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30日星期四

回歸感言



二千多年前, 香港已經被記載在中國的史書之中, 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份。可惜的是, 大約二百年前, 滿清積弱, 而西歐工業革命的成功, 就以強大的海上軍事力量侵略全世界, 中國自然也成為列強的侵略目標。

十九世紀中期, 英國藉著鴉片戰爭強迫滿清簽訂《南京條約》和《北京條約》, 分別將香港島及九龍半島割讓給英國, 之後更貪得無厭, 迫使滿清再簽訂《展拓香港界址專條》將新界租借給英國。

香港人在英國的殖民統治下, 只能夠做三等公民, 比印度人還要低級。然而, 聰明靈活, 克苦勤勞, 是香港人的天性, 我們祖先在艱苦的環境中將香港一步一步建設起來。有人說香港全靠英國人的統治才有今日成就, 這是奴才性格的思維邏輯, 香港的成就是幾代香港人的努力所創造的, 英國人從來只會在香港搾取利益。

1997年, 香港回歸中國懷抱, 洗脫百年恥辱。也許回歸初期有些人感到迷惘, 然而25年過去了, 今時今日我們清楚地看到, 中國越來越強大, 作為中國的一個特區, 香港有無限的發展潛力。政制方面也得到了發展, 現在比起殖民時期有很大的進步, 如果不是因為泛民的反對, 我們已經在2017達到普選特首了。

25年過去了, 我們在跌跌碰碰中成長, 當中吃過不少苦頭。未來的日子, 隨著中國不斷強大, 隨著中港更加融合, 我相信, 只要大家共同努力, 同心同德, 一定可以將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皇后像廣場十三米高的巨形花燈


中環海傍行人天橋的大紅燈籠長龍



喜帖街的國旗區旗鋪天蓋地


TVB最近一輯同國內合作的歌唱節目"聲生不息", 讓我們回顧一些香港昔日金曲, 上個星期日播出這首《我的中國心》, 是我喜歡的, 同大家分享。




16 則留言:

  1. peace, 你講得好: 「 未來的日子, 隨著中國不斷強大, 隨著中港更加融合, 我相信, 只要大家共同努力, 同心同德, 一定可以將香港建設得更加美好 」。

    我已把你這篇的 link 貼到我的網誌 [轉載 : 國家主席 到港 慶祝 回歸 25周年] 內。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 Wei 姐連結推介! 中國改革開放以來, 一直努力將國家建設得更美好, 而這方面香港都有不少參與, 我深信, 中港合作, 一定可以達到我們偉大的民族復興。

      刪除
  2. 同意和平兄的見解。九七年香港回歸中國之時,有反華勢力揚言「香港已死」,之後一直致力於「自證預言」,即是用盡各種手段搞死香港,以證實其預言成真。一二年反國教以後的幾年,一次又一次的激烈「抗爭」,就是見不得香港和中國向好,千方百計破壞甚至搞成武力暴動;最後迫得北京出手,制訂國安法以止暴制亂。如今本土恐怖主義日益猖獗,可知反華勢力及其走卒至今賊心不死。對破壞者切不可掉以輕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潛在不少反華勢力, 雖然一九年的暴動已經抽出不少這類人, 但一定有些人深藏不露, 同意你所說, 對破壞者切不可掉以輕心。

      刪除
  3. 和平兄說我的心底話,又帶我們重溫歷史,希望愛國愛港的民眾,大家同心同德,使香港成為一個康樂和平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所有香港市民都同心同德,香港很容易成為一個康樂和平的地方, 當然這是理想主義, 總有人不想香港好, 所以過去25年都行過不少崎嶇路。

      刪除
  4. 和平兄說出我的心底話,更拍來那麼有紀念性的熱鬧場面。
    大紅燈籠高高掛,祝願國運昌隆,國泰民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就我所見, 今年的回歸裝飾比往年多, 比往年漂亮, 我特別喜歡大紅燈籠, 很有節日氣氛。

      刪除
  5. 旗海飄揚相當壯觀,回歸多年已經不能再說要待人慢慢適應,向積極的方向行總會有美好的未來!
    其實知道歷史的人才會知道回歸的路不易行,望香港有更好的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回歸之路的確不易行, 不看其他, 單看英美在香港問題不斷搞破壞就知道阻力是多大, 就看今日約翰遜的講話, "英國不會放棄香港", 可見英國仍會將香港作為籌碼以爭取它的利益, 而事實上香港仍有不少英美的追隨者。

      刪除
  6. 今早難得有短暫的晴朗,打破近日沈船和台風對新政府的不利傳聞,希望香港逆境而上

    回覆刪除
    回覆
    1. 困難是少不免的, 尤其是香港的處境, 過去25年香港面對的困難也不少, 但香港仍然在進步中。那些利用沈船和颱風唱衰新政府的廢話, 可以不必理會。

      刪除
  7. 回歸紀念日大喜慶,特區重新出發翹首可期待.
    有些道坎必須跨過,皇后像廣場這類殖民地名,約翰遜不會放棄,本地好像也無意放棄,是否有志一同呢.另外是聲生不息回顧昔日金曲,拜託那些是殖民統治時代的歌曲,我寧願特區也有創作跨代金曲,這才值得期許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覺得金曲不論是哪個年代的, 只要是好的, 積極的, 有意義的, 便值得傳承, 當然了, 在新時代創作現代金曲就更加好。

      刪除
  8. Peace 先生, 你好❗️
    已成事實的歷史我們無力改寫
    面對未來的方向大家努力前進
    勇敢不願做奴隸的中國人們啊
    起來!起來!起來!👏🏻 👏🏻 👏🏻

    National Anthem of the 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
    https://youtu.be/wVmlIhZPOqQ
    P.R. of China National Anthem - 25th Anniversary of Hong Kong | 01.07.2022
    https://youtu.be/Kl5RUnmWNOs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我們改不了歷史, 但我們必須認識歷史, 以避免歷史重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