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5月7日星期日

大牛湖頂

 


大嶼山環島有一條鳳凰徑,共有70公里長,分成12段,最後一段就是由貝澳到梅窩,途經大牛湖頂,共有9公里長。相對於鳳凰山和大東山,大牛湖頂並不很高,只有275米,但從貝澳十塱舊村附近上到山頂一段,全是急速上行石級,沒有平路,都頗為吃力。

我在上星期再行了一次,在接近山頂位置遇到一對約60歲的夫婦坐在石級上喘氣,我口多問他們是否想行去梅窩,男的答我”是”,還問我知不知道要行多久,我回答說慢慢行約兩個小時吧!女的說:「從貝澳行到上來,使我對梯級有恐懼症了,沒有短些的路程嗎?」於是我教他們從前面往南山的小路落山,不足45分鐘就可以到達嶼南道南山營地,可以乘巴士離去。

這段行山徑就是有這個好處,隨時可以縮短行程走捷徑離開,除了往南山營地的小路之外,再行前些也有捷徑經荔枝園出嶼南道。不過,我覺得一般情況下都不必走捷徑,因為行畢全程才3個小時,只要保持平均速度慢慢行便是了,而且沿途風景也不錯啊!

貝澳新圍村起步,經大牛湖頂,終點梅窩

貝澳的大草地

十塱舊村附近開始上山

從高處回望貝澳

還可望到寧靜的十塱及遠處的長洲

途中被大水牛攔路,無奈,牠是地頭蟲,只好跟著慢慢行。

山頂上的無線電發射站,還有直昇機場

直昇機場旁有標高柱

落山時經過白富田一帶,滿山都是山棯,相信花開後山棯便成熟了。



18 則留言:

  1. 我冇乜腳骨力,所以每次都楝好容易的路程才起動,開開心心起程!平平安安回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這段路難度不大,一來山不太高,二來路程不長,三來路不崎嶇,只要上山時保持平穩,不急進,就可以平平安安到梅窩。

      刪除
  2. 大牛湖頂遇到牛牛都算係應景,本地行山捷徑的好處及名氣,一定及不上陝西終南山的捷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在大牛湖頂遇到大水牛,是牠們的地盤,我也要讓牠們幾分。

      刪除
  3. 這些水牛是人養或是野生?!!見附近沒有水源,有牠們的棲息地??
    成熟的山稔是否可以摘來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以算是野生吧,因為幾十年前農民養牛來耕田,社會變遷,農民棄耕,將牛隻放到郊野,自生自滅。這些野牛在西貢,大帽山及大嶼山一帶都很多,大嶼山主要分佈在梅窩、貝澳、塘福及石壁一帶,近年政府也遷移了部份到昂平作為"旅遊大使"。大嶼山的野牛以黃牛為主,只有廿幾隻水牛。
      成熟的山稔是可以吃的,微甜,我細個時行山就經常摘山稔及油柑子吃。

      刪除
    2. 補充:牛隻到處為家,水源是沒有問題的。

      刪除
  4. 行山路遇被遺棄的大水牛,千祈不要走近或者做出驚擾動作,農耕式微之後,它們沒有人養、沒有勞動、自由自在、我行我素,很難知道它們會有什麼行動,敬而遠之為妙。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那裡路面又窄,看見牠們尖尖的牛角,我只好乖乖的跟在後面慢慢行。

      刪除
  5. 回覆
    1. 哈哈!而家唔行,再老啲就行唔郁咯....

      刪除
  6. 在學時期,跟學校到大埔林村河旅行,在該處河邊野餐,忽然見到有大牛出現,企定定,可能是覓食。
    我還走去挨近與牠拍了幾張照片,都不知幾安詳,完全唔覺得有什麼危險。在大嶼山我都有摘過油柑子來吃。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隻是馴良的動物,一般不會傷人,我行山時碰到牛隻太多次了(曾有帖子介紹 https://peaceemb.blogspot.com/2021/09/blog-post.html)。但從風險管理的角度看,即使是1%受襲機會也不值得冒險,所以我會保持距離,尤其是狹窄的山路上。

      刪除
    2. 是的,為了安全著想,您說得很對。

      刪除
  7. 謝謝分享,心也想多點行山活動,就是得個想字,沒有實行,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要緊,每個人都有其獨有的生活方式,行吓公園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最緊要開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