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28日星期一

充電鋰電池

 

讀中學時喜歡玩無線電,曾參加過無線電學會,學習一些簡單的無線電製作,包括擴音機、收音機、無線電對講機等等玩意。要製作這些玩意,必需要到無線電零件店搜羅所需的零件,包括原子粒、電阻、電容、中週等等,零件最齊備的地方當然就是深水埗鴨寮街了。

出來社會工作後,要全心全意應付工作,漸漸地,就將這些興趣小玩意拋諸腦後,但逛鴨寮街早已成為我的習慣,有空的時候我喜歡到鴨寮街巡巡,看看有甚麼新鮮特別、古靈精怪的東西出售,這習慣維持到現在,對我來說,逛鴨寮街比遊迪士尼有趣得多。

隨著社會的變遷,鴨寮街的貨品亦有很大的轉變,現在最多見的商品是LED燈、電器配件、電池、五金零件、影音器材以及一些千奇百怪的小電器,還有少量攝影器材配件及運動衣服等。

上個星期同朋友逛鴨寮街,看到一種新款的「充電鋰電池」,特點是不必用充電器,只需直接用USB線接上火牛或電腦即可充電,我和朋友各買了4粒回家。

用USB線將電池接上電腦即可充電,這電池只標示電功率

晚上朋友打電話給我說:「哎呀!受騙了,3400並非mAh,而是mWh啊!」

究竟mAhmWh有甚麼分別呢?先來簡單解釋一吓。

mAh是電流量單位,3400mAh(=3.4Ah)代表這個電池充滿電的話,最高可以在一個小時通過3.4A的電流。

mWh是電功率單位,3400mWh(=3.4Wh)代表這個電池充滿電的話,最多可以供一個3.4W的電器用一個小時。

那麼,究竟mAhmWh有甚麼關係呢?其實很簡單,只要知道電壓,我們就可以依照一條簡單的公式計算出來:

電功率(單位是瓦特W) = 電流量(單位是安倍A)  x 電壓(單位是伏特V)

就以我買的電池為例,所標示的電壓是1.5V,究竟電功率3400mWh(=3.4Wh)相當於多少電流量呢?換算公式如下:

電功率 = 電流量 x 電壓

電流量 = 電功率 / 電壓

電流量 = 3.4Wh / 1.5V = 2.266Ah = 2266mAh (m是千份之一的意思)

單看數值,3400當然是比2266大很多,誤將電功率3400mWh當作是電流量3400mAh 的確是一個美麗的誤會。

其實不應該說別人騙了你,因為一般電器都應該以電功率標示的,只不過不知道是甚麼原因,鋰電池卻習慣了用電流量單位mAh標示,而大部份生產商都照跟,但也有小部份除外,包括早期的 iPad, 也有一些是兩者都有標示的,買的時候自己就要多加留意了。

我部DC的電池,電功率電流量都有標示

我部單反的電池,也同時標示電功率電流量

最近買的充電寶,只標示電流量,最常見的


24 則留言:

  1. peace先生, 你好! 謝謝你詳盡的解說 👍 🎉
    抱歉我這個笨蛋仍是弄不清楚 🔸(❓‿❓)🔸
    讀了两次 .. 永不放棄, 等腦筋清醒些再來了解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把你弄糊塗了,其實只是需要買充電鋰電池的話才要留意其單位是mAh或是mWh,否則的話也不必理會。

      刪除
  2. 這種充電池已經可以用USB充電,很有趣但未見過,雖然現在很多小型電器都是內置充電池,但仍有些要用電池~~
    舊式充電都要些時間才能充滿電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AA電池。俗稱大筆芯電,也算是常用的,現在新式的鋰電池充電頗快,以這種為例,約一個半小時便可充滿了。

      刪除
  3. 裡方面我真係不懂, 但見到充電電池真係好方便, 用完再充哈几好。
    Peace兄, 突然覺得好似我大伯哈哈, 無線電又或電器方面無師自通, 連電視收音機都可以整到出來, 不過裡D好以天生既喜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有電器經常用筆芯電的話,充電池其實好方便,經濟又環保。
      興趣都是培養出來的,喜歡的話就會好比心機去學。

      刪除
  4. 你寫得好詳細,但我仍然吾係好明白^_<

    回覆刪除
  5. Peace兄愛好玩電器,生活上會方便很多,是一項很實用的玩意。
    看到第一幅圖的電池我也有,是小型掃數碼相機的內置電池,拿出來另行充電完畢,便可再用。
    至於什麼:電功率、電流量我就不懂了。因為多用手機拍照,充電匣也不知放到哪裡去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是相機用的電池,是買相機時的附件,所以不必理會那麼多,但如果你要加買另一個電池的話就要留意了,因為電流量越大價錢就越貴。

      刪除
  6. 直接义粒電芯又幾有新意,不過正常都會一次义幾粒.

    回覆刪除
    回覆
    1. 買這幾粒充電池的時候附送一條"一開四"的USB線,可以同時充1至4粒電池的。

      刪除
  7. 講真....真喺無留意單位喺乜,見到數值大以為好勁,多謝你說明,下次買都要小心留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多數用mAh,習慣咗以為都一樣,原來也有些例外。

      刪除
  8. 雖然你解釋很清楚,哈哈,但我都是不會明白箇中道理。
    但看到照片,我又發覺我長知識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從我部DC及單反凡圖片看到,由於都同時標示了電壓(V),電流量(mAh),及電功率(Wh)的數值,可以計一計以印證上述轉換公或的。

      刪除
  9. 推介網友們來看看到黃石公園(Yellow Stone)九天的遊記 -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

    回覆刪除
  10. 上星期去ikea 見有賣充電池感到奇異, 因為ikea 電器不多.
    買充電寶我只會考慮 mAh 的數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呢種新款的「充電鋰電池」, 要如何知道充滿電?

      刪除
    2. 在每個電池正極位置有LED接示燈,充電時燈亮,充滿後燈滅。

      刪除
  11. 哈,真不太理解個中既問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