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17日星期六

故宮*文物

 



訂好了本月初參觀故宮文化博物館的門票,一時大貪,將計畫擴展,順道參觀西九文化區一帶。

我的門票是上午十一時進場,十時許已經到達西九,先在附近逛逛,看看這些年來的新建設,包括故宮、M+博物館、自由空間、藝術公園和海濱長廊,本來也想去看看戲曲中心的,但原來距離頗遠,而且兩地中間全是建築地盤,沒法通過,只好放棄。

我曾經參觀過「北京故宮博物院」及「台北故宮博物院」,不用多說,北京故宮就是原裝正版的故宮,是帝王之家,有六百年歷史,本身已經是一座了不起的寶物,而台北故宮是倣效北京故宮而建,同樣採用了琉璃瓦頂,金碧輝煌,但土黃色的牆身就比較平民化。至於「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是一座全新設計具有現代感的建築物,同香港這個現代化城市非常協調。

當然了,參觀博物館的重點在於裡面的藏品。無容置疑,現在北京故宮的藏品是最豐富的,裡面不單只擺放了無數宋、元、明、清歷代的宮廷寶物,就連大至紫禁城內的太和殿,小至御花園內的一株連理樹都是一件寶物。而香港故宮的藏品都是由北京故宮借出的,這些借來的文物都非常珍貴和豐富,而且會定期更換。

據記載北京故宮有珍貴文物百多萬件,這些文物經歷了多番災刧。八國聯軍侵華時搶走不少珍寶,現在都散落世界各地,我在倫敦參觀「大英博物館」時就親眼見過一些英國搶來的贓物。日寇侵華時為了保護國家文物,故宮負責人曾將部份文物遷徙至南京、四川等地保存,共有一萬三千多箱,而1949年政權易手前,國民政府將這批文物的一部份遷往台灣,亦即是現在擺放在台北故宮的藏品。

最近台灣媒體報導,當局正在商討,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的話,如何將台北故宮的文物轉移到美國,如果成為事實的話,這將是故宮文物的另一次災難。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

進入館內地面是一個寬大的中庭


清太宗肖像

周執木甗

甪端香爐

清代后妃的棉鞋

玉碗


水丞(磨墨用)


展品實在很豐富,留待大家親臨故宮細心欣賞,不過提醒大家要預留足夠時間,否則像我般用了三個多小時,仍然只能作蜻蜓點水式觀賞而已。


46 則留言:

  1. 回覆
    1. 未架,由於下午稍後另有約會,只看了三個半小時,下次"執漏"。

      刪除
  2. 有blog 友今朝去,话好多人,仲有旅行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星期三(免費)及星期六日(假期)都人多,我避開這些日子,七個館出入自如。

      刪除
  3. 應該行到去戲曲中心,高鉄站有條橋/平台都几靓,係行過去有点距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我目測距離約一公里,最多15分鐘路程,但中間全是地盤,查看Google Map,建議兜個大彎,顯示要行一個小時,於是棄權,下次跟你的建議試試,謝謝提供資料!

      刪除
    2. 近M+和圓方之間行過去,冇必要的話柯士甸站出吧

      刪除
  4. 我第一次去M+,回程都是行到去戲曲中心,因為揾路困難,早兩個月去天際100睇畫展,發覺從天際100天橋有扶手電梯落到M+,十分方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回程的時候是從故宮行到M+,然後經天際100落地鐵站,這段路有路標指引,相當易行。至於戲曲中心,預算下次再去西九的話預留多些時間,一定可以去到的。

      刪除
  5. “最近台灣媒體報導,當局正在商討,如果台海發生衝突的話,如何將台北故宮的文物轉移到美國,如果成為事實的話,這將是故宮文物的另一次災難。”
    若是,則台灣政府便是出賣中國珍貴文物的「千古罪人」,盗竊國寶,罪無可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搞台獨分裂國家,早已經是千古罪人。

      刪除
    2. 國家文物,不屬於任何政黨、政權或個人私有,是民族的文化菁華、民間藝師的巧工智慧。將故宮文物「移到美國」,等於送羊入虎口,有去無回。搞台獨,是分裂國家;將國寶移到別國,如送錢俾盗賊,萬萬不可。台灣竟有如此白痴想法的政客?不亡,冇天理!

