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1月9日星期一

抗美援朝戰爭


 

在 Youtube 搜尋到一首由一個外國管弦樂團在國家大劇院演奏的音樂「我的祖國」。看了一遍,再看一遍,很是感動。感動的原因不單只是因為聽到這首動人心弦的音樂,更重要的是看到當時台下觀眾的反應,他們竟然隨著音樂情不自禁地唱起這首歌來,漸漸地,唱的人越來越多,台上的演奏者表露出有點不解的表情,也許他們永遠不會了解這首歌在中國人的心目中所佔的地位是多麼重要。

「我的祖國」是1956年電影『上甘嶺』的插曲,電影是講述在朝鮮戰爭中的中國抗美援朝其中一次在上甘嶺發生的慘烈戰役。

香港人讀近代歷史不多,我的年代會考課程也只去到滿清滅亡便完了,如果不是自己進修,一般人都對中國近代史不甚了了。就讓我談談這場影響深遠的戰爭吧!

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朝鮮南北勢力為爭奪控制權陷入內戰。初時北朝鮮軍隊攻勢凌厲,攻佔了南方九成土地。但在1950年7月,美國為建立亞洲勢力、圍堵中國,糾結另外15個國家組成"聯合國軍"攻打北朝鮮﹝其中九成是美軍﹞,這支"聯合國軍"並非由聯合國指揮,而是聽命於美國,歷史上叫朝鮮戰爭。

美國以其強大軍力及先進武器令北朝鮮節節敗退,有幾次還攻入了中國境內。北朝鮮向中國要求援助,這個時候中國剛從二次大戰中復原過來,而且新中國剛剛成立,她可以怎樣做呢!一是避戰,保存實力,但就會永遠受到美國在北方的威脅;二是參戰,來一個了斷,將侵略者趕出朝鮮半島。結果中國選擇了後者,也就是我們所稱的抗美援朝戰爭了。

中國組織了志願軍,從1950年10月開始同北朝鮮一同對抗美軍,事實上美軍武器既強勁又精良,實力是中國的十倍以上,志願軍靠的就是戰術、毅力、和保衛國家的決心,期間進行了多場戰役,當中上甘嶺戰役尤其慘烈。志願軍每日在二三百架美軍飛機瘋狂轟炸下,為避開炸彈只能在日間匿藏在山洞、戰壕,晚上才活動,但補給不足,不能活動,令不少志願軍餓死或凍死。但志願軍鬥志旺盛,在惡劣環境下仍然堅持為保衛國土而戰。

戰事一直膠著拖延,美國看到美軍傷亡不少,卻無法取勝,拖延下去沒有利益,開始尋求談判,終於在1953年7月簽訂停火條約,戰爭結束。這場戰爭歷時兩年零九個月,在中國抗美援朝紀念館紀錄的中國陣亡人數是197,653人。

這場戰爭對中國的意義重大:

(1) 這是一場以弱勝強的戰爭。

(2) 這場戰爭保衛了中國北方的國土完整﹝相信大家還記得甲午戰爭時日本掠奪中國大片土地就是由這裡開始的﹞。

(3) 這是自晚清以來,中國第一次不用賠款割地的戰爭。

(4) 這埸戰爭令世界對中國刮目相看,保障了中國之後的和平建設。

我們了解這段悲壯歷史,當聽到「我的祖國」音樂響起的時候,回憶無數先烈為保衛國家英勇犧牲,又怎不令人肅然起敬呢!


 


46 則留言:

  1. 希望世上不要再有戰爭,死好多無辜既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我們不了解朝鮮戰爭,不了解越戰,我們可以看看近期的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戰爭真的很淒慘!

      刪除
  2. 中国譜新天,確曾譜出很多動人的樂章 !
    我國邊境多次遭到挑釁,在韓戰,越戰、中印邊境之爭,都能頑強對抗,寧死不屈,這是一個值得歌頌的國度。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歐美百多年前已經不斷欺凌中國,滿清無能,割地賠款成為常態,今時今日中國已經強大,中國人亦團結起來,我們不會再失去一寸領土!

      刪除
  3. 我讀書少,但每次看見報導中國近代歷史,戰爭、饑荒,我都痛心流淚,同樣地分享這篇博文和視頻,都為為國捐軀的軍人流淚。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了的不必難過,要為今日國家強大而歡欣!

