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7月16日星期六

山趣

 



少年時家住黃大仙木屋區,我不喜歡拍公仔紙,不喜歡彈波子,只愛上了行山。

讀小學的時候總是喜歡行上慈雲山,途經觀音廟、獅子亭,然後折返,不費一分一毫。讀中學的時候有點零用錢,膽子也大了一些,可以行多一些不同路線,例如從獅子山尾攀上獅子山頭,然後落沙田乘火車及巴士回家,又或者坐巴士到清水灣道飛鵝山腳攀上飛鵝山,然後經大老山及慈雲山回家;年紀再大一點更加喜歡手拿地圖,到港九新界各區享受山野之樂。

我從少年開始行山行到老年,有人問我究竟行山有甚麼樂趣呢?專家推廣行山活動一定會列出很多健康的好處,例如鍛鍊身體啦,增強意志力啦,呼吸新鮮空氣啦….,而我的原因很簡單,只因為山很美,山上看到的都是綠草野花,聽到的是鳥語蟲鳴,起伏跌蕩的山徑,層層疊疊的山巒,都是我喜歡的,加上山上比較輕薄的氣壓,走在山上倍感無拘無束、輕快自如。

近日天氣非常炎熱,同往年一樣,七八月我一般都不敢行山,怕會中暑,最多去行吓水塘或郊野公園便算了。

以往我都會寫一些行山的經歷,今次我打算將部份以往行過的山作一簡介,從另一角度展示山的優美。


大帽山,香港第一高山,但我們不能到頂,因為那是天文台禁區範圍

鳳凰山,香港第二高山,每次黃昏從大東山向伯公坳下山,都可以欣賞到鳳凰日落美景

大東山,香港第三高山,一 般人行大東山不會經頂峰,但如果你花多半個小時攀上山頂,
會有另一番景象

鶴咀,這裡不算是山,是一個山咀,這裡的百年燈塔守護著一望無際的大海,永不言休


大刀屻,窄窄的山峰上連綿山徑,有如一條見首不見尾的巨龍


獅子山,從獅子背望向獅子頭,地勢險要


蓮花山,難得這天從梅窩遙望蓮花山可以如此清晰


虎山,相信是其中之一個最易行,而又可以欣賞日落的山了


蚺蛇尖,香港三尖之首,沒有足夠體力及行山經驗,不可亂試


釣魚翁,算是香港三尖之中最易登頂的一個,然而山上景色絕不遜色,清水灣美景盡收眼簾


青山複地,在青山下面的一片丘陵地帶,地表貧瘠,寸草難生,像是另一個世界


雞公嶺,站在山上可以360度觀賞元朗、八鄉、深圳等地景色,黃昏斜陽,將雞公嶺
照得通紅,令我想起澳洲的「烏魯汝」石
(Uluru)


龍脊,曾被旅遊指南選為「香港最佳遠足路線」之一
(這是航拍照片,並非由我拍攝,而是從書上翻印)





24 則留言:

  1. 以前細個笑人地行山老餅,依家自己成日去,因為已經變咗老餅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行山的以中老年人為主,時移世易,近幾年在傳媒及社交媒體推動下,我在山上見到的年青人不少,他們都喜歡穿著漂亮的運動衣打卡,尤其是女士,衣著性感,非常養眼。

      刪除
  2. 山不在高,有君則靈.期待你道出筆下心中靈活靈性的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蛙兄對我有此期待,但落筆千斤重,難寫心中想,恐怕有負兄台期望。

      刪除
  3. 行山的習慣很好,但無論什麼年紀行山都要小心,俗語有講欺山莫欺水...証明兩者都有危險性!!!早幾日聽新聞有行山者失蹤,都時有所聞~~~

    郊遊或行山最好是在秋高氣爽的秋季或初冬,天氣比較舒服山景也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好啱,山與水都有危險性, 兩者都不可欺,我們一定要明白,人類生活在地球,必須懂得生存方式,放縱了就會帶來災難。

      刪除
  4. 你非常喜歡大自然,多謝你分享美麗的風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處身大自然可以令人心境開朗。

