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28日星期日

情與理

 










某日按預訂安排到醫院抽血,預約時間是下午1:45,是下午時段的第一批。按照習慣,我逢到必早,1:15已經到達醫院抽血室外的輪候椅坐下等待護士開工。

我並非最早,坐在我前面已經有三個人,第一個係婆婆,第二個係公公,第三個係姨姨,我坐在第四位。

姨姨好心急,追問在場保安為何護士仍未開工,保安叔叔說現在是午飯時間,護士會準時1:45開工,姨姨說她要在2:15參加一個畢業禮,以為早些來可以早點完成抽血,她擔心趕不及出席畢業禮。

果然,護士們在1:45準時出現,並開始幫助輪候人士按次登記。

婆婆對姨姨說:「比你登記先啦!」
姨姨說:「點好意思呀!」
婆婆說:「咪客氣啦!你趕時間嘛!」

於是乎,姨姨行到婆婆前面,登記次序變成:1.姨姨,2.婆婆,3.公公,4.我,……及其他人。

登記完畢,公公表現出有點不滿,他喃喃自語地說:「無端端第二變成第三….」。
婆婆回話說:「人哋趕時間嘛!咪比人先囉。」
公公不甘示弱:「規矩係要跟次序加嘛,先到先登記,如果唔係洗乜排隊呀?個個係咁咪世界大亂?」

之後你一言,我一語,好不熱鬧。

我冷眼旁觀,作為一個新任伯伯,我比他倆低一班,自然不敢做和事佬。我心在想:婆婆做得啱,她樂於助人,有人情味。但公公也沒有錯,規矩就係規矩,有規矩不依,社會容易有紛爭,如果說姨姨趕時間,誰會知道公公不也趕時間呢?

其實,只要他們處理得好一些,相信可以避免紛爭。

(1) 如果婆婆同姨姨位置對調,那麼公公仍是第二,冇投訴啦!
(2) 如果姨姨插入頭位之前先問問公公,咁就知道公公是否介意了。
(3) 既然公公不滿權利被剝奪,好應在登記前表白,我相信姨姨不會勉強的。

其實只是一件小事,往往因為大家在人情與法理方面的取向不大相同,也沒有易地而處考慮別人的感受,就造成不必要的紛爭,這種紛爭,在我們日常生活中都很常見。

當婆婆和公公還在絮絮叨叨之際,護士廣播開始:「請登記號碼1號至4號進入抽血室。」呵呵!抽血室內共有四個抽血位,一齊進入,一齊抽血,皆大歡喜。


20 則留言:

  1. 婆婆同姨姨對調最好,唔影響其他人.

    回覆刪除
  2. 哈哈!皆大歡喜。對的,我試過讓別人,是會掉位。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肯先讓給有需要的人是一種崇高美德,值得敬佩,但要避免影響第三者,兩人對調比較適合。

      刪除
    2. 「要避免影響第三者,兩人對調比較適合」,聰明做法。講真,我估我諗唔到點幫姨姨,唔識同她對調。可能只會安慰下她說,「唔怕,好快到你」。我個人就是無急才,最怕臨時改變

      刪除
    3. 坦白講,到了那個時刻,除了排前面的願意同她對調可能有幫助之外,別無他法,總不能找護士回來提早幫她抽血吧。我覺得我們做事前先要了解清楚,凡事要作最壞打算,她既然預約1:45而畢業禮是2:15,就必需了解清楚早到是否可以早抽?是否須要改期等?世事不會樣樣如你所想的。

      刪除
  3. 贈peace兄: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
    不慮於微,始成大患;不防於小,終虧大德,香港社會需面對的殘酷現實.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蛙博士贈言!銘記在心。的確是,大問題我們會注意得到,往往會忽略小處。

      刪除
    2. 路過的亞發也受教了,謝謝

      刪除
  4. 哈哈...一齊抽!!之前的爭拗就變得無謂了!!!!
    最簡單而公道的做法是婆婆的位置跟姨姨對掉,唔會影響其他人嘛...
    其實去醫院很多人都會預鬆些時間,甚少要趕,因為在醫院有很多未知的延阻情況出現~~~
    peace兄身體沒事嘛,多保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年紀大,機器壞」是自然規律,無法逃避。以前有工作,公司提供完善的醫療保險,退休了,就要政府照顧,除了日常廉價的診症及藥物,每年都有一次身體檢查,驗血驗尿心電圖是基本項目,都算感恩了!

      刪除
  5. 新界西這區的醫院,抽血部門是辦公時間上午,自己方便那一天到達即可,根本不用趕在有要事的同一天。
    這位說要趕時時間的姨姨,其實可以要求改一改抽血日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說得對,抽血是可以改期的,當日保安叔叔都有提醒她這點,但因為之後是連續三日假期(佛誕及週末),她恐怕趕不及覆診日出報告,所以沒考慮。

      刪除
  6. 🐰 🅿🅴🅰🅲🅴 先生, 你好!
    人物簡單描述的小故事大道理, 發人深省。 👍 。👏🏻 。
    🅹🆄🆂🆃 🆃🅷🅾🆄🅶🅷🆃-🅿🆁🅾🆅🅾🅺🅸🅽🅶!

    我偶然看了這短片, 也深被感動 🔻
    https://youtu.be/KQ84SmullrI
    因为鹅感人故事看哭了很多网友,前世未了的情,今生再相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日常碰到的事,無論是大事小事,只要是用眼去看,用心去領會,總會發現一些道理。

      刪除
  7. 其實抽血好快,一兩個位差唔遠,係小事啫!😀

    回覆刪除
  8. 和平兄把日常生活的「小事」引出大道理,發人深思。是的,禮讓是美德,但影響到到第三者就要「從詳計議」。最後是「皆大歡喜」的結局,正是完美的結局。本來,趕時間的阿姨是可以改日期改時間的,那就不會讓自己趕不及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社會上每個人都願意犧牲小我,幫助別人,那麼社會一定會很和諧,但如果想犧牲「別人的小我」,那又是另一回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