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4日星期日

清蛋糕

 認識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的興趣多多,但沒有一樣夠"專",即是俗語說的「週身刀,冇張利」。

喜歡攝影但不願投資買靚鏡頭,喜歡行山卻次次計較是否高風險,喜歡音樂學了幾樣樂器卻沒有一樣"精"。其實我也喜歡烘焙製作的,曾經拜師學藝,閒時會製作蛋糕、曲奇和麵包給自己及家人吃,但我不喜歡製作太複雜、太多配料或是太昂貴的東西。

今次我想分享一些製作清蛋糕的經驗,因為這個清蛋糕正符合我"不太複雜、配料簡單和造價便宜"的要求,是我製作得最多的烘焙食品。

要製作一個直徑8吋的清蛋糕所需材料如下


材料簡單,製作也很簡單:
(1) 將雞蛋,砂糖,鹽混合一起用打蛋機高速打4-5分鐘,直至顏色轉為奶白色,蛋漿的密度轉高﹝稠狀﹞
(2) 篩過低筋麵粉,分兩三次逐少加入蛋漿,同時用蛋糕刮從底到面輕柔地反起直至完全混合
(3) 一次過倒入液態油,再輕柔地攪動十下八下
(4) 攪完立即倒入蛋糕盤然後放入預熱180度的焗爐,大約焗15至20分鐘即成

備註:
● 液態油可以選任何食油,包括粟米油或是熔了的牛油等
● 如果想蛋糕綿啲,可加入少量粟粉﹝10-20g﹞,但粉的總數仍是100g
● 以上糖、油的份量可按個人喜好增減

我喜歡用這種無底蛋糕盤,易甩蛋糕也易清洗

用的時候底部包上錫箔紙或烘焙紙便是

開結製作:蛋、糖、鹽加在一起


以打蛋器高速打4-5分鐘,直至蛋漿變奶白色

將篩過的麵粉分三次放入蛋漿,輕輕攪動,直至完全混合

將蛋糕漿倒入蛋糕盤

放入預熱180度的焗爐焗約15分鐘即成

焗成後拿出反轉在不銹鋼網上,使減少收縮

用刀沿邊介一圈,便可將蛋糕盤甩開

即可得出一個完整的清蛋糕

食得

這就是我最喜歡吃的清蛋糕,材料成本少於十元,製作時間約40分鐘,比煮飯還要快。其實只要加點心思作出少少改變,會變化出不同口味。例如加一些杏仁片或杏仁碎在上面做成杏仁蛋糕;加一些合桃碎在上面做成合桃蛋糕。

這個清蛋糕其實也是生日蛋糕的基本製作,只要批上忌廉,放上鮮果便成一個售價二三百元的忌廉生日蛋糕,但我不喜歡吃忌廉,而且製作忌廉也不容易,所以我只在學習的時候造過一次便作罷了。不過今年老婆生日的時候,我用啫喱和鮮芒果造咗個芒果生日蛋糕,成本不高,難度不大,我又鍾意食,老婆又開心。

畢業作品:忌廉生日蛋糕

老婆的生日禮物:芒果蛋糕



33 則留言:

  1. 這個清蛋糕也正符合我"不太複雜!
    高分的忌廉生日蛋糕,恭喜!
    芒果蛋糕,超正!生日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只是做清蛋糕一個,這個真的超簡單,零失敗,而且不必用疏打粉,更健康。

      刪除

  2. 其實都市人找些興趣的東西玩玩或學學,都已經很好來個生活上的調劑,所以不用很專,樣樣識一點點也好,跟人家溝通都會多些話題~~~

    你整的蛋糕都好專業,很多架生,又有蛋糕模又有打蛋器......森伯整的發糕跟蛋糕相似,但不用來焗,用來蒸,因冇焗爐!!!!
    學習一樣東西最好能學以致用,整完蛋糕又可用來與屋企人慶祝分享,己經是樂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到了我這個年紀,社交生活減少了,只要自己主動找多些興趣,生活一樣可以多采多姿。
      我也有時會蒸馬拉糕、紅棗糕和饅頭吃,另有一番風味。

      刪除
    2. 你講的紅棗糕是紅棗發糕之類,或可以用其他粉做呢?!!