      刪除
    3. 當我看到這則消息的時候,腦海立即想起八國聯軍侵華時對我國文物的掠奪,那個時候我們國弱,無論多痛心也都無可奈何,但如果現在真的有人將這些文物轉移到美國,將來都不可能再拿回來,那就等於自動將祖宗文物送給外人,罪不可恕。

      刪除
  6. 中國北京故宮、台灣故宮、倫敦的大英博物館,我都曾遊覽過,但因為是跟旅遊團,其實只是到此一遊,未曾認真觀賞。香港的故宮,因疫情關係,加以酷熱天氣,尚未約期到館觀賞。中國的珍寶文物,自當擺放在中國的博物館,焉有移送他國之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既然是中國的文物,當然要放在中國國土,外國人想欣賞的話,基於友好,也可短借給她觀摩一下,但那些想將文物轉移到外國的人,絕對不可原諒!

      刪除
  7. 相信遲吓也一定會去參觀故宮,這裡的展品很有特色,可以現場拍攝展品嗎?
    現在的台灣,好像是已被某國操縱,覺得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所有展品都可以自由拍攝。
      台灣早已身不由己,作為美國打擊中國的一隻棋子,任"美"擺佈。今次"台灣政策法案"訂明送65億元的武器給台灣對付中國,就是要兄弟自相殘殺,台灣敢拒絕嗎?

      刪除
    2. 能夠自由拍攝就最好了,聽你講要預留時間,參觀有否時間限制?!!
      中國未必會中某國的計謀,遲遲都未開戰或未有打算開戰..........

      刪除
    3. 參觀1至7號館都沒有時間限制,可以慢慢欣賞,但額外付費的8,9號館,由於人多,據說會催促人流行快啲,避免逗留。
      中國其實真的很不相開戰,手足相殘,何必!所以中國都一直希望"和平統一"。但世事難料,美國一直引誘中國動武,而台灣當局不斷搞台獨,如果到了某一天,台灣真的要分裂出去,武力干預是唯一方法。

      刪除
    4. 謝謝你的補充,等我去時都留意下...額外付費的展區,反而被人催促快啲走?!!咁一定要等遲啲再遲啲才去!!!!!!!

      刪除
    5. 額外付費展區的展品很珍貴,展期較短,下次去可能是另一批了,不過我又覺得冇乜所謂,看到甚麼都開心,隨緣好了。

      刪除
  8. Peace 兄早安 ! 看到你您拍的展品照片很清晰,以上的花花瓜形 “罐” 和精美的 “水丞”,以往從未展出過。
    上次十年回歸 2007年6月29日開始展出的《國之重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展》,是在 “香港藝術館” 預售門票,分兩批展出。地點比較方便,我購了年票,期間可以不限日子進場,十分方便,兩批展品各16幅珍品,共32幅,我分3日去參觀。 據稱這是早期書畫最為集中的一次出宮。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姐用年票慢慢欣賞,認真醒目!

      刪除
    2. 購買了年票只是方便不限日子,不限時段進場,在重點文物那一欄,好像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王珣《行書伯遠帖卷》;宋徽宗趙佶的瘦金體楷書《閏中秋月》詩帖頁;唐代馮承素行書摹《蘭亭序》帖卷,都是另外作流水式參觀。但我不敢多逗留,可以從頭排小隊一看再看。並預訂購買了大型書畫册作留念。

      刪除

    3. 我說 “不敢多逗留” 的意思,是一些重點古書畫是要在畫外另外排長龍,要等待很久,才得以進入該畫內圍,排小隊作流水式近距離參觀。《清明上河圖》長五米,實在不宜在一處停留太久,因為呆到夠鐘就要走。
      可是有些人就是盤踞著很久不肯移動 ! 這些釘子戶十分討厭,後面的人都被迫在展櫃前站著不能動,若到夠鐘就得要離開。我唯有等到那個釘子戶走了,還未夠鐘,我會在小隊從頭排過,看到夠鐘才離開。

