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5月15日星期六

木棉絮 ‧ 隨風消逝

隨著天氣回暖、轉熱,木棉樹亦由開花繼而結果,現在已經到了漫天飛絮的時候了。

記得一年多前引用過曾鞏的一首詩「詠柳」出過一篇帖子描述柳絮遮天蔽月,不可一世的景象 【https://peaceemb.blogspot.com/2019/08/blog-post.html】。香港柳樹不多,但木棉卻到處可見,木棉飄絮,是春夏交替常見景象,在我眼中是代表著光陰消逝的浪漫詩意。

某日經過新界某村,看到木棉樹上的果實已經成熟爆出棉絮,陣陣清風將棉絮吹得漫天飛舞,活像夏日裡紛飛的雪花,好看極了,於是拍下影片製作了下面這段視頻,配上小段音樂 Gone with the wind。

突然記起大約十年前 Yahoo Blog 年代我曾寫過一篇關於木棉絮題材的帖子,當時一位博友叫我影一些飛絮的片段放上網,那時我遇不到大量"飛"絮,於是只影了幾張硬照交代,飛不起,有點 hea 做的感覺,轉到 Google Blogger 之後,這位博友已經退出網誌平台了。

時光匆匆過,十年間博友轉變不少,有些因為生活轉變或者興趣改變而退隱,有些十多年來仍然保持交流。有時候翻閱舊帖子,看看自己昔日所思所想所寫、也看看博友的友情回應,無不唏噓!

今時今日,世界瀰漫在疫症恐慌中,想起新舊博友,默默祝福大家身體健康!順心順景!


27 則留言:

  1. 滿天飛絮都幾浪漫,不過又制造好多垃圾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就要看垃圾的定義了,早上見清潔工人清潔街道的時候,的確有很多木棉絮,但在不同季節也有很多黃葉、落花。

      刪除
  2. 它輕輕的來,就如一片雲彩,又若柳絮因風起,東講西講,點講都似.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真的很輕,我住15樓也間中有木棉絮吹進屋內。

      刪除
  3. 「也看看博友的友情回應」當年大家都很享受互相交流,我有幾位博友已經退出,我依然懷念他們,大部份博友轉到FaceBook平台,但我依然喜歡寫網誌,因為我沒有忘記自己的初心,是像日記般記錄生活點滴。
    大約早兩年這個平台已刪除回應與回覆,很無奈連少許回憶都抹走了!
    滿天飛絮有幾份浪漫,也帶來鼻敏感者不便。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太喜歡FB,一般來說FB以圖片分享居多,很少長篇大論,我比較喜歡除圖片外加上文字表述。

      刪除
    2. Stella, 我十分想念你的宗親[雨大俠]!

      刪除
  4. 自香港雅虎關閉網誌平臺後,相熟的網友越來越少!幸好亦有新網友到纺。

    回覆刪除
  5. 早幾天看到很多棉花飄過,抬頭卻見唔到木棉樹

    回覆刪除
  6. 今年木棉飛絮比往年少好多,還記得個時就是因為YAHOO才和好多位博友在旅遊團上相認,自此成為一佪群組,有好多開心時刻,只可識友誼就因為一場黑暴事件幻滅,自己可以包容別人,但別人就容不下和自己不同的人,令我領會君子之交淡如水,自己不要太重視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點我有深刻體會,我也有一個朋友同我有不同看法,我說尊重他的看法,但我是一個有主見的人,我有我的個人見解,不能因為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而改變我的做人原則,我建議既然是朋友,對政治有不同見解就避談政治吧,行山游水影相飲茶照舊好了,怎料他改變不了我便漸漸疏遠了,或者物以類聚,他要找同聲同氣的人做朋友吧,我也一點也不介懷,緣起緣滅,好閒啫。

      刪除

    2. 我在美國念書時老師都看重溝通和分享,可能中國人觀念和教育都較個人性,欠缺溝通和分享,只會批評,欠缺建設性的建議。 缺少這些朋友,我亦不覺得可惜

      刪除
    3. 我反而覺得西方傳統文化比較注重個人,東方傳統文化比較注重社會與家庭,但香港近年的確有很大改變,社會宣揚的都是個人利益,缺乏同理心,造成年青人排他性很強。

      刪除
  7. 有一年途經新界,在車上除了見到不少樹木,竟然還見到棉絮隨風飄過,感覺得那真是美妙極了 !
    有一次在舍下樓外,看到幾團棉絮飄動,我連忙追趕去撿拾起來,看到在柔軟的棉絮內,原來有一棵啡色的渾圓種子,感覺得造物主真神奇。
    其實那些棉絮整體都很柔韌,我不覺得會影響我的呼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每一個棉絮球包含一粒種子(我的Video的最後一張圖),棉絮球隨風飄散就將種子帶到遠方,得以繁衍下一代。對於浪漫的人看到飛絮會聯想翩翩,感到浪漫,但其實每一個棉絮球可以分裂出幾百條幼幼的棉絲,對於有呼吸道敏感的人的確是一個麻煩,但大自然就是這樣。

      刪除
  8. "時光匆匆過,十年間博友轉變不少,有些因為生活轉變或者興趣改變而退隱,有些十多年來仍然保持交流。有時候翻閱舊帖子,看看自己昔日所思所想所寫、也看看博友的友情回應,無不唏噓!" 同感呀!
    關閉G+, 博客回應無曬, 讓我很不開, 以前久唔久都打開來看下留意, 感受當時所思所想。
    木棉飛絮, 我反而覺得係一個季節浪漫, 某一天收工, 在路邊用手機拍個不停, 也駐足下來欣賞, 漫天輕飄,多美, 我唔覺佢係垃圾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用過G+,慶幸當年 Yahoo Blog 關閉的時候容許我們下載自己的帖子,包括文字及圖片,更可以下載博友的回應,得以保留所有內容,所以間中都會重溫回味一番。

      刪除
  9. 我都祝peace兄在疫況當中都保有身體健康!!
    現在很多時都見到綿絮飄來飄去,常常誤以為有人掉了一大袋綿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祝福!森源兄真幽默,不過也是真的,棉絮掉滿地上,我諗都足以塞滿幾個大袋。

      刪除
  10. peace先生, 你好!
    火紅木棉花顯得嬌艷, 木棉花白色落絮飘飛。 謝謝分享 🙏
    『木棉絮 ‧ 隨風消逝』, 標題讓人深感唏噓!
    腦海湧現李商隱詩句 :『 今日致身歌舞地,木棉花暖鷓鴣飛。』

    文章 :如是我見/高處觀紅棉/霍無非-來源:大公報 2021-03-17
    http://www.takungpao.com.hk/travel/csgs/2021/0317/564029.html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木棉花是廣州市花,同香港一樣到處可見,也得到人們的喜愛。謝謝分享文章!

      刪除
  11. 不知香港島域多利道(近摩星嶺道)的木棉樹是否依還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少去這區,但西區發展成熟,如沒有特別原因,應該不會隨便移去大樹吧!這些樹都受法律保護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