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30日星期一

二澳,出事了!


 

行了這麼多年山,一向小心謹慎,要走未去過的路線一定要查得清清楚楚才成行,今次老貓燒鬚,出事了!

鳳凰徑共有12段,我已經行了10段,餘下第7段及第8段是必須要一次過完成,因為這兩段的交接點並沒有交通接駁。第7段從大澳到狗嶺涌,第8段從狗嶺涌到石壁,我決定反方向行,從石壁行到大澳,連計行出大澳巴士站的接駁路,全程共16公里。

16公里算是中等距離吧!事前查得很清楚,這路段主要沿海岸繞行,上落坡度不大,應該很易行的,估計5個小時內可完成。

無論如何,始終是初次行的路線,我選擇昨日這麼清涼而又晴朗的天氣去行,而且早點出發,帶多些水,帶埋後備電池,以防意想不到的事情發生。

從石壁行到狗嶺涌基本上是引水道旁的水泥路,很少斜路,非常易行。一路上迎著乾爽的涼風,和煦的陽光灑在面上,枯黃的樹葉被強勁北風吹得在地上滾動,發出沙沙聲響。由於時間尚早,一路上沒有碰到其他遊人,一人獨霸整個郊野,這時候膽子也大了起來,趁著四野無人之際,高歌一曲「愛在深秋」。

過了狗嶺涌,開始進入坭路小徑,怎料行不了多久,看到路旁有一通告,是郊野公園管理處發出的,大意是說前面二澳村路段是私人地方,村民展開了復耕,業權人不容許遊人通過,因此第7段路線要作出更改,付上了改行的路線圖。

細心比較路線圖上原本路線及更改後的路線,長度是差不多的,但原本路線是環繞海岸而行,而更改後的路線則要在幾個山頭上上落落,肯定難度大增,而且這些山路是否明顯易找、是否安全穩妥也不大清楚,心中有點猶豫。跟指示上山是一片完全不了解的地方,照行舊路如果真的不能通過被迫走回頭路會大大加長路程,當然了,就在這裡走回頭路是最安全的,因為路程不長,也剛行過,全無難度,但沒有意思。考慮了幾分鐘,最終決定行新路。

行新路就要上山,從這裡上山傾斜度頗大,而且都是碎石路,初段看似是新開發的。在GPS地圖的幫助下,我小心翼翼查看每一個分支路口,在幾座山之間走上走落,包括"分流頂"、"深坑瀝"、"大磡森"、"靈會山"腰的"分水坳"和"牙鷹山",每個山上視野都是開揚的,但我最想去的分流及海岸沿線一些隱世舊村落便無緣了,唯有希望在明天吧!

過了牙鷹山即下降到二澳北岸石灘同原本路段會合,拖著疲倦的腳步慢慢行出大澳。這時候查看手機的行山APP,共行了16公里,同原本路線一樣長度,但時間卻用了7個小時。


二澳黃色範圍被封了,第7段從A點到B點要改行山路(橙色)


在第8段近距離看索罟群島


轉上新改的山路,即要踏上碎石斜坡


新路最大好處是可走遍一個又一個山頭,間中也有芒草


到了牙鷹山,可回望未能踏足的二澳


也可居高臨下看到終點大澳


大澳的紅樹林沼澤有人在垂釣


對水中魚兒虎視眈眈還有牠


18 則留言:

  1. 鳳凰徑第七,八段我行過,風景好靚,開了的新路體力用多左,但高角度風景亦不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山路同沿海岸的觀感完全不同,還是希望稍後可以行原來的路。

      刪除
  2. Peace, 單看標題, 比你嚇一跳, 以為你遠足時出了事, 幸好只是被迫改變路程而矣! 不過你被迫上山嶺, 居高臨下, 相片的構圖格外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嚇你一跳!以前大浪西灣封路同近期沙螺灣封路我都收到風避開,這次卻懵然不知,幸好天氣清涼,應付得來。

      刪除
  3. 只係行得耐咗啲啫,都唔算出事,不過16公里真太嚇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好彩唔係夏天,這段山路咁崎嶇,夏天行有可能中暑架!

      刪除
  4. 我早兩星期在流水響水塘、鶴藪道、大埔海濱公園與元洲仔公園共行十公里,已經很累了!佩服你一人上落山行達16公里,讚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16公里對我來說屬中距離,原本的路線比較平緩是沒有問題的,但改走山路就有點吃力了。

      刪除
  5. 畢竟是一個人獨行山頭,若是真的出了些意外,不是說笑的。何不考慮與家人同行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關心!家人不願行這些山路,約朋友要遷就時間,一兩個月才成行一次。早已習慣了獨行,也學會了逆境求存的技巧。

      刪除
  6. 行山,有伴好啲,安全啲丫嘛,景色好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爬得高望得遠,景色是不錯的,這裡是港境西南端,可以望到港珠澳大橋(包括珠海段),也望到索罟群島,桂山島。

      刪除
  7. 一個人行山始終有風險,但好佩服你嘅毅力同堅持!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因為一個人行山,我習慣了非常謹慎,辛苦的地方我不介意,但危險的地方我一定不去,每次出發前我都查得清清楚楚,這次是第一次出了問題。

      刪除
  8. 16公里小D體力都唔得。那些乾沙石路好銑。疫病打
    亂了所有生活。連行山都要改道而行.我都好想行一次東涌行去大澳。朋友話10月封村才不敢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東涌行去大澳就是"東澳古道",是一條不錯的遠足路線,可惜的是疫症令沙螺灣村民害怕遊人帶來病毒而封村,暫時不能行了。

      刪除
  9. 好嘅唔靈醜嘅靈,大早收到風話村民封路咯,人平安就好,小小苦楚當係激勵,歌仔都有唱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上次寫大浪灣的時候給你開口中,今次初嚐封山滋味!幸好不必走回頭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