      刪除
    3. 簡單的說,將去核紅棗煮熟,用攪拌機打爛然後隔去渣,紅棗水加木薯粉及粘米粉及糖成糊狀,隔水蒸即成。或者遲啲我試試介紹詳細造法。這款紅棗糕咬口煙韌,紅棗味濃,好好食。

      刪除
    4. 你的材料同做法,有點似砵仔糕,不過添加紅棗成份,相信會幾好食又有益......

      刪除
    5. 是的,有點近似,只是砵仔糕多數係粘米粉+粟粉,好少用木薯粉,因為木薯粉太韌。

      刪除
  3. 回覆
    1. 清蛋糕加上啫喱和鮮芒果,既好看又好吃。最好是簡單易做,可惜我家的焗爐太細,不知道隔水蒸得唔得? 
      以前我用蒸的方法,做過幾次馬拉糕。

      刪除
    2. 芒果、啫喱都不必用焗爐,只有蛋糕要焗,如果不用焗改為蒸蛋糕又如何呢?我未試過,但我估是可以的,只是口味不同而已。

      刪除
    3. 以前買過一個電飯煲兼有焗蛋糕的功能,但一直未曾用來造過蛋糕。現在那個電飯煲因為長期用來洗米,所以黑色的底層擦花了,已扔掉了。
      現在買了一個純粹煮飯的,有時會先用別的器皿洗米;有時也懶了,直接用來洗米算了,若日久擦花了,再換過另一個吧。

      刪除
    4. 我覺得一般電飯煲都可以做到"焗蛋糕"效果的,問題是有沒有程式以控制焗蛋糕的火候、時間而已。而有沒有焗蛋糕功能也好,最關鍵是如何取出焗好的蛋糕,我見有人撬到個蛋糕爛哂都未攞到出嚟。

      刪除
    5. 看到你用鍚纸包裝的辦法,真的獨到,造成之後易甩出來很重要。

      刪除
    6. 我以為:用電飯煲焗蛋糕,都要先用器皿盛青

      刪除
    7. 先用器皿盛載好,才放入電飯煲裡焗吧,怎能當電飯煲是糕盆呢?

      刪除
    8. 當然是直接將蛋糕漿倒入電飯煲,如果將蛋糕漿裝在另一容器內然後放入電飯煲內,電飯煲就要乾燒了,不可能的呀!請參考以下視頻: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gvXrCw_qrI

      刪除
    9. 原來如此,謝謝和平兄這段視頻 ! 既然這麼容易,為什麼有人撬到個蛋糕爛晒都未攞到出嚟呢 ?
      如果和平兄早些指點她/他,就不會這樣麻煩啦。

      刪除
    10. 我相信問題在於電飯煲,並非每個都咁易甩鍋。

      刪除
  4. Peace兄的芒果蛋糕做得很美麗,作為生日禮物,尊夫人一定很開心 !

    回覆刪除
  5. 我沒有焗爐,但有氣炸煱,亦都可以做到細少的蛋糕,出來效果亦都不錯﹗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氣炸鍋都可以做蛋糕,事實上大型的焗爐都是吹出熱氣流的,只是冇氣炸鍋咁大風。

      刪除
  6. Peace, 我也來分享你的蛋糕, 好睇又好食, 正!

    回覆刪除
  7. Peace兄!相信是退休人士的必然玩兒!我太太七月退休故此最近也頻頻玩這玩兒!........:)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流兄,你有口福了!但不要忘記比多啲鼓勵,咁你的口福就更多了!

      刪除
  8. 嘩❗️嘩❗️嘩❗️ 估你唔倒喎❗️ peace先生❗️
    五體投地❗️ 佩服❗️ 清蛋糕 👍 好 😋

    回覆刪除
  9. 回覆
    1. 好唔好食都唔重要嘞,親手造嘅,佢梗收貨啦!

      刪除
  10. 喜歡攝影但不願投資買靚鏡頭-------和我一樣,哈哈!
    睇你整的蛋糕好似好好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