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7日星期五

大澳花燈

 


中秋臨近,節日活動陸續展開,其中「大澳水鄉花燈節」已在9月11日正式開幕,一系列活動陸續推出直至9月底。

據主辦機構宣稱,這項活動是想以藝術與設計,探索大澳節慶獨特傳統,延續漁村文化,保育這裡的自然景觀,活動的主要節目就是那二千多盞手繪花燈。

為免人多擠迫,我選擇了一個非假日去體會一下這個花燈節。長途跋涉來到,當然要為這次出遊增值,我在下午到達大澳,先到虎山觀景台走一迴,然後才到市中心一帶参觀花燈。

花燈展區主要集中在關帝古廟前的大澳鄉事委員會廣場,然後向東西兩翼申展。向東沿吉慶街申展到新基橋,向西沿大澳街市街、石仔埗街申展到洪聖廟附近。

按圖可放大

這裡的花燈比較簡單,幾乎是清一色圓形,特點是全是手繪圖案,各自發揮,所以每個圖案都不相同。有時間來這裡悠閒地逛逛街,影影相,還算是個不錯的節目,但大家切勿同維園的花燈展相比較。維園的是大都會,高檔豪華;大澳的是小漁村,簡單樸素。

有兩點我是頗為不解的:第一,大澳是水鄉,而活動亦名為『水鄉』花燈節,但大部份花燈都掛在街內,完全沒有利用水鄉的特點。為甚麼不將部份花燈佈置在棚屋河畔呢?水光燈影,一定會更加漂亮啊!第二,由於是非假日,酒樓根本沒有營業,黃昏時候餐廳茶室亦陸續關門,七時左右只剩下三兩間小食店,而且也正在收舖,結果我撤退到近巴士站附近才可吃到一碗豆腐花及一串魚蛋當作晚餐。為甚麼他們不利用這個活動多做生意呢?也可當作是對長途跋涉來到這裡的遊客的服務吧!


溫馨提示:(9月19日補充)

(1) 博友羊羊提供消息,昨晚由大澳出東涌有近二千人輪候巴士。

(2) 今日新聞報告,由於聚集人數太多,「大澳水鄉花燈節」在中秋及翌日都不會亮燈。

考慮去參觀的朋友要留意!


今日中秋,將其中一張相修改成中秋賀卡,祝大家中秋節快樂!﹝9月21日補充﹞



其他大澳花燈圖:

新基橋的花燈仍在趕工

大澳鄉委會廣場準備就緒,隨時迎接遊客

「約你私奔到月球」,你敢去嗎?

走遍全場,只找到這個「非圓形」燈籠

石仔埗街

吉慶街的燈籠陣

天氣不太好,但仍可看到朦朧半月

「中秋節快樂」,是大眾的願望了!

有人稱大澳為「貓之島」,這個燈籠可反映出來

大澳鄉委會廣場是最熱鬧的地方









30 則留言:

  1. 我上周六去影蝶經過, 到處都張燈結彩, 好熱鬧有氣氛, 下午開始人多,我無留到晚上就走了。
    其實我也有同你一樣念頭, 水鄉嘛, 為何不掛一些燈籠在棚屋河畔呢,如此會更有特色。
    又估唔到晚上咁早閉食店喔, 講真, 山長水遠去到都想玩夜D啦, 按理這個月應該係做生意好時機, 拗頭..............!!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星期六是開幕日,據朋友說,晚上人多到針都插唔入。

      刪除
  2. 大澳呢期大熱,燈籠加上魔幻時刻真的美得發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只是去看看燈籠便滿足了,沒有看其他節目,怕人多。

      刪除
  3. 我過兩日與家人同遊,先到元朗大橋街市看看再入大澳,多謝你,我可以先睹為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看大橋街市的燈籠街再看大澳花燈,好豐富的節目啊!

