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9日星期日

念親恩

夜深人靜,翻看幾段過往母親節所寫的帖文,百般滋味在心頭。同樣是百花盛放、綠葉再生的溫暖日子,但今年的母親節同往年不一樣,因為我們再不能同媽媽共渡母親節。 

中國人注重孝道,孝敬父母是一生一世的事而非只限於某一個節日,但在一個特定的日子裡,一家人聚在一起總是一個溫馨愉快的節目,所以過往我們眾兄弟姊妹多會在母親節前後一起約同媽媽飲茶、食飯,縱使她老人家可以吃下的東西不多,但她很享受一家人相聚的時光。 

一次手術失誤,令媽媽下半身癱瘓,近三十年來都要坐在輪椅過活,由於兄弟姊妹們各有各的家庭,也要上班,沒有人可以照顧媽媽,所以我們安排了她在老人院居住,可以得到較好的照顧,我們會輪流在假日去老人院探望她,間中會帶她出外飲茶,然而種種原因,近兩年這種機會越來越少。 

前年反修例暴動期間,到處示威,周圍堵路,不要說帶她出街,就是我們去探望她來回程交通也得避開示威區,有時候更加在途中被堵住,因而那段期間已經開始減少了探視。 

去年初新冠疫情爆發,老人院是最敏感的地方,很快便自我封鎖了,謝絕一切探訪。幸好到了下半年院方推出了「視像探親」,我們得以透過電話屏幕同媽媽聊天,但礙於社工人手有限,只容許每一位院友隔兩個星期通話15分鐘。我記得第一次同媽媽通話的時候,她第一句說話就是問我「點解咁耐都冇人嚟探我嘅?」為人子者,情何以堪? 

今年初,媽媽因為身體不適被送進醫院,幾日後院方安排了一次「視像探病」,透過屏幕看到她白髮蓬鬆、面容憔悴,嘴唇微微顫動但卻講不出半句說話,我只好不停安慰她,我對她說疫情過後會再陪她去飲茶,怎料這卻變成一個不能兌現的承諾。幾日後接到醫院緊急通知,媽媽過身了。 

以媽媽九十多歲高齡,早有心理準備她會離我們而去,只是沒有料到在她人生的最後階段我們無法陪伴著她。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在母親節前夕,思前想後,倍念親恩。


21 則留言:

  1. 不要難過,你媽媽去了一個更好的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是這樣想,她已經不必再坐輪椅,可以自由自在地生活在另一個空間了。

      刪除
  2. 釋懷!
    天災人禍嚴重影響大家正常生活,祇是沒料到人禍緊連天災,令我們幾乎透不過氣來!

    回覆刪除
  3. 這兩年的意外事,逼得人親情阻隔。
    料天堂有路,令堂己成了忘憂的天使 ! 請放下釋懷吧。

    回覆刪除
  4. 三十年的輪椅生活,並不是所有人都可生存到,你媽媽真的好犀利,疫情令到好多人和親人分隔,請不要傷心,媽媽去了另一個世界,亦會感受到你的掛念﹗

    回覆刪除
    回覆
    1. 媽媽年青時是一個喜歡到處走的人,但下半生卻受輪椅束搏。

      刪除
  5. 從你的字裡行間,感受到你仍很掛念自己母親,所以幾時都講,趁大家還在的時候,真的要好好珍惜相聚的時光,免得將來有遺憾嘛...
    因為人生實在太多無常,往往都不知明天會發生什麼事...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人生無常,能夠陪伴父母的就要把握好了。

      刪除
  6. peace先生, 你好 ! 親恩浩大, 永懷親恩。
    祝福你的母親在天國得到了永生和幸福 ❗️ peace先生自己也多加保重!
    我鍾意念親恩首歌, 好好聽, 謝謝分享 。

    回覆刪除
  7. Peace, 你媽媽已脱離了身心的苦楚,你亦不必太難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讓你重閱 - 我憶念家母的網誌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13/10/2008_911.html

      刪除
    2. 重溫了你的帖文, 很感動!

      刪除
  8. 好感動的一篇悼亡文,母愛偉大之極,願和平兄節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心!母親對子女的愛從來都是無償的。

      刪除
  9. peace兄要開開心心過日子,行山就行山,影相就影相,母親在天上間唔中都𥄫下你,睇你開心唔開心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執兄開解,心結早已解開,在世的,一定要開心的過日子。

      刪除
  10. 疫情,最可憐的就係在老人院既老人家,一直在等仔女探望......
    我前日都夢到過世的母親,真係好懷念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有同感,他們在社會上是最無助的一群,自己沒有活動能力,盼望親人假日來訪,但疫情關係,連這個唯一的希望也沒有了,每日只睡在床上,似乎只有在等,等待疫情盡快過去,又或者等待某一天離開這個世界。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