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27日星期五

旅遊珠三角

 



過去幾天,跟旅行團在珠江三角洲一帶行了一個圈,四日行程包括花都、佛山、順德、中山、開平、江門,其中一個賣點是經過最近熱爆的「深中通道」。這是一個零推銷購物的美食團,而且是包團,食和住都做到滿分,在食方面我甚至覺得豐富得有點過份。

珠三角是魚米之鄉,今時今日當然不愁美食,我們每到一處都品嚐到當地的特色美食,但一桌十人,大部份是長者,十餸一湯,雖然已經盡量去食,每餐仍有不少剩餘,想起以往的艱難歲月,如此浪費,總是感到心中有愧。

住方面就不用說了,三晚住不同酒店,共通點是又新又靚,我對朋友說廁所比我的睡房還要大,朋友更誇張地說比他的廳更大。

遊覽景點就沒有甚麼新意了,始終珠三角一帶是我們常去的地方,有些景點曾經去過,有些地方很大但卻又行色匆匆,未能盡興,也明白美食團就是這樣,志在出外走走、飲飲食食、享受人生。

其中在花都,我們在融創樂園看了一場馬戲表演,據司儀介紹,演員來自俄羅斯、烏克蘭、烏茲別克、巴西、智利和委內瑞拉等國家,一邊看他們的亡命表演,一邊心中盤算,他們都是來自一些比較貧窮的國家,不禁歎息一句:如此攞命搏,真是搵食艱難!

出門旅遊,天氣是很影響行程的,除了第一日天晴之外,其餘三日都是天陰有雨,第四日回程要經過深中通道,本來這是今次行程的一個重點,但當旅遊巴經過深中通道的時候,竟然下著傾盆大雨,車外甚麼都看不到,只好自嘲一句:我們去了「雨中通道」。哈哈!我們改變不了天氣,就要改變自己的心態。

花都融創樂園內沒有動物表演的「大馬戲」

風車不停旋轉,站在上面風險很高


四架電單車在鐵球內高速打圈,稍一不慎就出意外

空中飛人

佛山嶺南天地,來過多次了

順德牛乳街,有點像澳門大三巴的手信街

中山市博物館其中一個展館,展示華僑歷史


介紹華僑,自然少不了孫中山先生

中山三溪村,是一些保育的舊村

開平鳳儀里的碉堡

回首向來蕭瑟處



鳳儀里這些舊屋都是當年華僑回來興建的

江門赤砍

赤坎地方很大,全部重新翻新過,環境不錯



赤坎內有中國舞表演

赤砍給我的印象,像一個片場

赤坎到處都有這個巨型月亮氣球,頗具特色


14 則留言:

  1. 回覆
    1. 深中通道的確縮短了不少地方的路程,相信將來很多機會經過的。

      刪除
  2. 「雨中通道」。哈哈!有另一番風景體會。祝下次行「風和日麗中的通道」。
    「雖然已經盡量去食,每餐仍有不少剩餘,想起以往的艱難歲月,如此浪費,總是感到心中有愧。」,真係有同感,三月到武漢,我們同圍食飯團友們都異口同聲,反影給領隊,大家都不想太浪費食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明白搞團的不想虧待遊客,而且大陸食物便宜,所以一般都寧多莫少,但我4天行程共吃了8餐,餐餐都有剩,而且有幾餐都剩頗多,真的不想浪費!

      刪除
  3. 被保育的舊居所,現在還有人住在這裡嗎?!!其實國內都有很多政策不斷發展,但還能做到保育舊址真是不簡單,城市化與舊面貎都能保存!!!

    看到這些赤砍的翻新建築物,感覺相當宏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了解還有沒有人住在這些受保育的建築物,以我所知,現在大陸很多地方都"識寶",將一些舊建築物保育起來,主要是用作商業用途及旅遊業。
      至於赤砍就一定沒有人住的了,除了裡面的酒店之外。我記得導遊介紹的時候說過,赤砍是某大集團整區買下來,然後全部翻新,所以裡面非常企理,完全不似一個舊區,這正正是我所說:赤砍給我的印象,像一個片場。

      刪除
    2. 聽完peace兄所講,反而感到有趣...
      赤砍的相片亦感到人很少,可能真是用來借出拍戲之用!!!

      刪除
    3. 我相信有機會會借出拍戲的,民初片最適合,平日是一個旅遊區,是一個主題樂園。

      刪除
  4. 雖然未必肯定老兄你是否認同,我都覺得近來幾篇轉型成滿滿的爆款導遊範兒,這一篇兼附送一碗完全無添加的特純雞湯:改變不了天氣,只好改變自己的心態,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導遊就未夠份量,或者是近來出門多了,見聞多了,寫些遊記吧了。三年疫情,看到有人從此封閉自己,有人從此永別,人生總有太多的不確定,所以不想自己餘生只是呆呆的過日子,有能力的話都想到外面走走看看,無悔今生。

      刪除
  5. 零推銷純玩團,食好住好玩好,真是難得一見。一次過去珠三角多個景點,大開眼界。舊時稱為「四邑」、如今是「江門五邑」之中的台山、開平、新會、恩平,是老僑鄉,上世紀初開始,許多鄉親「賣豬仔」到北美做苦工,挖金礦、開鐵路,儲到錢就回鄉起屋,所以那地區的屋都很有特色。中山舊稱香山,也是著名僑鄉。

    回覆刪除
    回覆
    1. 「賣豬仔」的歷史,導遊都有提及,大部份華僑都很愛家鄉,在外地辛辛苦苦賺錢然後寄回家鄉,建屋給親人住,幫助家鄉建設。

      刪除
  6. 我最鍾意睇舊建築物 ( 保育得好好 ) 你今次行程好豐富 , 河上泛舟相片好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赤坎算是一個比較靜態的主題公園,他們收購整個區,然後將所有舊建築物番新,街道很整齊,河道也清潔,適宜慢慢行,慢慢欣賞。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