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2日星期五

抗戰勝利

 

77年前,艱苦奮戰了14年的抗日戰爭,終於迎來了勝利,迎來了和平,也迎來了我們這一代安逸的生活環境。

日本是一個島國,資源缺乏,一向都有向外擴張的野心,曾多次侵略中國及鄰近國家。遠的不說,1931年九一八事變,日本攻佔中國東北三省;1935年華北事變,日本將戰線擴展到華北地區;1937年七七盧溝橋事變,日本更發動全面侵華,將戰爭、掠奪、殺戮擴展到全中國,給中國人民帶來慘痛苦難;這14年間,我們的祖先為了保衛家園,進行了頑強抵抗,戰爭傷亡人數高達三千五百萬。

不僅如此,日本更貪婪地將魔抓伸向其他亞洲地區,包括轟炸珍珠港,結果激怒了美國,這時候美國剛剛成功研發原子彈,正好向日本投擲兩枚以測試原子彈的威力,廣島、長崎頓時變成廢墟,死亡人數共約二十萬。

1945年8月15日,日本終於宣佈投降,但在中國境內的戰爭並未立即停止,不少日軍仍然繼續殺戮,甚至將整條村莊滅絕。到了9月2日,日本正式簽署投降書,戰爭才算真正終止,因此中國將每年的9月3日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明天正是抗戰勝利77週年。

都77年了,還要記住這些事嗎?我的答案是一定要記。我並非想掀起仇恨,而是要時刻警惕自己,國家落後就會被侵略、被搶掠、甚至被毀滅。事實上,日本戰敗至今仍然全無悔意,仍然未有正式道歉,仍然每年去靖國神社參拜那些殺人無數的戰爭罪犯;更有甚者,日本近年多次提出修憲,為復辟軍國主義鋪路;最近更得到美國撐腰,打算部署一千枚長程導彈,劍指中國。日本是極具擴張野心的國家,如果她再次強大,一定會捲土重來,再次肆虐比她弱小的國家,要避免再次被侵略,強軍強國是唯一的選擇。我們都希望和平,但和平不是單靠“希望”便可以實現,而是要靠我們的實力”才可以獲得。

記得在甲午戰爭的時候,李鴻章率領的北洋水師迎戰日本龐大的戰艦群,結果北洋水師全軍覆沒,弱國就是這個下場。今時今日,中國擁有三艘航空母艦及強大的艦戰鬥群,雖然並非世界最強,但是足以保護國土,免被侵略,為和平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幾年前當遼寧艦開始服役的時候,一首歌曲「為夢想領跑」在網絡瘋傳,視頻背景正是遼寧艦上的日常演練,歌曲激情豪邁、壯志堅強,送給所有保衛國家的英雄們!

20 則留言:

  1. 戰爭最受苦的是人民,但願世上不再有戰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戰爭最受苦的是人民,中國人過去二百年所受的苦難絕對可以証明這點。

      刪除
  2. 好同意Philip,戰爭最終受苦是人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以我們絕對不會容忍再被侵略、再被欺凌,必需增強自己的實力,才會有好日子過。

      刪除
    2. 人善被人欺,國弱更自不待言。所以,必須「自強不息」,敵人不會同你講信義和平,要時刻警惕。

      刪除
    3. 中國一向國策是專重別國,互不干涉,亦從未欺負別國,然而有人恃惡行兇,處處阻撓,我們從不示弱。

      刪除
  3. 我的爺爺就是戰爭時間,在鄉間餓死😭,兩位姐姐在港出世遇上戰爭,生病缺醫失救,我又怎麼會忘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們戰後出生的人是幸福的,可以在和平環境中長大。先父在生時經常提起當年戰亂的艱苦歲月,他就曾在走難時碰到日本兵,被喝令跪下,尖刀架在頸上,說了一大堆不明不白的說話,過了一段時間才放人。對於日本人帶來的災難,他說永世難忘。

