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9日星期五

慶中秋 話燈籠

 

經過元朗大橋街市,想起臨近中秋,這裡的「燈籠巷」一定很熱鬧,於是走進當時仍未進入繁忙時段的街市,兜兜轉轉,找到了燈籠巷,同外圍冷清的菜檔肉檔不同,這裡非常熱鬧,人頭湧湧。

其實這條燈籠巷是由街市內的幾間紙扎檔所組成,每年這個時候,他們每一檔都會將大量燈籠掛起,除了地面留給客人行之外,小巷的上面、左面、右面、前面、後面都掛上色彩繽紛的燈籠,甚麼款式都有,蔚為奇觀。

在場大約有二三十人,一半是顧客,一半在影相,我影了幾張相之後,也買了一個燈籠才離開,總算「搞搞震,有幫襯」。

提起燈籠又想起童年往事,我的童年年代燈籠沒有這麼多款式,當時最常見的燈籠有白兔、楊桃、金魚與及最經濟實惠的風琴式紙燈籠。

年少時家貧,媽媽每年做了半份月餅會,內裡包含兩個風琴式紙燈籠,由於兄弟姐妹眾多,兩個燈籠不夠分,我就仿傚其他街坊自製燈籠,有時用牛奶罐造,有時用柚子皮造,雖然不算五光十色,但卻完全免費,而且出自自己雙手,玩得特別開心,特別有滿足感。

中秋節是我最喜歡的節日,因為這節日包含了團圓、豐收、歡樂與親情。上個星期妹妹在家庭通訊群組發出通告:「由於疫情關係,今年又決定不搞中秋聚餐了。」疫情期間的確同親人減少了見面,「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唯有在中秋當晚,大家分別賞覽明月,互相祝福,就當是一起過節了!


金魚燈籠

兔仔燈籠

楊桃燈籠

風琴式紙燈籠


柚子皮燈籠

牛奶罐燈籠

大橋街市燈籠巷

9月10日中秋夜追加

中秋節晚上,看著月亮從東面徐徐升起,由於煙霞比較大,月亮在低角度顯得偏紅,非常漂亮,突然感覺到,這不正是最大、最漂亮的燈籠嗎?

八月十五的月光

每個節日都會有一些應節的歌曲,中秋節我一定會選「但願人長久」,蘇東坡的詞情景交融,充滿對親人的思念。今日我推介一首由兩位小朋友唐子宜周安信合唱的,希望大家喜歡。

22 則留言:

  1. 我上次係搞搞震,冇幫襯,中秋節快樂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冇幫襯唔緊要,你已經帶旺咗間舖頭,我那天見傳媒去做訪問。

      刪除
  2. 我前天到此一遊,早上都很擠迫,我冇幫襯,因為不方便携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我都考慮到不方便携帶關係,所以只買咗一個風琴式紙燈籠。

      刪除
  3. 風琴燈籠最傳統,祝中秋節快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是的,風琴燈籠是最傳統的燈籠,歷久不衰,而且價錢平,方便收藏明年再用,夠哂環保。👍

      刪除
  4. 往年見好多電芯膠燈籠,今年好似多咗靓靓手工燈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可能我比較傳統,我還是喜歡紙造的、絹布造的燈籠,那些塑膠啤出來的燈籠總欠缺一個靈魂。

      刪除
  5. 祝您中秋節快樂!
    今年我都係搞搞震冇幫襯😄😄。手機影咗一陣就走。太多人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真係好多人,我仲見到有傳媒訪問添。

      刪除
  6. 祝中秋節快樂!老牛這一代人幼時難得有較好的燈籠,所以也曾試過用柚皮做不能禁風的「柚燈籠」;三十年前,女兒們還是學生,那時是電池燈泡的許多不同造型的塑膠燈籠;今年我特意買風琴式紙燈籠、點蠟燭,真正回到燈籠的本來面貌,也算是懷舊一番。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我買的一個正是風琴式紙燈籠,不過為了安全,我不用蠟燭,加買一支電子蠟燭(LED),效果都唔錯。

      刪除
  7.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我對上面提到的幾款都喜歡,不過兔仔、金魚、楊桃都比較貴,唔捨得!😅

      刪除
  8. peace 先生:
    我最喜歡兔仔燈籠🙂 感謝您的分享!
    中秋節快樂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秋節快樂!兔仔燈籠我都喜歡呀!尤其是細個時可以拖住佢行,好開心!

      刪除
  9. 先祝peace兄中秋快樂,現在真正玩燈籠的小朋友少很多,只見他們玩些安全的螢光圈,至於傳統的紙紥燈籠就變了節慶裝飾!而且你有否發覺現在的燈籠也沒有以前的美,師傅手工遜色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的燈籠是師傅一個一個製造的,現在的都是大批大批的工業生產,要手工紥作的相信會很昂貴。

      刪除
  10. 覺得呢個世界啲牛皮燈籠越來越多,真正令人目不暇給。
    請教一下,明月幾時有這首歌的作曲者係邊位大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我仲未聽過「明月幾時有」呢首歌,只有「但願人長久」,作曲者是梁弘志。

      刪除
  11. 眨眼2022年中國人的傳統中秋節已過, 我只好祝福網友們天天的笑口常開 生浩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天笑口常開,天天都是好時節,謝謝祝福!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