      刪除
  4. 欣賞了「大澳水鄉花燈節」👍 謝謝 介紹 和 分享🙏 預祝中秋節快樂!🏮 🥮 😀
    大澳水鄉花燈節 :
    https://youtu.be/9eBQq2EFy6k
    https://youtu.be/iKxBVqB4eYc
    https://youtu.be/19xWXiwQn6k
    https://youtu.be/Zdrax1gtYQM
    東澳古道輕鬆郊流流入大澳賞燈 https://youtu.be/dz2msLg08Nw

    回覆刪除
  5. 眨眼又到中秋,祝願人人身心安康。大澳花燈五光十色, 充滿節日氣氛。

    回覆刪除
    回覆
    1. Peace, 中秋節我會出一篇我區的日月及我懷念香港的圖片, 希望你容許我借用了你那張[大澳花燈]的照片。

      刪除
    2. 當然冇問題,謝謝你欣賞!

      刪除
    3. 萬分感謝, 不過我會把旁邊的人像刪除。

      刪除
  6. 今日收到朋友通知有成二仟人在大澳等巴士回東涌,明天假日不要入大澳啊,我吾去啦,睇你的相當我去左啦﹗大澳花燈好有特式,可以年年中秋攪花燈會,到時疫情消退,大家可以除下口罩,過一個更開心更加舒暢的中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估假日會好唔掂,大澳路途遙遠,交通不便,假日人多,疏導困難,所以我選擇了非假日去。

      刪除
    2. 其實遇到大澳有特別活動, 那麽油麻地渡輪公司該在假日回復中環至大澳的航線。

      刪除
  7. 大澳久不去矣!現今水鄉之名,虛有其表,週日假期旅遊聖地就真。燈籠掛在水上,高難度,風吹水動,危險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別擔心,我說「將部份花燈佈置在棚屋河畔」,棚屋雖然建於河畔,但距離河面起碼三四米高,無論水如何動,花燈也不會沾上半點水珠,安全的。其實國內很多著名水鄉都有這樣的佈置,蘇州,烏鎮,香格里拉我都見過。

      刪除
  8. 大澳這些地方充滿節日氣氛,不過城市有城市那種氣氛,始終都習慣了~~
    不過假日去到這些地方又有另一番節慶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澳地方不大,除了我們行山人士會經過之外,專程去那裡的人就是要那份水鄉情懷,簡樸的鄉情,獨特的棚屋,滿街的土特產,不想辛苦巴士直達,都是假日不錯的選擇。

      刪除
    2. 今日祝願peace兄中秋快樂...
      咁你當日有冇在燈籠上寫上什麼願望?!!

      刪除
    3. 也祝你中秋節快樂!燈籠上的文字及圖案並非由遊客寫/畫上去的,主辦機構早在兩個月前邀請一些當地村民,學生及義工畫的。

      刪除
  9. 想不到大澳也推出一個花燈會中秋。等過幾天,我也想去那裡逛逛,看看那裡的風物和天地。
    手繪的燈籠更有特色,和平兄拍得很好看,我想取一張來點綴敝博,請予以批准是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歡迎取用。想去大澳參觀,最好選非假日,因為假日實在太多人。據公佈展期維持到月尾。

      刪除
    2. 謝謝你的照片 ! 如果我趕不及在月底前出發,那麼遲些也可以。
      總之我不會選在週未週日或假期出去,我喜歡不太擠迫的地方。

      刪除
  10. 回覆
    1. 也祝你中秋快樂!身體健康!影相得心應手!

      刪除
  11. 天公造美,天朗氣清,賞月愉快。市面氣氛熱鬧祥和,各賞月之處車水馬龍、人頭湧湧、整個市面已經許久沒有這麼愉快的氣份了。所以,實施國安法是好是壞,當然是香港市民自己感受得到,外國政客總是胡說八道。

    回覆刪除
    回覆
    1. 記得2019年暴動期間,去那裡都提心吊膽,怕到處動亂返不了家。實施國安法後社會大致穩定,我們可以過回正常生活,加上疫情控制得住,相信很快可以回復過往的繁榮日子,作為香港市民,我絕對認同及支持國安法。

      刪除
  12. 原本我都想去,但一想到人多就唔想去了,都係睇你影好啦,真係好靚,秋天快樂!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