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27日星期日

2020感言


 

很快,2020年即將過去。從一月份感覺到新冠肺炎病毒來襲開始,我們之後展開了搶購口罩、彈性上班、遠離鬧市、減少聚集、普及檢測...., 鬧哄哄的搞了一年,一眨眼間2020年即將完結,上天庇佑,你我仍然在生,仍然能夠思考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情,仍然可以寫寫網誌談談感受。

這一年間,見盡人生百態,有人輕視病毒,有人無所適從,有人焦慮煩躁,有人惶恐不安。其實,面對疫情是我們人生的一部份,今時今日醫學昌明,只要小心謹慎、樂觀面對,一定可以安然渡過。

回顧歷史,以往發生過無數次大大小小的疫症,天花、鼠疫、血吸蟲、傷寒、黑死病、西班牙流感、沙士....,當中死亡人數過千萬的事件並不罕見,從歷史事件中我們可以領悟到很多人類的智慧和我們做人的道理。

自從地球上出現人類以來,人類戰勝了各種大大小小的動物成為萬物之靈,但對於肉眼看不見的細菌、病毒,我們卻一次又一次受到襲擊,我看到不少人因此而責怪這責怪那,似乎責怪別人是人類的通病。根據達爾文「物種起源」學說,地球上每一物種都不斷嘗試適應環境從而生存下來,細菌和病毒都是一些很簡單的基本物種,它們每一秒鐘都在不斷演變以找尋可以活下來的方法,可以預見,在未來的日子裡,出現疫症的情況仍會發生,問題只是人類是否能夠一次比一次更聰明,用最短的時間將疫症消除,我對這方面是樂觀的,除非你不相信科學家的抗疫良策。

從過去一年所發生的事也可以看到,縱然科學不斷進步,但有一些人卻不相信科學,又或者無知、自私的行為妨礙了專家們控制疫情的努力。有人公開叫人注射漂白劑,有人採取佛系抗疫政策置國民生死不顧,有人聲稱妨礙個人自由而拒絕戴口罩,有人喜歡群聚而妄顧限聚令,更有人染了病還是要逃出醫院,這一切都足以破壞醫療專家所作出的努力。

2020年底,事件露出了曙光,經專家們的努力,疫苗得以在破紀錄的短時間內面世,我希望這些疫苗能夠讓世上每一個人都有機會接種,無論是先進的、落後的國家,無論是富有的、貧窮的人們,無論是黑的、白的膚色人種,因為我們都活在同一個地球上,每個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我們都是同一個人類命運共同體。

2021年即將來臨,相信明年最令人關注的應該是接種疫苗了,希望在疫苗的保護下全球疫情可以因此而告一段落,我們的生活得以回復正常。


18 則留言:

  1. 2020快將完結, 我祈願2021: 全球無災無難 疫病滅跡 人人安享太平 。
    祝福 Peace 身心安康 事事如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祝福!也祝你新年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2. 人之初性本自私,希望來年有多啲人可以改一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但願如此,如果人人都重視疫情,注重衛生,病毒就冇我哋符。

      刪除
  3. 今次的疫情感覺像第三次世界大戰,大家都希望疫情早逝,回復正常生活!

    回覆刪除
  4. 希望疫情早D過去,人人身體健身康,出入平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疫苗出現,加上大家努力,希望在明年啊!

      刪除
  5. 二零二零年還有幾天就過去。這一年被「新冠」蹂躪,人們的正常生活秩序都打亂了,造成了許多恐慌和患者離世的悲傷。希望不愉快事盡快過去,希望明天更好、明年更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疫情影響真係好大,我們都不能過一些正常生活,起碼的行街購物、親友相聚、飲茶食飯都不能正常進行,更不要說工作營商了。

      刪除
  6. 讀了你的感言,身同感受。2020年真是黃腫腳,不消蹄(提」,唯有寄望來年會好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諗疫情對你我,對全港,對全世界都有相同的影響,不同的只是大家取態或者略有不同而已。

      刪除
  7. 有疫苗亦不可以鬆懈啊,防疫如繩,罩罩恐怕會成為生活常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完全認同!疫苗並非萬能,提高警覺、保持衛生仍是必須的。

      刪除
  8. 大家都把希望放在來年,希望2021年各種疫苗能夠有效地控制到新冠病毒,讓經濟可以復甦。
    自從03年沙士一役結朿之後,每逢乖搭公共車輛,我例必載上口罩,因為有些人在車上喜歡任意咳,任意打呵欠,從不避忌。
    或者車上人多擠擁,氣息相聞,實在很不衛生,載一個口罩可以多些安全感。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最重要是每個人都注重個人衛生,疫情才可終結。

      刪除
  9. 昨天(1月6日), 我到超市購物, 超市內有藥房, 我本想順便打防疫針, 可是藥房職員說疫苗針藥仍未運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相信接種初期會不太暢順,要耐心等多點時間,畢竟是一個大型的接種安排。我估計香港也會出現類似情況。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