      刪除
  4. 需然我並不了解這段戰役,但聽到「我的祖國」音樂響起的時候,我覺得好好聽,或許要多看關於中國近代歷史。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唐太宗說過:「以銅為鏡,可以正衣冠;以人為鏡,可以知得失;以史為鏡,可以知興替。」了解歷史,會對國家興衰更加了解,會明白國家未來要走的路。

      刪除
  5. [2020国庆特别节目]歌曲《我的祖国》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9bsPHDMf1M

    回覆刪除
  6. peace, 你可買或到公共圖書館借閱 陝西師范大學出版社 岳南/著的 。
    這本書是由中國移居 加拿大多倫多的網友 - 五葉草 推介的。是一本詳述[中國近代史]的書。早幾年 家兄在深圳書城 買了寄給我。是一本1吋厚 簡體字 共有十七章的書。最後一章記敍了汪錢、向達之死, 傅斯年家族的毀滅 及 陳寅恪之死。亦記敘了陳寅恪在香港大學任教的事跡。

    回覆刪除
    回覆
    1. 書名就叫[中國近代史]嗎?

      刪除
    2. 我是大頭蝦, 竟然忘記寫上書名。, 內容是他們兩位親身經歷的近代史。
      我照抄書後其中一小段由 朱大可 寫的給你看:「這是一部不同尋常的個人傳記。對傅斯年與陳寅恪的記憶, 打開了被蓄意掩蔽的歷史之門。他們在20世紀所遭遇的命運劇變, 譜寫了中國知識分子群體的哀歌。

      刪除
    3. 書面 陳寅恪 与 傅斯年 岳南/著 獨立之精神 自由之思想 大師之后再無大師 陝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是一本厚1吋的書。

      刪除
    4. 是家兄在 深圳書城 找到的。

      刪除
  7. 現在人都恐怕有戰火,總想天下太平過日子...
    當年的志願軍的犧牲很大,從過去的歷史銘記著~~
    本來不認識但最近聽多了這段歷史事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年七十週年紀念,中國高調紀念這個日子,同時再次提醒那些欺負中國的人:「現在中國人民已經組織起來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辦的!」

      刪除
  8. 戰爭真係好慘, 希望歷史(戰火)不會再重演。
    謝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戰爭真的非常慘,但現今超級大國卻不時到處挑起戰爭。

      刪除
  9. 謝謝你分享,之前都沒了解抗美援朝是怎麼一回事。美國從這麽多年來一直都在侵略他國,不是用子彈就是用錢財!幸好近代中國人不怕外敵侵略,來一個打一個,團結就是力量,所以才有今日的強大。

    回覆刪除
    回覆
    1. 過去一個世紀以來,地球上的戰爭大都由美國引起,她的強大,造成世界性的災難。中國人以前像一盤散沙,很高興看到今日能夠團結起來,抵抗外敵!。

      刪除
    2. 我不是因為自己住在美國所以為[她]狡辯, 我是從歷史角度去評議: 1. 當年中國境內被諸國瓜分土地沒有美國份; 2. 第二次世界大戰 1941年12月8日,羅斯福總統在國會說道:「日本這次沒有正式宣戰,卑鄙的攻擊會永遠承擔不名譽的罪名...美國人民必然獲得最後勝利,我們不單要盡力防衛,更要使這種卑鄙的行為再也無法危及我們……我們將會獲得最後勝利,願上帝保佑。在此本人僅要求國會宣布『參戰』。」美國國會以只有一票反對[43]通過了對日本的宣戰。羅斯福立刻簽署了宣戰書,他稱12月7日為一個「國恥日」。美國政府繼續和加強了軍事動員並開始將其經濟轉化為一個戰時經濟。

