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6日星期五

芝麻灣短走


 

真係老貓燒鬚,芝麻灣半島是我熟識的地方,今次居然走錯方向。

每年元旦日我必定去行山,今次選擇去芝麻灣。其實已經行過芝麻灣多次了,之前行整條「芝麻灣郊遊徑」用了十個小時,今次唔想咁長,只行最喜歡部分,也加入一些未行過的路段,以增加新鮮感。

橙色點:原計劃路線 / 藍色點:行錯方向後路線

計劃好從貝澳老圍村出發,經「芝麻灣郊遊徑」出入口,攀上廟仔墩,再上老人山,直落龍尾,到十塱水塘,經越野單車徑出番「芝麻灣郊遊徑」出入口……最後那段我以前未行過的。

沿路順順利利,也可飽覽360度開揚美景,走過十塱水塘後開始走入越野單車徑,由於未行過這段路所以我特別小心,開啟了GPS導航,怎料手機地圖居然沒有顯示這條山徑,而路途中也沒有路標,沿途分叉路又多,像一個迷宮,行行下覺得不大對勁,當時GPS地圖只看到自已在附近兜兜轉轉,而非一路向西行,已經判斷自己應該在某個位置轉錯方向了。回家後查看電腦的詳細地圖,估計是到了地圖上的X位置轉錯方向吧。

最後走出迷宮,自己居然再次身處十塱水塘,算一算時間,我在這段路浪費了一個小時。由於恐怕再次迷失,也不想太晏離開該區,於是放棄行出貝澳,改為到芝麻灣碼頭乘小輪往梅窩,整個行程共用了五個小時。


芝麻灣郊遊徑出入口

廟仔墩上,可飽覽貝澳、鳳凰山、大 東山、蓮花山

老人山上眺望遠方島嶼,包括喜靈洲

老人山上的山火瞭望台,標高柱罕有地設在屋頂

老人山落龍尾經過一段半公里長的翠竹走廊



龍尾四通八達,常有越野單車經過

十塱水塘水壩,左面是水塘,右面是芝麻灣管理站

芝麻灣管理站旁有幾棵高大楓樹

為安全計,還是結束行程乘渡輪往梅窩


20 則留言:

  1. 哈哈!「最後走出迷宮,自己居然再次身處十塱水塘,」有趣的迷路,幸好難不到識途「老馬」,多謝分享美麗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我走出越野單車徑發現又再身處十塱水塘的時候,自己也笑了起來。

      刪除
  2. 行山唔怕難,最怕迷路,體力慢慢衰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迷路後要找出路,有時候要折返回頭路,都相當費氣力。

      刪除
  3. 天空海闊任君行,雖然走錯方向,也憑著豐富的行山資料,改為乘船回去,十分佩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在十塱水塘可從另一條路經十塱村行出貝澳的,大約要兩個小時。但行錯了路,洩了氣,索性坐船走人。

      刪除
    2. 幸好有這個碼頭,它助你中止行程,快快回家。

      刪除
    3. 芝麻灣半島的分支路很多,如果不是已經接近碼頭,也要硬著頭皮行出貝澳,但所需時間就會更多。

      刪除
  4. 識途老馬也會有誤入迷宮的時候。老牛有朋友住貝澳老圍,許多年前八九個好友曾在那裏搞燒烤大餐並過夜,第二天早上行山,去到澄碧村就折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澄碧村是隱世豪宅,當年行芝麻灣郊遊徑的時候曾經參觀過。

      刪除
  5. 係唔係見到靚女呀?搞到迷失方向哈!!有時GPS都信唔過,幸好最後都安全回家。沿途風景真係唔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山梗係經常見到靚女架啦,某日我在髻山經過,見一個靚女在影蝶,我估嗰個一定係你囉。

      刪除
    2. 行山一分心,好易行錯路,尤其是掛住望靚女影蝶果類..........哈哈哈哈
      所以行山要小心,不要認為山路熟悉就掉以輕心,小心行得萬里路!!!

      刪除
    3. 森源兄講得極對呀,行山要睇路,一分心就好易行錯路。

      刪除
    4. 咁一定唔係我囉, 我好耐無上過Y山啦。搵日去玩下扮"偶遇" 都好喔哈哈

      刪除
    5. 你係Y山影蝶常客,見到靚女影蝶我就諗係你囉....

      刪除
  6. 真是差點有機會與你刷身而過!我在十二月二十八日行了幾乎和你預設的路線一樣的路,衹是沒有去鳳尾,全程衹遇見四、五個人,不過我就跟人行冇你這麼驚險,不過卻行了六小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相同的空間,只差幾日時間便可刷身而過。我行當天由於是假期,遇到的人比較多,集中在上廟仔墩的一段,約有三四十人,主要是一家大細的外籍人士,相信是附近村民。

      刪除
  7. p҉e҉a҉c҉e҉ 先生, 你好 ❗️
    沿途美景醉人 ◔.̮◔✧ 美得讓先生也迷失了😀
    🐰 哈 .. 哈 .. 😀 🤣 (一笑)
    〖結束行程乘渡輪往梅窩〗 是極明智之舉 👍 👏🏻 👏🏻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當時根本不知道在那裡出錯,如果進入越野單車徑再走一次,也不能保証可以行得對,這樣就會使自己很疲累,甚至到黃昏也未能離開芝麻灣半島。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