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6月11日星期日

長沙引水道 * 水口灣

 





🌞

天氣炎熱,行山活動就會慢了下來,但不能夠停止,因為停了活動手腳就會生銹,將來要行便很困難了。我一向在夏天會改為游水,間中會選擇一些易行的路段,既安全又可保持活動力,長沙引水道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如上圖,乘大嶼山巴士3M到東涌道「長沙引水道」站下車,沿著引水道向石璧方向西行,沿途全是水坭平路,路旁盡是樹蔭,縱然身處炎夏,涼風吹來,輕快愜意。

正因為樹木茂盛,本來沿路向海的也被樹木遮蔽,這是美中不足,不過,途中有一個觀景台,可以盡覽嶼南景色,海天相連,美不勝收。

以往我多數行去石璧水塘才乘巴士離去,這次我選擇在中途行落水口村,然後走出水口灣逛逛。

水口灣是著名掘蜆勝地,每當夏日,水退時的沙灘面積很大,不少遊人來這裡施展渾身解數,碰碰運氣,掘出靚蜆的當然有一餐美食,沒有收穫也可視作一次運動,我見不少父母帶著小朋友、情侶、老人家各施各法,看來都大有斬獲。

現在勞工處推出了一個工作暑熱警告,建議天氣太熱時便應減少或停止戶外工作。但我並不認為天氣炎熱便停止戶外活動,只要安排得宜,戶外活動仍然是需要的。

在「長沙引水道」站下車,前行少許落樓梯便是長沙引水道

觀景台看嶼南風景,天水相連,海天一色

過了塘福,有一避雨亭的左邊有路牌指示往水口的小路

來到水口村,左邊有一路口經過一條羊腸小徑直出水口灣

濶大的水口灣,正值退潮,可惜風較大,天空之鏡效果並不明顯

有人玩滑翔傘滑浪

姨姨努力用沙刮將泥沙反起找蜆

兩位叔叔就水中摸蜆

一位嬸嬸向我兜售這籃大蜆,叫價100元

小妹妹充當管家,負責看管爸媽的收穫

小弟弟親自下場,幫補"家計"

招潮蠏見到我影相,立即向我展示牠的犀利武器....單擘巨蠏鉗

也有彈塗魚




19 則留言:

  1. 同意,即使天氣甚熱、行山要慢,仍要堅持活動,否則很快退化、手腳生鏽。不行山改游水也是極好的。但天時熱,連戶外工作的工人都要防暑,真係要小心,千祈不要中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這年紀,無論如何都要堅持活動,那怕是很輕易的活動,因為一旦停了就很難再回復體魄,當然了,正如閣下提醒的,必須要小心。

      刪除
  2. 對的,現在我也改做水療運動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療運動好呀!炎熱天氣,在水中可以涼浸浸。

      刪除
  3. 掘蜆我玩過,成日得一隻係有嬸嬸嗰啲咁大,曬過城門河影相,最後都係要補錢幫襯士多先夠食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問耕耘,不問收穫,當玩吓啦!😂

      刪除
  4. 這裡可以行山之餘,還可以看看本港的生態...
    看相片,原來都有幾多遊人,乘機去發掘一些天然食材咁喎~~他們不怕水質問題?!1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質問題就見仁見智喇....不過,水口在本港境內的西南角,遠離市中心,水質可以接受啩,我見過有人在城門河釣魚,嗰啲更污染嚴重。

      刪除
  5. 披一身陽光,攜兩手清風,留歷史疑案,,,咁你到底有冇幫襯大蜆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影一張靚相,講兩聲唔該,為未來生態...咁我梗係唔會幫襯大蜆啦!

      刪除
  6. 🐰 🅿🅴🅰🅲🅴 先生, 你好!
    哈哈.. 小女子 孤陋寡聞.. 【長沙引水道 * 水口灣】仲以為你離港內地遊添 ❗️
    原來喺大嶼山。頂圖意境遼濶, 構圖讓人有視覺上的享受, 亦感受海濶天空 👍 。👏🏻 。

    01.大嶼山石壁水塘沿長沙引水道鳳凰徑11段10段去長沙
    https://youtu.be/6kjWjTqwB6M
    02.「水口灣」不只掘蜆
    https://youtu.be/C-h5FHkcK3E
    03.水口村泥灘
    https://youtu.be/2414gwsh8Gw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雖然比不上湖南的長沙,大嶼山個長沙都幾好玩架!

      刪除
    2. 哈哈! 原來是大嶼山個長沙

      刪除
    3. 大嶼山的長沙海灘是全港最長的沙灘,而長沙引水道是半山的一條引水道將大東山及二東山的山水收集並引入石璧水塘,同長沙海灘平衡走向。

      刪除
  7. 水口灣一片大自然美景,有廣闊的天空,和有趣的泥灘生物,值得一遊再遊。

    回覆刪除
    回覆
    1. 為免中暑,炎夏不宜艱辛行程,這裡不用辛苦,又可親近大自然,值得推薦。

      刪除
  8. 早幾日半夜忽然想起去年去水口灣。 冇諗過D蜆可以咁大隻。 疫情呢幾年坐得多,膝頭差了,要keep 住鍛練

    回覆刪除
    回覆
    1. 坦白講,疫情幾年我的活動的確是減少了,自己也感覺到體質弱咗,體力差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