      刪除
  5. 山嶺很壯觀,照片很珍貴 ! 山上的日落晚霞很美麗。 你拍的獅子山很和平美好。
    在我跟姐姐和她們的朋友上去時候,是在黃大仙直上獅子山的頸項前,都是細沙黃坭,強勁的東北風把我吹得搖搖欲墜 ! 腳下沙石滾下,項巾飛揚,當時我個子很輕,很萬幸竟然站得住腳,沒有扑跌下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獅子山本身就是和平美好的,而獅子山精神正代表著百多年來山下普羅市民的堅強勤奮、團結互助的生活態度。

      刪除
    2. “ 獅子山精神” 鼓舞著大眾前進的力量。 那次是我第一次遇險,不死是萬幸。 過了幾個月,新聞報導:有一西人攀上獅子山前,不幸失足跌下歸天了 !
      自此不敢上獅子山,猶幸那天同日之後上到望夫山,攀到望夫石旁。 在多年後,望夫石旁的路也開拓得很好行了。

      刪除
    3. 早期的獅子山路線的確有點難度,那個年代我是從獅尾攀上去的,其中有一段四五米高的山石是幾乎垂直向上爬的,後生仔不知天高地厚,個個月都係咁爬,爬多了就習慣了。現在上獅子山的路是一條郊遊徑,易行多了。

      刪除
    4. 和平兄慣了由獅獅尾攀上去,不怕艱險工多藝熟,獅子頭都被你征服了 !
      因為當時我是跟隨直接步上黃大仙的獅子山體橫卧座前,當時那裡很陡峭,只有黃土和坭砂,根本難以立足,在狂風中更是凶險 ! 當時我的體重最輕,幾乎站不住腳。後來轉赴《紅梅谷》,置身於山體的疏林樹木中,有若進入了世外桃源,美景難忘。

      刪除
    5. 據說紅梅谷因以前長有很多水楊梅而得名,不過我都未見過😅

      刪除
  6. 感謝 peace 將部份行過的山之照片作簡介,使我從中領略到各個山頭的風光, 帶領我回味六十年代跟行山的叔伯、哥哥、姐姐和嬸嬸們一起行山之樂趣。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十年代閣下正值芳華,想必征服過不少名山大川。

      刪除
    2. 那年代的某天我從粉嶺乘火車返回市區, 在大學站巧見一班男女中坑和老坑上車坐在我的前前後後, 他們嘻嘻哈哈相討下週的旅行目的地, 我就是在那一刻向一位坐在我身傍的嬸嬸要求與他們同行, 她立即告訴我: 他們下星期是跟 亞皆老街的青年會一起行山, 教我盡快去報名。因缘就是如此巧妙, 從此我便愛上跟他們攀山越嶺 逢假期必跟他們遊走新界 西貢 並在夏天租船到西貢海面欣賞風光。

      刪除
    3. 的確很奇妙的緣份,但更佩服你的主動。

      刪除
  7. 踏遍青山人未老,你,獅子山的兒子是好樣的,那麼年少就縦橫獅頭獅尾,履險如夷,我只在二十多歲時攀過獅頭一次,險象環生,至今也只有這一次,慚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風景這邊獨好,站在山上可俯瞰山下廣廈千萬間,包括港島,九龍半島及沙田。現在上獅子山已經比之前容易多了,比較難的是由獅子頸攀上獅子頭一段,必須很謹慎!

      刪除
  8. 和平兄少年時已養成行山的愛好,健康生活、增強體魄、開拓視野,真是很好。老牛慚愧,只行過兩次「沙池古道」而已。老牛一位中學同學也與和平兄一樣,因緣巧合,跟着本地行山隊,每星期都行山,真可謂香港每個山頭都行過,如今行平路(馬路)健步如飛,同學給他一個綽號,叫做「神行太保」(水滸人物戴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行山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活動,不單只可以鍛鍊身體,也鍛鍊意志,令人思想積極、眼界廣闊。其實行山不一定要向高難度挑戰,可因應自己的能力選一些易行的郊野走走也不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