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5日星期六

打針? 唔打針?

 



近來經常在社交媒體被問到一個問題:「你打唔打針呀?」當然大家都明白這裡所指的"打針"是指接種新冠疫苗。

我估計朋友們是想收集一些數據以決定自己是否接種疫苗,是一種羊群心態吧!但其中一位朋友見我回答:「我打咗嘞,已經打哂兩針。」他即時的反應是:「嘩!乜你咁勇!」我有點摸不著頭腦,接種疫苗正是因為我害怕染病、害怕死亡,何勇之有?於是我輕描淡寫地回了他一句:「我覺得唔打針嗰的才算夠勇。」

其實打唔打針是很個人的問題,打針的理由很簡單: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社會。而唔打針的原因則有很多,我歸入四大類:

(1) 未納入接種群組因而未能打針。

(2) 因健康狀況不適宜打針。

(3) 對疫苗抱有懷疑唔敢打針。

(4) 政治原因抗拒打針。

在我相熟的朋友中,超過一半已經打了針,餘下的主要是對疫苗抱有懷疑唔敢打針住,因為他們都從傳媒得知疫苗有副作用,甚至可能導致死亡。

坦白說, 副作用是因人而異,但大家都要有心理準備接受,不過一般都是頭痛、發燒、肌肉痛等徵狀而已,相對於染上新冠肺炎,這些副作用微不足道。說來也幸運,打完針後我一點不適都沒有,實在謝天謝地!

其實我在打針前徵詢過醫生意見,醫生說看不到我有任何理由不能打針。我說:「有人在打針後死亡啊!」他說:「佢哋打唔打針都會死架啦,打針唔係佢哋嘅死亡原因。」事實上又係,據統計香港平均每日有140人因為各種原因死亡,就以簡單的數學"或然率"計算,假設香港有一百萬人打了針,則這些死亡人數當中應該會有18人已經打了針,計算如下:

每日死亡人數中可能打了針的人數 = 140 x 1,000,000 / 7,500,000 = 18

上述計算當然沒有考慮其他因素,所以我們間中才聽到新聞報告說有一、兩人死亡而他們是曾經打過針的。這裡又引出另一個問題,為甚麼媒體只報告曾經打針的死亡人數,但卻沒有報告當時"沒有打針"的死亡人數呢?如果新聞媒體說昨日有1個曾經打過針的人死亡,另有139個沒有打過針的人死亡,那不是令人更了解真實情況嗎?所以我覺得不必太過擔心,如果對自己健康狀況有懷疑就問問醫生好了。

對於因政治理由而抗拒打針的,我只會一笑置之。上個月到政府診所覆診,等待的時候聽到一名護士同一名雜工阿嬸談話,護士問阿嬸:「印度好嚴重呀!你打咗針未呀?」阿嬸答:「係囉!真係恐怖呀!我都考慮要打架嘞。不過如果而家打又好似輸咗比林鄭咁....。」我聽到之後幾乎笑了出來,不明白甚麼邏輯"唔打針"就會贏了林鄭,"打針"就輸給林鄭。其實我覺得唔打針隨時會輸掉自己的生命才是。

打針?唔打針?其實是一個很個人的決定,朋友問我應唔應該打針,我從不會給與答案,這個決定應該由自己根據科學分析或醫生意見而作出,而非道聽途說、更非政治考慮。


30 則留言:

  1. 我覺得仲有個原因係慣性拖延,工作上好多人做嘢都係拖得就拖,到就來冇得打,自然個個一窩蜂去打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是香港人的觀望態度,因為坊間傳聞不少,唔少人都睇定啲,拖住先,最擔心係遲啲想打都冇得打。這些我歸入第3類。

      刪除
  2. 我打了!身體得到保護安心了!
    我身邊的朋友大部份都冇打,是你列出的2,3,4原因,對於他們個人的決定,各安天命好了!我則要管理好自己,不要給家庭、社會添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個人決定,各安天命,中招就不要怨別人好了。

      刪除
    2. 病毒不斷變種,即使已打了疫苗針,外出時仍需戴口罩、勤洗手、勿近距離接觸人群。祝福 人人身心安康!

