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5日星期日

香港野牛


 

香港是一個人煙稠密的城市,野生動物不多,撇開雀鳥昆蟲之類不計,我在行山時候見過的野生動物有猴子,野豬,黃麂,松鼠,還有最常見的野牛,包括黃牛及水牛。

香港野牛主要集中在新界及離島,大概上世紀七十年代左右,香港大量農民棄耕,農地當然是用作發展新市鎮或者變作棕地,而耕田的牛隻頓時"失業",如何是好?農民為感激牛隻過往的辛勞服務,一般都是將牛隻帶到郊野,讓牠們歡渡餘生。牛隻的食物是青草,所以也不愁三餐,日日行行企企,遇到情投意合的話就試試雲雨情,於是乎野牛越來越多,有時候牠們會走入紅塵,滋擾民生。

牛是善良的動物,我行山的時候如果遇到牛隻,一般都會說聲"Hi",替牠影張相,然後就匆匆趕我的路。在一些合家歡的旅遊區,例如西貢碼頭、梅窩、昂平等地,經常見到一家大細的遊客,圍著牛隻,評頭品足,與牛自拍,就好像遇到明星一樣開心,可見香港人也頗喜歡牛隻。

然而過多的野牛也給人們帶來麻煩,包括以下各點:

堵塞交通:牛隻好有個性,鍾意行去邊、企喺邊,自己話事,不由你管,經常見一大群牛叔牛嬸站在馬路中間傾偈,你有你塞車,佢就擺擺尾、好少理。

污染環境:牛隻喜歡去到邊、疴到邊,經常搞到遍地"地雷"。

擅摘花草:我多次在西貢市中心及梅窩見到牛隻跨越欄杆,走入園藝禁地偷食花草,有時牛群更會集體破壞農作物。

滋擾居民:在一些近郊市區,牛群會闖入民居,給人們帶來不便及危險。記得幾年前曾有牛隻走入梅窩一間超市搵食,顧客紛紛走避,搞到啼笑皆非。

牛群走入梅窩超市覓食(網絡圖片)











政府對牛隻都算是比較包容的,主要視乎市民的取態。現時政府多會加派人手,每早在經常滿地牛糞的市郊清潔;某些地方更安排有「帶牛人」負責在適當時間帶領牛群遷徙;為免"牛口膨漲",當局亦在某些地區為牛隻進行絕育手術及登記身份。

現時本港約有千多頭野牛,其中以黃牛居多。對於被牛隻影響生活的人來說,可能不太喜歡這些牛群,他們間中會向政府投訴;但那些不受影響的人又冇乜所謂,遊客更當作是一個旅遊景觀;而有一些"愛護動物人士"則力保牛權,樂見野牛百子千孫。在香港這個高速發展的城市,在人權與牛權之間,如何取得平衡實在是一個不易解決的問題。

以下是一些我曾經行山時偶遇過的牛隻,遍佈新界離島、高山低谷──


城門水塘:這裡環境優美,青草遍地,是牛牛天堂

塔門:小牛與小孩

大帽山:野草枯黃,淒冷孤清

西貢東灣:位置偏遠,遊人不多,幸好有鳥兒相伴

西貢大灣:為覓食而走遍萬水千山



梅窩五仙橋:牛群堵塞著單車徑,抖吓先

梅窩銀河:天時暑熱,大水牛走進河裡,涼浸浸

萬宜水庫:這裡地勢平坦,牛隻也最懶惰

蚺蛇尖:地勢崎嶇,估不到牛群可以來到這裡

貝澳:這裡是香港少有的水牛集中地

赤徑:時值寒冬,草木凋零,要找青草不易
昂平:我佛慈悲,牛隻在這裡應該是最安全的了








25 則留言:

  1. 我第一個念頭是這些牛其實食唔食得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估是可以食的,當然比不上你的和牛西冷了。記得多年前有一則新聞,錦田有人非法捕捉了幾隻流浪牛再轉賣給巴籍人士作"宰牲節"之用,令愛護動物人士極不高興。其實據我所知,香港是不可以私自屠宰牛隻的,而政府也不能夠捕捉這些流浪牛送入屠房,社會反對聲音一定會很激烈。現在的絕育政策也有人批評不人道。

      刪除
  2. 這些耕牛曾經為農民耕田犁地,勞苦功高,所以農民都任由牠們自生自滅,不會殺害牠們。
    如今造成隱患,應該把牠們遷移到一個多青草的荒島去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葉姐有見地,事實上多年前曾有人提議過將在梅窩一帶遊走的幾十隻野牛遷往大鴉洲,那就不會滋擾人類了,漁農署也曾實地考察,認為計劃可行,但礙於有動物權益團體反對,計劃告吹。

