. 很認同,自己肯努力上進,雖敗尤榮。不願付出努力卻只想有好結果,就會走歪路,又或者失敗了就怨天尤人,憤世嫉俗。

      刪除
  4. 佢都好啦!孫仔仲可以扮棵樹,我生長在那些年代,祇是塊木,呆呆的木,現在年長了!幸好未變「廢柴」!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是塊木唔緊要,經過一番雕琢,現在已經是一件藝術品。

      刪除
    2. Stella, 我為今天「做到老 學到老」的你歡呼! 鼓掌!

      刪除
    3. peace,謝謝你,能享受學習的樂趣感到很幸福感恩了!

      謝謝wei-wei鼓勵,小時候學不足,現在可以從新出發,學做個勤力學生。

      刪除
  5. 我諗在小朋友的角度看,可能只是當遊戲玩玩而已...人生的工作歷程中,怎樣也要由低做起,除非有些人一出生就咬著金匙,享有優厚待遇~~~

    就算周星星都是由臨時演員開始,到最後成為大眾的經典人物...世事實在有很多變數,所以每個人都唔可以看輕自己的角色和工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小朋友的感覺是很簡單的,有得玩,開心便是了,反而大人的功利眼光有值得/唔值得之分,其實那個小朋友的父母也許早已看通這點也未定,只是爺爺的要求不同而已。

      刪除
    2. 不知peace兄有沒有子女?!!相信你會是很懂教導自己子女的家長!!因為看事物會從內心出發,不是靠單單靠理性...

      刪除
    3. 為人父母,將子女養大,教育,是我們的天職。

      刪除
  6. 不可小看一棵樹,紅花還要綠葉配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的確是一個真理,牡丹雖好也要綠葉襯托;一輛車少了一粒螺絲也隨時發生意外,追求卓越的同時,要做好本份,明白自己的重要性。

      刪除
  7. 牡丹雖好,也要綠葉扶持.
    玩玩下可能就變主角啦,哈哈, 況且咁細個, 將來誰是主角又有誰知呢? K朋友應該輕鬆對待, 笑笑口同小朋友說,加油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啱呀!小朋友玩吓唔使太介懷,真有興趣的話就會努力,就有機會做到主角。

      刪除
  8. 每樣事都是慢慢來,一步登天無經,到頭來失敗又沮喪,心情就更加失落谷底,Peace,我收吾到各位出網誌的通知,要每位入去睇才知,請問你有無此情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些興趣班真的不用給小朋友壓力,免得嚇怕了他們。

      刪除
    2. 我設定了「我的網誌清單」,所有我追蹤的博友如果有出新帖文就會排頭位(越新越前),而他/她的新帖文名稱會顯示為藍色以表示我仍未睇,算是一個提示吧!但是就沒有email通知的。

      刪除
    3. 早前是收到Google FeedBurner通知 進行幾項異動,我都有設定「我的網誌清單」但顯示網友沒有出網誌,過了一星期左右,今日回復正常,我又可以拜訪各位網友^_^

      刪除
    4. 坦白講,應用的時候都要好小心,有時明明做了某些設定但卻間中失效,已經習慣了,當是EQ訓練。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