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5日星期二

歲月神偷

 



星期六聽到羅啟銳去世的消息感覺有點愕然, 心目中的他仍然是一個年青的新浪潮大導演, 一查之下, 原來他已經69歲了, 死於心臟病

我很少看電影, 但我都看過羅啟銳兩部出色的作品, 一部是秋天的童話, 另一部是歲月神偷, 我尤其喜歡後者

歲月神偷故事是圍繞著六七十年代一個四人家庭的生活而發展起來, 內裡有那些年的典型父母, 為了生活為了家庭而辛勤努力工作, 也有為了兒子治病而到處奔波的母親, 有初嘗戀愛滋味但愛情卻無疾而終的哥哥, 也有年幼精靈, 頑皮貪玩的弟弟這一家人的遭遇, 樸實地反映很多香港人的過去, 我自己也曾經有過不少類似的經歷, 所以看起來特別感到共鳴

每個人都有不少回憶, 時光飛逝, 歲月匆匆, 這些回憶會隨著歲月而轉淡, 甚至漸漸消失歲月令人成長, 但也在不知不覺間偷去我們的回憶我們的青春我們的健康, 甚至我們的生命

我少看電影但我很喜歡聽歌, 這部電影有一首很好聽的主題曲歲月輕狂, 歌詞正是這部電影的導演羅啟銳所寫, 溫馨細膩 觸動人心, 我特別喜歡裡面兩組文字近似但感覺截然不同的歌詞:

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反正也不回頭

青春的黑夜挑燈流浪
青春的愛情不回望
不回想  不回答
不回憶  不回眸
回不了頭

反正也不回頭感覺還有點灑脫;

回不了頭就感到很無奈, 我每次聽到這句, 內心都有觸動的感覺

是的, 人生好比一條長河, 不斷緩緩向前, 無論有多麼不捨, 過去了就不能再回頭我們難以預測未來還有多少日子, 可以做的是做好現在所擁有的每一天, 將來回望今天, 無怨無悔



李治廷的「歲月輕狂」有另一個英文版本"Echoes of the Rainbow", 一位視頻製作高手將中英文版本混合在一起, 天衣無縫, 推介大家欣賞


25 則留言:

  1. 當年我稀有地入戲院看「歲月神偷」,我十分喜歡這個簡單又温情的劇情,歌曲「歲月輕狂」也扣人心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六七十年代成長, 經歷有些同這電影情節相近, 特別有共鳴, 而這電影用比較樸實的方式表達, 沒太多造作, 令人看得舒服。

      刪除
  2. 我喜歡秋天的童話多啲,歲月神偷充滿無奈,睇得唔開心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一年看電影少於一次, 不是好戲我懶得去睇, 給我選中的兩部我都喜歡, 只不過"秋天的童話"故事背景是移民生活, 對我來說少了一種親切感。

      刪除
    2. 秋天的童話 - https://m.mudvod.tv/detail.html?showldCode=UeJELL5MB80oD4VboXPnBBEx5Llis5XN2&Utm_source=wap_detail_share

      刪除
  3. 相信在我的印象中,他的作品就是這部「歲月神偷」比較深刻,播影時都頗為出名的...
    人生怱怱,歲月在不經不覺間就溜走,可以留下的就只有思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年少時總渴望快些長大, 年紀大了, 身體機能轉差, 還是覺得年少更好, 但人生並沒有回頭路, 可以做的就是活好未來每一天。

      刪除
  4. 現在香港已經拍不出這樣的東西,秋天的童話只講陣容已經是經典,有最型嘅發哥,最靚嘅紅姑,還有最溫文典雅嘅Danny。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 互聯網的普及改變了世界, 改變了人們的生活模式, 看電影不再是人們的主要娛樂節目, 因為有太多不同選擇。秋天的童話無論在演員陣容及故事內容方面都非常出色。

      刪除
  5. - https://m.mudvod.tv/detail.html?showldCode=UeJELL5MB80oD4VboXPnBBEx5Llis5XN2&Utm_source=wap_detail_share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送上連結, 我即時再重溫了一次, 相距12年, 仍是那麼感人。

      刪除
  6. 我欣賞任達華的演技, 但是我未睇過 歲月神偷, 多謝你推介, 我要去慢慢欣賞啦 !

    回覆刪除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冇記錯, 任達華憑此片獲得香港金像影帝, 他的演技是肯定的。

      刪除
    2. 是我童年的年代, 引起我不少回憶, 亦一邊睇一邊流淚 !!!

      刪除
    3. 其中一幕打風令我印象深刻,因為童年時住黃大仙木屋區,每次打風都要「保住個頂」😂

      刪除
  7. 六十九,對於藝術工作者是「正當盛年」,本可以大有發揮,無奈人生無常。珍惜今天,珍惜身邊人,珍惜所擁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 69歲對一個導演來說正當盛年, 積累了大量工作經驗而體力仍可應付, 可惜天妒英才。

      刪除
  8. 羅啟銳在69歲驟然去世,令人感到可惜 ! 當導演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既是藝術,也是一盤生意,叫好又叫座的尤其難得。
    “ 秋天的童話 ” 在電視上看過;《歲月神偷》沒有仔細去看,要再去看清楚,重新領略一下片中的歲月情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歲月神偷》是一部半自傳, 大部份內容其實是羅啟銳童年時一家人的生活, 羅啟銳正是電影裡的弟弟"羅進二", 這部電影投資金額不太大, 而部份也靠政府的"香港電影發展基金"資助, 但結果叫好叫座, 獲獎不少, 包括外國獎項。

      刪除
  9. 好電影👍 👏🏻
    羅啟銳導演 歲月神偷
    https://youtu.be/s-4mX1rX00k

    回覆刪除
  10. 這兩套電影都是名片,我也看過,天妒英才,深切悼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並非電影迷,並不經常看電影,但好的電影我還是會支持的,其中包括這兩部。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