      刪除
    3. 謝謝提出問題,討論歷史必需要講事實,對於你提出那兩點,我簡單回應如下:
      (1) 美國是有份欺凌中國的。1900年八國聯軍發動侵華戰爭,攻陷北京。八國包括了「美國」及英德法俄日意奧。1901八國迫令中國簽訂『辛丑條約』,清政府要向八國賠償白銀4億5千萬兩,分39年付款,本息合計9億8千萬兩。從此,清政府成為列強統治中國的工具,中國淪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每年為籌措巨大賠款,清政府苛捐雜稅,使老百姓困頓不堪,難以生存。
      (2) 第二次世界大戰美國向日本宣戰與朝鮮戰爭完全是兩碼子事。日本要吞併亞洲,美國說與她無關,所以一路保持"中立",但日本胃口太大,竟然偷襲珍珠港,令美國有機會向日本宣戰,日本是自作孽。朝鮮戰爭發生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是朝鮮(北方是北朝鮮,南方是南韓)國內兩役勢力爭奪控制權,相當於兩兄弟打架,美國為甚麼要介入呢?原因只為奪得朝鮮後可以威脅到中國東北面國土安全,事實上戰爭期間美軍多次攻入中國境內。

      刪除
    4. 如果不是日本仔不識死,以飛機轟炸偷襲美國在夏威夷的珍珠港,炸沉了美國的軍艦,傷亡慘重 ! 美國也不會使出原子彈炸毀日本的廣島和長崎,使到日本投降。 別以為美國是救世主。
      在1900年6月,德國駐華大使“馮.克林德”遭到槍殺,西方各國便以保護各國使館為理由,派兵進入北平,發動侵略戰爭,這場戰爭就是著名的「八國聯軍侵華戰爭」,美國也有份。 (網上資料)

      刪除
    5. 老實說,近代美國侵略他國的歷史多不勝數,要寫一本書也寫不盡。

      刪除
    6. 他們不是以一命填一命,而是乘機敲詐勒索 !
      在1901年(辛丑年),列強迫弱勢的清政府與11個國家簽訂了“喪權辱國”的《辛丑條約》。
      在“庚子賠款”中,美國獲得的賠款總額大約是3200萬両,在今天摺合一下,大約為“5億美元”。條約簽訂後,由於賠款實在太多,清朝政府就派當時的駐美大使梁誠去遊說美國政府,降低賠款。
      1906年,美國伊里諾大學校長詹姆士在給西奧多•羅斯福總統 的一份備忘錄中聲稱:「哪一個國家能夠做到教育這一代中國青年人,哪一個國家就能由於這方面所支付的努力,而在精神和商業上的影響取回最大的收穫」。

      所以,美國肯減收賠欺,但規定中國必須用於資助大清學生赴美留學使用。就是要給中國青年洗腦,使他們成為漢奸,融入美國,淘空中國的經濟和實力。這樣比只佔據中國一小片土地來得划算,只要人人都崇拜美國,只學習美式英語,中文沒落,那麼,整個中國華夏都滅族了。
      美國殺害了很多的印弟安人,強佔北美來立國不過200多年,沒有什麼文化歷史可言,所以最不喜歡什麼文明古國,所以摧毀伊拉克,攻打伊朗。一些外國的考古學家,看見伊拉克的文物古跡被美國炸得盪然無存,都大為心痛 !

      刪除
    7. 請 Peace兄原諒我霸佔了貴博這麼多的篇幅 ! 面對歷史,真是不吐不快,
      不想客家佔地主,過幾天之後,我會來刪除。

      刪除
    8. 當然,美國之所以借題發揮,兩度去轟炸伊拉克,主要是為了中東那裡盛產石油。而薩達姆的軍備強勁,處處防避美國。布殊就夾硬說“伊拉克”收藏了大殺傷力的武器,就派出多架飛機向伊國狂轟濫炸 ! 當地的平民百姓家毀人亡,流離失所,要逃亡遠去。

      刪除
    9. 謝謝秋葉姐的補充,談歷史,講事實,只要大家互相尊重便是了,言論自由嘛!也許我會經常反覆參考,沒有刪除的必要吧!

      刪除
    10. 謝謝我的老師“和平”先生,讓我在這裡暢所欲言。重要的資料都是取自網上的記載,和歷年來報章的報道。

      刪除
    11. 每一位比我優勝者都是我的老師。有人精於烹調,有人精於拍攝...
      Peace兄教曉我上載頻頻,讓我可以展示歷年個人欣賞的好歌,實在無限感激 !

