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31日星期六

除夕回顧


今日來到2022年的最後一天,回顧這一年,好像甚麼也沒有做過,365日靜靜地在指罅間溜走,沒有留下一絲精彩的記憶。其實平淡的日子又何止今年,過去幾年我的生活好像都慢了下來,甚至幾乎靜止下來。

2019年暴動,到處被縱火破壞,很多日子我都只是默默地呆在家裡,不敢外出,曾經以為香港就此完蛋了。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各國都閉關避疫,香港自然也不例外,不能出外旅行事小,但香港疫情開始漫延,我因此而將自己封鎖起來,減少外出,以為像沙士一樣,死守幾個月便可回復正常。然而世事難料,一捱就捱了三年,這三年來,生活好像被凍結了似的,一片空白。尤其是因為兩名空中服務員的違規播疫,以致今年第五波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自己也不幸確診,從此就更加不敢有甚麼活動了。因為害怕互相傳染,很少和朋友一齊行山,很少約舊同學飲茶吹水,很少和親人見面相聚,這一年同親友間的互動幾乎全部停止,真有渡日如年的感覺。

過去幾年生活是如此孤獨平淡,漸漸地,竟然一切都習慣了,已經再沒有難受的感覺,也許人生就是如此。此時此刻,想起了蘇東坡的「定風波」:

莫聽穿林打葉聲,何妨吟嘯且徐行。
竹杖芒鞋輕勝馬,誰怕?一蓑煙雨任平生。
料峭春風吹酒醒,微冷,山頭斜照卻相迎。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也無風雨也無晴」,說得真好,當我們遭遇到挫折、或者面對不如意事的時候,能夠做到寵辱不驚、得失泰然,那麼一切就變得雲淡風輕了。


18 則留言:

  1. 祝和平兄寧靜而致遠,淡淡定有錢剩.
    當年的老蘇固然已經是雲淡風輕,現代的老蘇卻被小烏烏搞得面青青,和平真真不容易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古時老蘇夠號召力,吸引到蛙博士給我留下雅評。
      現代老蘇就太衝動了,被老美搵個爛頭蟀來拖垮其國力。「和平」從來講就容易,像我改個名字為「和平」,多輕鬆!😎

      刪除
  2. 祝福新一年健康平安快樂!「過去幾年生活是如此孤獨平淡,漸漸地,竟然一切都習慣了,已經再沒有難受的感覺,也許人生就是如此。」很有同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你新的一年健康愉快!畫藝超群!近幾日聽聞政策大轉變,希望明年一切順利吧!

      刪除
  3. 很超然豁達的一首「定風波」!第一次看已很喜歡!人生本無常,幸福非必然,能享受平淡裡的細節,也是一種樂趣。今年二月提早退下工作,發覺當忙碌工作的成就和生活種種挑戰過後,若能夠以 “也無風雨也無晴” 心態去面對當下也是一種智慧。祝 Peace兄2023年開心、滿足和充實地過每一日!趁天氣超好的短暫日子,多些與山水相會!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Gravel!趁今日元旦,先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你提早退休快一年了,而我比你早幾年,你的體會我完全明白。自問不是一個對工作有野心的人,但在職期間努力上進是必然選項,對工作盡責亦是對僱主的一個交代,退休後當然希望一切為自己而活了,世事未必盡如人意,但一切以平常心看待,「也無風雨也無晴」,那麼還有甚麼奢求呢?

      刪除
  4. 🐰 Peace先生, 你好!
    ˜”*°• 新 年 快 樂 ❣️ •°*”˜

    回覆刪除
  5. 祝和平兄新年快樂、萬事順利、遠離疫情、健康平安。疫情幾年,許多時候都「自我隔離」宅在家中,所以「回首向來蕭瑟處」都沒有什麼波瀾或驚喜。但平淡、平凡正是生活常態,不要出事就是大喜。我輩退休多時,「一蓑煙雨任平生」就是最豁達的心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牛兄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退休前曾經為退休生活訂一些計劃,怎料遇上暴動及疫情,一切計劃泡湯,現在終於放寬了,香港也許可以復常,但我的年齡卻不會復再。現在看通了,變幻才是永恆,唯有另訂計劃吧!正如兄台所說,「不要出事就是大喜」。

      刪除
  6. 祝和平兄身體健康﹗平安快樂﹗

    回覆刪除
  7. 祝和平兄新年快樂 ! 體健康和 !
    一切都會成為過去,回首望:既無風雨也無晴。蘇軾的豁達,教會世人放開懷抱,平淡是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新年快樂!身體健康!是的,學懂了一切以平常心看待,不再執著,人也開懷。

      刪除
  8. 先祝和平兄今年事事順利……
    很有同感就是今年似是什麼也沒做過,你寫過去所經歷,就是大部分港人的寫照或心底話!!
    很難預計世界和平與否,只望自己可以平靜也相當不錯,俗語有話:平淡是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祝森源兄萬事如意!身體健康!
      「世界和平」只是我們的一個共同願望,現今世局由超級大國操控,可否願望成真我們實在無能為力,只好以平常心看待,才可令心境平靜。縱然如此,我個人認為不應因為「無能為力」就不聞不問,認清善惡、認清對錯,才不會被人矇騙。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