      刪除
    3. wei-wei 講得好啱,我們打了針的雖然安心多了,但病毒不斷變種,各種防護措施仍不可少。

      刪除
  3. 由於兩位多年老友,和多年熟絡的家庭醫生,都不贊成我去打預防流感針, (早年是預防霍亂針)
    因此我還在拖延中,未去咨詢醫生,(或者將來打要付費) 過去流感針都不贊成我去打,現在這個世紀病毒會讓我去一博嗎 ?
    生死有命,各安天命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連流感針都不能打,一定要格外小心,還是問問醫生好了。我以前公司提供免費流感針,所以我過去每年都有打,今次科興新冠疫苗使用相同技術,所以我很有信心去打。

      刪除
    2. 關於各種新冠疫苗,半年前騰訊有刊登這個報告:
      https://new.qq.com/omn/20210101/20210101A028JN00.html

      刪除
    3. 謝謝參考,不過這半年來的資料已更新了不少

      刪除
  4. 政府不停谷針利誘,打唔打都係自由選擇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全世界所有國家都是各人自由選擇打針與否的,但作為一個負責任的政府當然要盡量說服市民打針以保護社會大眾,否則死得人多,啲人又會怪政府冇做嘢。

      刪除
  5. 我絕對認同:「打針的理由是 保護自己、保護家人、保護社會」,
    我年近八十,在二月份已先後打完兩針[Moderna]新冠病毒疫首。我女兒一家四口+女婿母親他們都是打了[Pfizer]. 我們在網上登記打針,到了打針站才知道自己要被注射那一種疫苗。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好啲,你想打邊種疫苗可按不同打針站作出選擇。

      刪除
  6. 我唔贊成人盲打,首先真係要問下醫生的意見,但最終的決定權都是由自己,還有,打這種針是否對你來講有真的需要!!如常出入高危場所,要接觸很多陌生人群?!!或是工作需要,這樣都列入考慮!!!
    但所謂問醫生,他們當然說不怕,但打了你都要考慮埋有什麼不能預知的不良反映或效果!!不要人話打,政府又話打,自己又走去打,之前要做好心理準備!!

    回覆刪除
    回覆
    1. 請恕我並不完全認同,根據過往紀錄,確診者很多都不是"高危人士"。地鐵的扶手,大廈門開關,升降機按鈕,超市的貨品,街上的行人,全是傳染途徑,就算我每日躲在家裡,家人也有機會傳染給我,實在有太多這類例子,最近17歲女學生不就是傳染了給她的媽媽和姐姐嗎?不過非常認同你所說:最終的決定權都是由自己。

      刪除
    2. 打針好睇個人是否需要,認為有需要當然最好接種,可能有些人覺得做好防備已經OK...
      幸好今次嗢位17歲女患者暫時未見有感染擴散,否則又大鑊!!!

      刪除
    3. 是的,這位少女感染的是新形變種病毒,據報傳染力更強,病情會更嚴重,在未廣泛傳開去前發現,實屬幸運。

      刪除
  7. 日本,泰國可以通關出遊,但必須要打疫苗,我相信好多香港人,實會搶住去打,全世界都推行疫苗護照,打疫苗是保護家人、保護自己的方法,亦是每一個市民的責任,不過身體有特殊毛病吾可以打就另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同意!事實上我家也有人不宜打針,我捱咗兩針,避免將病毒帶回家,保護自己、保護家人。

      刪除
  8. peace先生, 你好!
    端午佳節來祝福 .. 祝福你,身體健康樂逍遙 !

    回覆刪除
  9. 老牛本身有高血壓等幾種老人長期病,我問過當私家醫生的世侄(同學之子),他分析過我的情況,回覆「想打就打,沒有問題」。所謂「想打」就是個人意願、由自己做決定。我四月份已經打完兩針了,沒有問題。但即使問醫生,醫生給你做評做,最終還是由自己去決定,因為醫生不能負起出意外的責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當然的了,醫生只能從醫學角度給予意見,有誰能夠休証明日會發生甚麼事呢?縱使有冇打針都好,醫生也不能確保某人在明日,下個星期,或者下個月不會死亡,他怎能負此責任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