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21日星期六

再走大浪訪赤徑

 



西貢大浪灣是一個相當熱門的遠足地點,風景非常優美,一向被行山人士評為一級靚景,是香港的世外桃源,可以途經這裡的路線不少,有不同難易程度,各人可按自己能力挑選。

大浪灣是西貢東一個海灣的統稱,當中包括四個海灘:西灣,咸田灣,大灣及東灣。

大浪灣一帶是我去得第二多的遠足地點,估計有三四十次吧!但行程並非每次一樣,有時我會經蚺蛇尖去,有時會經浪茄西灣山去,但最多的是從北潭坳經大浪到西灣亭,因為最方便亦不太辛苦。

昨日同朋友又走訪一次,朋友建議掉轉方向,坐車到西灣亭起步,經吹風坳落大浪西灣,再沿海岸行到咸田灣,在這裡的餐廳對住大海吃了一個海景午餐,餐後攀上望魚角小山丘走到大灣,大灣是名副其實這四個海灘中最大的,長度幾乎有一公里。由於東灣較為偏遠,我們沒有去,只從大灣轉上大浪坳然後落赤徑出北潭坳完成行程乘車離去。

這條路線難度屬中等,只因為斜坡較多,全程共12公里,扣除午餐時間共用了5個小時,算是行得慢,因為停下來影相的時間多了。

記憶中Yahoo Blog年代介紹過這條路線的了,今次就直接看看相片吧!




水退的大浪西灣

西灣遠眺,海天一色

西灣對出的大洲及尖洲,行山人士叫Snoopy Islands

四疊潭出海處被沙圍住,像個水池

西灣觀景台的日出方向指示牌

西灣新建的觀星台

咸田灣

咸田灣獨木橋是這裡的地標

大灣

赤徑營地很擠迫,像個難民營

黃昏時候赤徑海灣很寧靜

31 則留言:

  1. 西貢好多地方都好靚,但唔太啱影日落,日出我又冇本事,所以係比較小去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西貢在東面,要影日落唯有爬上高山,例如蚺蛇尖,但太辛苦嘞!

      刪除
    2. 咁又係,只要夠高就得,蚺蛇尖出晒名難,都係咪搞 :P

      刪除
    3. 有心影日落的話香港西面大把合適的地方。

      刪除
  2. 這幾個灣超美,海水清晰、細沙乾淨,環境寧願,藍天碧海 世外桃源一點不誇張。美,真美。

    回覆刪除
  3. 感恩 Peace 讓我在貴博重遊50年前常去遠足的西貢景點。

    回覆刪除
    回覆
    1. 嘩!50年前常去西貢遠足,是前輩了。

      刪除
    2. 我最早期是跟[青年會]團去遠足的, 後期我們約有30-40人另組團名為[健康行友], 自始我們在夏天租船出西貢海暢泳, 其他日子才遠足。

      刪除
    3. 那個年代有不少自組行山團,例如山海之友等,不過我沒有參加過,因為我比較喜歡自己去行,行動較自由,缺點是認識的地方較少。

      刪除
  4. 風景很美,看照片都感受到心曠神怡,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5. 山青水秀,海灘清靜,看照片已經很神往。
    難得政府在西灣新建了觀星台。 很喜歡“咸田灣”獨木橋的那張照片。

    回覆刪除
    回覆
    1. 觀星台是去年建成,對於到大浪西灣露營的朋友來說又多一個節目,可以在晚上舒舒服服地躺著觀星。

      刪除
  6. 行開山的朋友才知道哪一處還有很多大自然美景,平時巿區很多樓宇密密麻麻,來到郊區又是另一番景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去到郊野人烟稀少,空氣清新,視野廣闊,無論何處,總比密密麻麻的市區舒服。

      刪除
  7. 呢度的行山路線真係好靚!我早兩日剛去左赤徑,果度真好好行,但真係好多人扎營!

    回覆刪除
    回覆
    1. 赤徑真係一個適合露營的地方,交通方便,環境優美,有山有海有溪流,還有寬闊的草地,以前我也經常來這裡露營,但現在實在太多人了!

      刪除
    2. 我年青時的夏天常约一位女友跟幾位健康行友成員到石礕水塘近海的草原扎營, 那兒有問水荒廢了的小學, 附近仍有少量村民。那年代仍未興建[石壁水塘]。

      刪除
    3. 那個地方叫[分流], Peace 你去過嗎?

      刪除
    4. 分流在大嶼山的最南端,亦是香港邊界的西南邊陲,那裡有一條分流村,有兩個海灘,分別是向東的分流東灣及向西的分流西灣﹝正好分別看日出及日落﹞,從石壁水塘行過去約需2-3小時。我仍未去過分流,但鳳凰徑第7段會途經分流,正是我今年要完成的目標,到時會分享所見所聞。

      刪除
    5. 在我印象中: 從梅窩坐巴士沿着公路, 經長沙海灘, 在巴士上寶蓮寺山道前下車, 立即沿引水道步行, 再轉落海灘, 不到20分鐘便去到一間荒廢了的學校前, 那就是我們的營地。以上是我腦海中的記憶。

      刪除
    6. 在80年代某年暑假, 我曾帶家人從梅窩碼頭坐巴士到長沙的海灘租渡假屋住了一星期, 我和仔女都享受海灘與陽光, 可惜丈夫興趣不濃, 因此以後的暑假我再沒有安排與家人到大嶼山遊玩。孩子漸長, 我不需整天陪伴左右, 於是逢假期我便到寺院做義工。羅漢寺在大嶼山東涌石門甲, 地鐵未通車前, 要在海窩碼頭乘大澳巴士去石門甲的。自從荃灣老圍村的西方寺宣報重建起, 我的義工服務便以西方寺及普提學會為主, 因為釋永惺老和尚是我的皈依師。

      刪除
    7. 從梅窩坐巴士往寶蓮寺(以前只去到深屈道口另轉車上寶蓮寺),過了長沙之後便到塘福、水口、石壁,如果沿石壁引水道行20分鍾左右應是大浪灣吧。

      刪除
    8. 對, 60年代我常從梅窩碼頭乘巴士至寶蓮寺山腳然後步行上山的。
      大浪灣離石壁很遠呢! 我記得以前步行到可以從山上眺望大浪灣的路程是從早上行至下午三點左右。

      刪除
    9. 大浪灣仍算遠?不會是石壁監獄位處的東灣吧!那是最近的海灘了,正確位置可參考我之前一篇網誌"鳳凰徑第九段"

      https://peaceemb.blogspot.com/2020/08/blog-post_25.html

      刪除
    10. 上文我回覆的「我記得以前步行到可以從山上眺望大浪灣的路程是從早上行至下午三點左右」, 我指的是大浪西灣。

      雖然事隔幾10年, 不過當年我去露營的地點永難忘, 因為我和女友在星期六放工後才二人到營地會合營友的。營幕是由一位營友製造, 我和女友只需帶張薄毯而矣, 有營友負責伙食, 我和女友抵步, 便齊齊開餐。

      刪除
  8. 回覆
    1. 村民封山是幾年前的事了,現在村民都忙於做生意,餐廳、茶座、旅舍、有機耕種、大飛,有時間都去搵錢,唔得閒封山咯!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