      刪除
  3. 50年前北角山頂的寶馬山有個水塘常有野豬出現, 牠們是居住那裏愛打獵者的目標。奇怪, 吃肉的人不是愛吃牛肉嗎? 為甚麽愛打獵者只取野豬吃而不吃野牛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噢! 原來我大意! 未看網友們的對話便發表了自己的話。我現在明白啦! 原來「香港是不可以私自屠宰牛隻的,而政府也不能夠捕捉這些流浪牛送入屠房,社會反對聲音一定會很激烈。現在的絕育政策也有人批評不人道」。

      刪除
    2. 想澄清一點,在香港,除非得到批准,獵殺野生動物(包括野豬及野牛)都是違法的,你所提及"愛打獵者只取野豬吃"的情況不應該存在,當然了,這個社會總有些人做違法的事。

      刪除
    3. 我亦想澄清, 在北角寶馬山賽西湖射殺野豬而烹食的是50年前的見聞, 可能那時代仍未有動物協會, 未有法例保護野生動物。

      刪除
    4. 哈哈!這個極有可能了,50年前的動物保護意識沒有那麼高的。

      刪除
  4. Peace, 你的牛牛照本影得很精采, 多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都唔怪得啲牛,佢地都係為生存,被人遺棄,都係無可奈何.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同我都沒有受野牛滋擾,所以諗法都一樣,而我更覺得行山時候見到牛群都幾有趣,也可豐富旅途見聞。但受野牛影響的人當然有不同看法。

      刪除
  6. 政府點止對牛牛包容,對馬騮、烏鴉、野豬⋯都包容,認真善心,郊野公園土地多到你唔信,益動物好過益人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所言甚是。我這篇文章只將事實擺出來,沒有加入我個人意見。
      其實我並不完全認同現時政府的某些政策,更加反對某些所謂"愛護動物人士"的主張。我認為如果野生動物對人類有威脅,就一定要以人為先。野豬是一例,野豬有攻擊性,多次走入市區傷人,政府捉到多數會放回郊野算數,但下一次牠會又再來傷人。
      野牛比較好,牠性格馴良,極少攻擊人類,只會帶來一點麻煩,我覺得為全部牛隻絕育是好方法,我們可以讓現存的牛隻頤養天年,這已經非常人道,但不應再讓牠百子千孫,無從了結。現時政府只為那些在近郊市區的牛隻絕育,那些"愛護動物人士"已經強烈反對,完全不合理。
      郊野公園佔本港土地面積約40%,而人類居住面積約佔7%,現時居住環境嚴重不足的情況下,為甚麼我們不可以開發多些郊野公園土地?連發展郊野公園土地邊緣也有人反對。填海造地是長遠解決土地不足的良策,政府還是畏首畏尾,實在令人費解。

      刪除
  7. "蚺蛇尖:地勢崎嶇,估不到牛群可以來到這裡" 我都真估唔到裡度咁難行D牛都上來哈,真有牛力哈。
    次次上大帽山, 見到D牛, 我就自言自語, 做牛好過做人, 見佢牛牛三餐不仇, 自由自在, 生活在空氣清新大帽山。
    什么都有人反對有人支持, 都唔知有什么方法做到平衡呢?..........唉!
    我認同你回覆KM兄說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認同!
      蚺蛇尖那批牛是在頂峰對落少少的山脊上見到,當時我都有點錯愕,真想問問佢地會唔會上埋頂峰。

      刪除
  8. 由高志森先生講解「戲曲音樂劇」為紀念梁漢威先生逝世十週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TrxmbcXlMgo

    回覆刪除
  9. 我幾年前與同學們到城門水塘寫生,一隻懷孕母牛不繼用嘴向我們的手提袋袋口搜索覓食,很可憐!同學分別給牠麵包與清水都吃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城門水塘草地多,應該不愁食物的,當然可能有特殊情況,但我個人意見並不贊成喂飼野生動物。

      刪除
  10. 只要牛群不干擾居民,一般都可以和平共處,但有時最恐怖的是牛群走出馬路而不小心被車撞倒...
    相信有些保護動物團體都會關注到牛群,好似都有人為牠們絕育,免得牠們不斷繁殖,造成更大的滋擾~~~

    講起牛群也即時諗起野豬群.....

    回覆刪除
    回覆
    1. 漁農署有專人負責跟進野牛,包括為那些在民居附近生活的野牛做絕育手術。
      野豬較危險,我每次見到都繞路行,避之則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