      刪除
  4. 對於日寇侵華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從師長的口述和電影的控訴中,使我至今對於很多人嚮往的日本毫無興趣。
    在年青時曾經興起學習日文的熱潮,我也曾經努力地學習過,後來媽媽對我說:“不要學了,你爸爸會不喜歡。” 我立刻就停上了。 後來從母親的口中,才知道爸爸是守衛家鄉的抗日民兵,卻兩次幾乎死於日本鬼子的刺刀和槍桿下。
    今天,我在facebook有寫作77年日本投降的紀念文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一代受過日寇帶來的苦難的人的確不少,雖然我並不太抗拒日本的東西,但有得選擇的話,我都選擇其他的。有些人很是嚮往日本文化,我對此嗤之以鼻。西方人稱日本人是一個「菊花與劍」的民族,意思是說日本人表現很優雅,但卻充滿侵略性,一 點都不錯。

      刪除
    2. 日本的茶道、花道、禮儀
      、和服,皆源自中華,確是幾優雅,可惜無情的東洋刀,顯得心狠手辣,殺人如麻!真是两面三刀,满身罪孽。

      刪除
    3. 每個國家與民族戀有其獨特的文化,但如果受日本的宣傳攻勢影響而嚮往日本文化,那只是隨波逐流而忘卻自我,更何況日本侵華野心至今未止,必須警惕。

      刪除
    4. 日本是一個人格分裂的民族,有優雅一面(菊花),也有邪惡一面(刀)。要了解日本人,《菊花與劍(譯為刀更貼切)》是必讀書。學一點日文是有需要的,知己知彼,不要因憎恨日本人而不學。須知,日本人深諳中華文化,對漢學很有研究。同理,不可因討厭西方而不學英文。英文已是國際語言,毋須精通,但也要懂些小。

      刪除
  5. 先說歌曲,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宣傳片,這家公司被美國列入最新制裁名單.
    再說抗戰,甲午,一直在思考當時為什麼國弱至此,後來好像有了答案,綿延百年的內鬥引外力介入才是致命.
    近年本地已經作出最佳示範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招人妒是庸才,被美國制裁的公司,一定是一間有可能超越美國技術,甚至已經超越美國的公司吧!
      內鬥是國弱的其中一個原因,正因如此,美國才千方百計想引誘大陸同台灣的內鬥,以圖拖垮中國。

      刪除
  6. 同意。記住國家屈辱歷史,記住前後經歷十四年的抗日戰爭,不是記住仇恨,而是記住保家衛國、保衛和平、保住家園。美軍打垮日本之後,在麥克阿瑟將軍策劃下,日本保住天皇、不認戰爭罪行,更在世人面前扮成原爆受害者,成為美國的附庸和走狗(釣魚台問題就是美國與日本私相授受造成的,所以「保釣」其實要向主子美國問責)。如今日日想擴軍並要跨出國門「執行維持和平任務」,所以曾經被日本軍國主義欺凌的亞洲各國人民,一定要保持警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多年前看過一套著名的日本動畫電影,兩小兄妹在敵軍空炸時到處躲避,其中一人抱怨說:「我們只想和平地生活,為什麼要轟炸我們」(大意),我聽到後感到憤怒,明明是他們到處侵略、到處殺戮,卻扮成被欺凌的樣子,日本經常說"和平",完全是想脫罪的謊話。

      刪除
    2. 我最討厭每年的「原爆紀念日」,日本人明明是侵略者,卻裝扮成「受害者」,真的是顛倒黑白。日本侵華,從無悔意。在南京所作的暴行(屠城3月),死不承認。日本人侵華期間所犯下的罪,罄竹難書,怎能忘記?罪惡滔天,怎可寬恕?

      刪除
    3. 每年的「原爆紀念日」,日本都在這天講一大堆期望"和平"的願望,但其餘364日都不斷搞修憲,擴軍,篡改歷史,逃避責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