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6月21日星期二

珍寶海鮮舫

 



一個星期前還在電視看”珍寶海鮮舫”被拖離香港仔直播,萬料不到,昨日新聞報導,因為遇上大風浪,”珍寶海鮮舫”已經沉沒在南海近西沙附近的一千呎海底。

珍寶海鮮舫在1976年落成開業,當年耗資三千萬港元建造,由於內部裝飾仿照中國宮廷設計,金碧輝煌,美輪美奐的形象,早已成為香港著名地標,歷年來有多部電影在此取景,也是不少遊客的必遊景點,更招待過不少政經名人。

其實我從未到訪過”珍寶海鮮舫” ,連親眼遠望都未試過,因為我並非住近南區,要飲茶食飯,到處都有更方便更美味的,而慕名打卡一向不是我的選項。雖然如此,”珍寶海鮮舫”在我腦中有一定的印象,因為間中會在電視看到。

據說因為疫情關係,”珍寶海鮮舫”已經停業兩年,要維持這個龐然大物的皮費不輕,趁著牌照即將到期,業主決定將她拖離香港仔水域。

上個星期業主將”珍寶海鮮舫”拖離香港仔的時候,我看著電視直播,心想也許會在某一天在大灣區某處再度相見,怎料昨日便傳來沉沒的消息,永不再見。

”珍寶海鮮舫”同我沒有多大的淵源,也沒有甚麼難忘的回憶,但突然的遭遇,使我感到人生無常,某些我們今日擁有的東西,沒有人知道明日是否仍然存在,還是老土的那一句,要好好珍惜今天所擁有的一切啊!


金碧輝煌的外形, 深受遊客歡迎

開業前曾遭大火, 同我們的人生一樣, 有光輝, 有挫折, 克服了就是另一個高峰


不在乎天長地久, 只在乎曾經發光發亮


上星期移離香港仔的一刻


( 所有圖片選自網絡 )

18 則留言:

  1. 回覆
    1. 哈哈! 市面都好多陰謀論噃....🤣

      刪除
    2. 昨日我與港友的對談中得知 [珍寶] 每月的開支非常龐大, 船上必須聘用船長、大副、二副、水手, 每隔三年就要大修船底 (鏟除寄生的蠔殼等維修工程), 而且每年的停泊費也不少 ! 還要聘用厨師、經理、樓面侍應生、清潔工人等等, 因此香港的海洋公園拒絕接收 [珍寶]。

      刪除
    3. 是的, 免費送給海洋公園都唔敢要, 肯定難啃。

      刪除
  2. ”珍寶海鮮舫”76年火燭,我父親的一位裝修朋友不幸罹難,所以我對海鮮舫有深刻記憶。廿多年前海鮮舫的黃金歲月已過,我幾次到海鮮舫都是吃團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凈係靠團餐真係好難維持, 團餐好低價。

      刪除
  3. ‘心想也許會在某一天在大灣區某處再度相見,’
    福永鎮(曾經)及博羅都有仿港的'河鮮舫',廚師手藝幾好,唔覺當地人有幾珍惜,估計應是內地飲食市場口味變化快幾乎三,五年就重新洗牌.舌尖都就嚟追唔到新餐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時唔知珍寶拖去哪裡, 心想若在大灣區經營應該會有啲噱頭, 怎料目的地會是龍宮。

      刪除
  4. peace, 我已把你這篇 blog 的 link 貼到我的 [永別了! 我的至愛 - 海上食府珍寶海鮮舫] 內。

    回覆刪除
  5. 在我的印象中,珍寶海鮮舫多出現在一些介紹香港的名信片內,所以在當年這艘海鮮舫也相當具代表性...
    雖則話會調查沉船意外,但相信到最後都是不了了知,船隻沉沒了也正正代表一個時代的過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同感, 始終珍寶是私人物品, 又沒有人命損失, 沉到一千米海底, 要調查的話會浪費很大資源, 我不覺得政府會浪費資源去打撈而作出深入調查, 但如果買了大額保險, 保險公司就要衝衡量利弊而認真考慮。

      刪除
  6. 甚有同感。甚有知名度、遊客必到的地標式食府,名氣大而已,老牛只去過一次。老牛也聽過有人故意製造意外的這一類陰謀論。私人公司的財產,如何處置是物主的事,與其他人無關,所以,八卦者表示關切就表示,不見得官府會處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曉得有沒有海洋公約之類規範丟垃圾落海, 不過太平洋海底有過萬艘沉船, 除非有寶藏, 否則從來冇人理, 政府冇必要理。

      刪除
  7. 現在又話佢,仍在南海海面上,唔知真定假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囉! 真係唔知搞邊科....

      刪除
    2. 忽聞 [珍寶海鮮舫] 仍浮在公海上。有香港友告之: " 珍寶是在海面作爛浮波, 等他下沉 " 。

      刪除
    3. 哈哈!呢啲講法, 聽吓算數, 不必認真。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