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3日星期日

意式曲奇

 



今次是我寫網誌十多年來破天荒首次寫食物製作,旨在分享少少心得,同大家一起在疫境期間增加一些生活情趣。

 一個早已移民加拿大的親戚幾年前從加拿大買了一盒意式曲奇《BISCOTTI》送給我,我對這意式曲奇大加讚賞,香甜鬆脆兼而有之,最重要是並不太油膩,經我讚賞後,他每年回港都會買一盒給我,真是卻之不恭。

 今年疫症漫延全球,他不能再回港了。而我也多了時間呆在家裡,無聊之際想起了他,也想起了他送的意式曲奇,突然靈機一動,不如自己製作一些來吃吧!

 我自小就有興趣製作各式食物,我覺得這是一種生活情趣。多年前也曾經拜師學藝,學造各式麵包、蛋糕、西餅,當然了,只是一種興趣,質量方面就不能同商業製品相比了,但最重要的是自家製作,一定沒有不必要的添加劑。

 過去我有多次製作意式曲奇的經驗,我自己也給自己合格﹝呵呵!老鼠跌落天秤了﹞。大體上來說製作並不太難,只是工序稍多一點點而已,相信每個人都會成功的。

 

首先要預備食材如下: 


以上是師傅教學時全份的份量,製成品有三磅多,我通常每次只製作半份,所有材料減半。


預備功夫:

(1) 量好牛奶份量; 

(2) 分別將全蛋及蛋黃打成全蛋漿及蛋黃漿;

(3) 量好杏仁及杏甫肉份量並剪開成粒狀

(4) 牛油切成小粒狀


做好事前預備功夫,到製作的時候就會暢順得多了,製作方法如下:

(1) 麵粉及發粉混合然後過篩,加入牛油粒搓勻,再加入糖及鹽攪勻;

(2) 分別加入全蛋漿、蛋黃漿及牛奶攪勻;

(3) 將杏仁粒和杏甫肉粒放入麵團然後搓勻便可;

(4) 用保鮮紙將麵團包成長條狀(如果按上述全份份量最好包成兩條),放入雪櫃冰格約一個小時,雪硬後取出除去保鮮紙;

(5) 先預熱焗爐160度,然後放入麵團焗40分鐘;

(6) 焗好後放涼,然後才切成0.5cm厚片狀。(待放涼後才切開是必需的,否則很易斷開)

(7) 最後再以慢火作第二次烘焙直至微黃便可。(我一般以100度焗10分鐘左右)

將牛油切成粒狀

預備適量杏脯肉,杏仁、蛋黃、全蛋及牛奶

用牛油加入麵粉搓勻後,再加入鹽和沙糖攪勻

加入蛋黃漿、全蛋漿及牛奶攪勻

加入杏仁及杏脯肉粒

全部攪勻

用保鮮紙包成長條狀,放入雪柜冰格一個小時

放入160度焗爐焗40分鐘作第一次烘焙

切成薄片作第二度烘焙,即成香甜鬆脆的"意式曲奇"

這裡還有少少建議,由於沒有添加劑,曲奇會比較快變得不脆,在第二度烘焙的時候我會比較輕手,不可太燶,萬一放一兩日後變軟了也可以再翻焗。

有興趣的朋友試試吧!

28 則留言:

  1. 整嘢食其實幾好玩,玩完仲有制成品,我自從見過整曲奇餅同疍糕既油同糖份量之後,我都唔敢食太多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曲奇是一定多油的了,尤其是標榜鬆化的牛油曲奇,不過蛋糕就不一定多油,我經常造的一款清蛋糕就用很少油,而且是植物油。

      刪除
  2. 睇見都食指大動,有冇設試食呢?

    回覆刪除
  3. 拜師學藝你真係對甜品有非常之濃厚興趣,我對整嘢食興趣不大,只是今年留家抗疫時間多左,發現煮嘢食可以打發時間,嘗識整些簡單嘢,不過我最怕整完嘢洗嘢架>_<有食譜就最好^_^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對很多東西都有興趣,正一火麒麟周身癮,但正如你所說,最冇興趣係事後清潔。

      刪除
  4. 和平兄多才多藝,原來廚藝也是這麼灑家。看著列示詳盡的步驟,估計初哥也能學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KM兄讚賞,多才多藝就談不上,只是興趣多多而已。

      刪除
  5. 原來你學過烘焙,好叻喎……
    呢種原來叫意式曲奇,幾好味脆脆香香,都唔易整!!
    如家中有焗爐都會試吓整餅乾……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起上嚟我走去學烘焙的原因都好奇特,我曾經在元朗某鄉村居住,那裡沒有商店,要買東西需要坐半個小時小巴出元朗市中心,來回最少一個小時,所以就的起心肝去拜師學藝,這樣便任何時間都可以自製麵包蛋糕來吃了。

      刪除
  6. 日後再有什麼親手傑作,不妨多post出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疫情嚴重,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也多了時間在家製作食物,有機會也樂意再次分享。

      刪除
  7. 想不到和平兄是位訓練有素的食品製作專家,真的佩服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專家就受之有愧了,只是視作一種生活情趣,甚麼都試試而已。

      刪除
  8. 有杏仁夠香, 仲有杏脯肉, 我喜歡呀!

    回覆刪除
  9. 睇個樣好好食, 我都想試食一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是懶人一族, 嘻! 嘻! 我只想吃, 不想做。

      刪除
    2. 突然想起,既然加拿大有得賣,唔知美國有冇呢?

      刪除
    3. 美國應該也有, 但我沒有留意,因為我喜歡吃藍罐曲奇及Walkers英國牛油曲奇。
      在香港我常到中環地鐵站附近的麵包店買即日出爐的曲奇餅。

      刪除
    4. 香港藍罐曲奇實在太普遍,過節送禮常見,太多了有些人就嫌棄,但以質素及價錢評價,我都好喜歡藍罐曲奇。

      刪除
  10. 嘩, 直情專業水準喔, 見到都想食,哈, 下午茶正。
    曲奇我都中意, 近年出現好多細細合曲奇, 過年都會買來食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曲奇好食,為健康著想,我少食太油膩的。

      刪除
  11. Thank you for sharing 👍 Cookies .. 👍 I like it.
    ㊗️冬至快樂❗️ 預㊗️聖誕快樂!🎅 新年進步❗️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