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9月16日星期一

每逢佳節倍思親

 



中國人特別喜愛月亮,而中秋節,更將我們對月亮的熱愛推至高峰,當中不單只是因為月亮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而遙不可及的月亮,漂亮而神秘,充滿浪漫詩意。更重要的是,從古至今,月亮始終生生不息地滋養我們的心靈,帶給我們歡樂、盼望,還有思念。

在眾多節日中,我最喜歡的正正就是中秋節,佳節前夕,閱讀了幾首同中秋節有關的詩詞,在這裡節錄幾段同大家分享。


水調歌頭 / 明月幾時有《蘇軾》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這首詞傳頌千年,可以說是中秋節的「主題曲」,想起中秋節,就會想起這首詞。蘇軾同弟弟蘇轍分隔千里,難以相見,只好趁中秋夜,遙望天邊明月,寄上祝福。


陽關曲 / 中秋月《蘇軾》

此生此夜不長好,
明月明年何處看。

某年中秋,蘇軾與弟弟久別重逢,一同欣賞中秋明月。然而,短聚後又要分手,他慨嘆美好的日子總是不能長久,明年中秋夜又可以在哪裡一同賞月呢?


望月懷遠《張九齡》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
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

作者離鄉別井,望著月亮徐徐升起,思念著遠方的親人,長夜漫漫,整夜不能入睡。


子夜吳歌 / 秋歌《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
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
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丈夫遠在邊疆為守護國土而戰,妻子留守家中,皓月當空,搗衣聲傳,秋風吹不盡對玉門關外征人的懷念,何時戰爭得以平息,丈夫可以回到自己身邊呢?


「每逢佳節倍思親」,中秋夜,本應是一家人團聚的日子,然而種種不同原因,某些家庭不能相聚一起,此時此刻,遙望朗月,怎能不勾起對遠方親人的思念呢?

明日便是中秋節了,如果你可以同家人一起過節,恭喜你!請好好珍惜這一刻。在這裡,我祝願大家中秋節快樂!「花好月圓人長久 ,太平盛世共團圓」。


很喜歡許美靜這首【城裡的月光】,雖然並非為中秋節而寫,但旋律優美,歌詞充滿思念與祝福,特別溫馨,很適合中秋節欣賞。

15 則留言:

  1. 現代通訊發達,即使分隔兩地也可以經常聯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通訊的確方便了很多,而且無論相隔多麼遠都近乎免費,但再方便的通訊,也比不上一家人團聚在一起。

      刪除
  2. 和平兄寫得好好...
    正如: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或者離離合合是人間平常事,能夠相聚時便要好好珍惜共處時光...

    中國人的節日,主旨大都是團團圓圓,就是人與人之間的歡樂相聚,明日是中秋,也祝願和平兄有個愉快的中秋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祝福!也祝你中秋愉快!
      我們中國人是很重視親情的,所以宣揚"團聚"的節日也不少,除了中秋之外,農曆新年,元宵,冬節等都有團圓的元素。

      刪除
  3. 同意。中秋節真是最讓人喜歡的節日,秋高氣爽,水果特多,又有特色食品(月餅)和特色玩具(燈籠),還有各式食品,所以從小到大都喜歡。我至今還是給外孫買點蠟燭的紙燈籠,保持傳統「風味」。

    回覆刪除
    回覆
    1. 點蠟燭的紙燈籠,的確有很濃厚的傳統風味,但風險高啊!我今年掛上幾個傳統的風琴紙燈籠,但卻改用LED電子焟燭了!

      刪除
    2. 很高興見牛兄還很尊重傳統燈籠,用洋燭來點而且是玻璃紙造的那種...
      這些年來的中秋節,完全跟和平兄一樣,掛了兩個風琴紙燈籠,而且已用電子蠟燭LED來發光,勝在不用"睇火"而且耐點,以前細個時點洋燭真的見人好易燒燈籠,所以都要看緊一點...

      刪除
    3. LED蠟燭的確好安全,不過我覺得光度不足,打算明年要改造一吓,用光度更強的LED燈泡。

      刪除
  4. 中秋節特別令我想起遠方的家人 . 歌好好聽詞滿滿都是充滿著期盼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祝你很快就能同家人相聚!讓幸福灑滿整個夜晚。

      刪除
  5. 我今個中秋在西湖賞月,挺開心!

    回覆刪除
  6. 市面上多左一款榴槤月餅,食神有福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食神有福,但我不吃榴槤,無福消受了。

      刪除
  7. 一年容易又中秋。 見有禮物就收,要吃飯就一同出外吃,我不會動手做那麼多的工夫了。
    大節流流,我照樣派利是和禮物,女兒、孫子孫女皆大歡喜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