      刪除
    12. 在紀錄片中,看到那些保家衛國的英雄兒女的英雄事蹟,非常感動,戰火已經燒到國門,這班優秀的最可愛的人跨出國門,迎擊強大侵略軍,免使新國度被扼殺搖籃之中,勝利了,凱旋了,可歌可頌。
      《我的祖國》百聽不厭,由郭蘭英唱起,一代一代歌唱家接唱傳承,誰人不知不曉?音樂會上的國人聞曲起唱,雖然於「禮」稍有不合,但情懷完全可以理解。記得某大作家文化部長在港在某個場合,同樣碰到類似埸景,她居然說從未聽過此歌,還一臉惘然,她是怎樣寫出大江大河⋯⋯?真難為了她。

      刪除
    13. 哈哈!音樂會中台下觀眾情不自禁唱起歌來並不算於禮不合,外國也不罕見,有時還會跳起舞來,關鍵是該音樂能否引起觀眾共鳴。附上一段我經常聽的音樂連結給你看看以証明我的理據,是 André Rieu 在荷蘭的音樂會演奏的 The Second Waltz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vauo4o-ExoY

      刪除
    14. 生活裡遇到,真正愛國愛港的人不多,但在網絡上就比較多好似你們這樣,相信發聲不要只在網上,返到現實的環境中也同樣要靠大家多點聲音,多一把聲音就多分力量...
      遇到的人總覺得他們一派胡言,昨日才遇到過,所以才有感!!!!

      刪除
    15. 我喜愛的藍色多瑙河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DaJ7rFg66A

      刪除
    16. 森源兄,現實生活中我同樣會堅持講真話、講事實,但會視乎情況而決定發聲與否,在親友間相處如果別人不談政治我很少會主動談,我尊重別人有沉默的自由,但如果別人先講,而且是不符事實,我一定會講出我的認知、我的見解。

      刪除
    17. 那些打砸放火的黑暴份子是喚不醒的,去年一些見義勇為的市民,出去和他們理論時,去搬開路障時,都被他們用磚頭掟死或掟傷。
      一位清潔工人羅伯被掟死了;馬鞍山的李先生被潑液點火,身體大面積被燒傷,長期住在醫院裡。
      那些黃人是不容許有異議的,常有文字打手去作網上反撃,不過文字大都是粗鄙的。

      刪除
  10. 呢隻歌,在當年上街遊行,不停地聽著!

    回覆刪除
  11. 從前不太清楚「韓戰」?最近翻看一些資料,這場戰爭中國很難避免,以當時中國的軍力(裝備太落後),真的很難同美國相比。

    從韓戰的經歷,中國所以比美國傷亡惨重,並不是中國軍隊不如人,而是裝備太落後,支援不足,再加上百年一遇的超冷天氣(零下40度)。根本在不對等的條件下作戰,但美國在絕對佔優的裝備下,竟不能擊退中國,有甚麼了不起?假如中國軍隊的裝備好一點,美國軍隊根本不是對手,早已落荒而逃!Rambo只是電影裡的神話,現實中的美國大兵並不神勇。

    戰爭何其殘酷?但不援朝,一旦美國佔領了朝鮮,便等於在中國後花園安置了導彈基地,嚴重威脅國家安全。

    很多對韓戰的所謂批評,話中國不仁,犧牲了這麼多人。簡直是「胡說八道」。以當時中國的條件,假如不是計算了後果,怎會志願「抗美援朝」?長遠而言,這確是保家衛國之戰。要是老美統一了朝鮮,只會有一個附庸國(絕不會是今日的韓國),而美國的導彈基地則肯定對準中國,中國還會安全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1949年新中國成立,1950年中國在仍未康復的情況下參戰,那是無可奈何的,但卻是必需的,否則在朝鮮美國基地威脅下,中國難以和平建設,更何況美國極有可能奪得北朝鮮後會攻入中國,中國今日的成就便要改寫。近二十萬陣亡志願軍及無數傷兵值得我們世世代代國人的尊敬,因為他們的無私犧牲挽救了中國。

      刪除
    2. 於「抗美援朝」犧牲的先烈,內心致以無比敬意。沒有他們,不可能有今日的中國。那些食飽無憂米,身在福中不知福的歪種,對中國的文化歷史一無所知,卻天天發夢要爭取「民主」,不知和平之可貴。時下一些所謂才子名嘴,崇洋媚外,更令人齒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