      刪除
    4. 秋葉姐看得這麼細心,一定對這些珍寶有深刻領略😄

      刪除
    5. 張擇端繪畫的《清明上河圖》長五米,內容十分豐富,是不可多得之作 ! 多年前這畫在《上海博物館》展出時,十分轟動 ! 有華人從英國專誠飛回上海參觀。有幸相見,當然要看個真切。

      刪除
    6. 《清明上河圖》我只看過動畫版,原物仍未看過。

      刪除
    7. 相信將來張擇端繪畫的《清明上河圖》會重回香港,為大眾開放展覽的。等到西九的藝術區域全部建築完成,香港的故宮展品會陸續安排來港,與香港各界會面可期。

      刪除
    8. 相信很有可能,北京故宮藏品那麼多,會逐步更換香港展品,如果《清明上河圖》重回香港的話,一定要去看看。

      刪除
    9. 是的,相信北京故宮的古書畫,將來會送來再會。可是由張擇端繪畫的《清明上河圖》是「國之重寶」,來港只會作短期展出,不會作常設展。

      刪除
  9. 在2007年的十年回歸《國之重寶》還有在沙田 “香港文化博物館” 展出~3000多年歷史的四川三星堆出土文物,為數近130件的國寶級文物,包括大型青銅頭像、銅縱目面具、戴金面罩銅人頭像、金仗、金劍、陶器等。
    金沙遺址出土的有金器、玉器、石器、青銅器。玉琮......三千年前的古蜀文明,展示了當時的超然技藝,充滿著神秘感 !
    在《三星堆》發現的最大型的銅縱目面具,竟然重達一噸重 ! 還有金面具,銅神樹 枝頭花蕾及銅立鳥、看得人目瞪口呆 ! 不知何時會再來港展出 ? 有些工會曾帶學生上四川《三星堆博物館》去遊歷參觀,見識這稀世奇珍。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學生接觸國家的東西太少,他們大多數對國家有一種疏離感,多看文物,會對中國歷史多一點認識,但坦白說,年青人對文物興趣不大。

      刪除
    2. 這些在沙田展出的《國之重寶》,展期達3個月之久,當時有不少團體都專車去參觀,亦見到有西人青年購票入場,十分識寶。 我總共去了3次,其中一次是專誠去坐看播影發掘古物銅頭等等的情況。大開眼界。
      後來工聯會都會帶一些年青義工,上四川《三星堆博物館》去見識古物。亦有在《香港歷史博物館》展出陝西的兵馬俑,作重點展出,十分踴躍,不少家長都會帶同子女前往參觀。亦可以近距離看到一些說明,增加了解。
      對於年青人我們只有期諸未來,當然要好好帶領,才有好的收穫。

      刪除
    3. 很認同,古代文物,未必個個都是專家,但接觸多了,就會對國家歷史有多一點認識,尤其是年青人更需要。

      刪除
    4. 自小我就十分喜歡看畫,也喜歡收藏各博物館裡的目錄,和購買畫册。
      年青時我曾在一手繪牆畫廠工作,是基層的學徒。那些大師傅在閒談中,除了自嘲之外,有人竟然十分不屑張大千的畫藝,令我十分驚訝 ! 後來知道他們有些是嶺南派的高手。

      刪除
    5. 哈哈!不是應該識英雄重英雄嗎?

      刪除
  10. 有興趣去看的,即使要買門票及上網預約,也會「雀躍」前往。冇興趣去看的,即使免費參觀,強逼去也沒用。

    還有,由於香港的教育,不重視中國歷史、文化,年青一輩怎會對國家文物(即使是國寶)有興趣,更談何欣賞、了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的是,很多年青人對國家所知甚少,自然不會有興趣去看文物,我認為要加強在學校的中國歷史教育。

      刪除
  11. 我在yutube,com網上看了「詩畫中國」第3期, 介紹在香港展出的 :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D9SoNl4JeKk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