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10月5日星期六

梁祝

 



中秋節中央電視台有一個特輯「藍月亮中秋晚會」,其中一首歌由周深唱的【梁祝】吸引了我的注意,其後我想再聽,於是上網搜尋,結果不單只找來【梁祝】,也給我發現另一首很好聽的歌【樓臺】。

【樓臺】是關於梁山伯與祝英台故事的創作歌曲,五年前由國內一位創作人”朱七”作曲和填詞,並由他及周深合唱。

這首歌吸引我的原因有兩點,第一點是他的編曲很特別,雖然說是合唱,但實際上朱七唱主旋律,周深唱復式和聲,包括「模仿復式」及「對比復式」都有。「模仿復式」比較常見,是指唱完一句或一段主旋律後,才由另一人唱近似旋律的和聲;「對比復式」是指主旋律及和聲,由兩人差不多同時唱出各自獨立的旋律,不同旋律會重疊但卻又相互統一、相互關連,才能做到和諧悅耳,隨便找出歌曲中幾句作例子:

你不是 你不是 (我如何不是)
十八里路綿綿情絲 (伴你蒲葦磐石)
從此窗欞簷角相思 (我夜夜相思)
他已消失 不留一字 (山伯未遲 蝶已展翅)

上面紅色字是和聲,可以留意到周深用比較輕聲唱出,絕不搶聲,就好像是梁祝在對話,一個滿腹疑惑與不解,一個充滿委屈又無奈,無比哀怨。

第二點吸引我之處是優美的歌詞,讀一讀主旋律的歌詞(普通話押韻),優雅而流暢,就像是一首詩,試看其中一段:

當年結拜 我心如松柏
今日樓台 看你紅妝粉黛
你是祝英台 翩翩少年如雪白
我不曾退隱蓬萊
你卻換鳳冠裙擺
我不知 竟不知
你是深閨中的女子
滿屋詩 空胭脂
娥眉淡淡藏心事
你不是 你不是
三年同窗明月修辭
從此窗欞簷角相思
他已消失 不留一字

回頭再說中秋晚會周深唱的【梁祝】,這首歌以小提琴協奏曲「梁祝」填上歌詞而成,類似歌曲以往已經不少,例如關正傑的【恨綿綿】,吴奇隆的【梁祝】等等……,而周深這首【梁祝】是最新版本了,以他的聲樂根底,完全唱出梁祝故事的淒美動人,加上國際著名鋼琴演奏家克萊德曼的鋼琴伴奏,相得益彰。

一次過推薦兩首給大家聽,希望你們都喜歡!


朱七、周深合唱【樓臺】



周深唱【梁祝】

25 則留言:

  1. 原來和平兄對音樂甚有研究,對樂曲的結構、形式、音樂效果都認識甚深,佩服之至。「梁祝」本是上海音樂學院學生何占豪、陳鋼一九五八年合作的小提琴協奏曲,「文革」期間兩人被「打倒」,樂譜全部被毀。文革後作者將樂譜默寫還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甚有研究就說不上,不過一向喜歡音樂,梁祝小提琴協奏曲更是我的至愛。他們的文革遭遇也有所聞,所以說當年文革禍害甚深,幸好及早平反。

      刪除
  2. 經典中的經典,我特別喜歡梁祝,浪漫又盪氣迴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梁祝協奏曲不單只中國人喜歡,已經走向國際,不少外國樂團都有這個曲目。

      刪除
  3. 楊采妮和吳奇隆的梁祝,好像有點印象。都係關正傑的恨綿綿最熟悉,當年時常跟住唱。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最熟識關正傑的恨綿綿,聽了幾十年了。吳奇隆的梁祝是電影梁祝的插曲,我就不太欣賞,主要是因為歌詞不夠優雅,也不太暢順。

      刪除
  4. 回覆
    1. 我都很喜歡,十幾歲時已經擁有這音樂的唱片。

      刪除
  5. 多年前和姐姐偶然到《珠江國貨公司》的文玩部閒逛,見到一箱唱片,便想找張熟識和喜歡的購買。
    因為很少接觸大陸歌曲,就揀不到了。 這時店員來推銷指點,找出一張名為「緬桂花開十里香」的45轉小唱片來。
    見他很誠懇地說:「這些歌曲都很動聽。」 因此我們便買下了。
    回家放上唱盤開機,隨之音樂響起,每一首都有不同的特色。其中只有一首是純音樂的,名為「梁祝協奏曲」,是由何占豪、陳鋼合作的小提琴協奏曲,頓時樂韻悠揚,令人深刻難忘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六十年代,我還是一個學生,大哥已經工作,他買了一張由俞麗娜演奏的黑膠唱片「梁祝協奏曲」(不知道是否同你的一樣),我很喜歡,所以經常聽,其後商業電台的一個廣播劇「碧血芳魂」就是用這首音樂作為主旋律貫穿全劇,播了幾個月,我沉醉到不得了。

      刪除
    2. 我沒有“俞麗娜”演奏的黑膠唱片。姐姐當時買的一張~是名為「緬桂花開十里香」的45轉細的黑膠唱片,是在七十年代買的。
      裡面除了這一首由原創者二人合奏的小提琴樂曲,其餘都是民歌,有「珊瑚頌」、「草原晨曲」、「一朵小花」、「緬桂花開十里香」等等,很好聽。
      六十年代的廣播劇「碧血芳魂」我有聽,這故事很感人,但隔的時日太久,可惜我已經忘記了劇情。
      但係當時都唔識得間場音樂係「梁祝協奏曲」。當時我只係追尋新舊的時代曲,或者金曲,未懂得「梁祝」那麼高級的音樂。

      刪除
    3. 「梁祝」是何占豪和陳鋼共同創作的,第一次公開演奏者便是俞麗娜,我相信我擁有的唱片是最早期出版的一張。
      至於「碧血芳魂」,年代久遠,我也記不起劇情了,只依稀記得是一個發生在民初時期,一個軍閥欺負一個女子(尹芳玲飾)的故事,每講到該女子悲慘之處,就嚮起背景音樂「梁祝」,內心就湧現一種大時代的荒涼、悲哀的感覺。

      刪除
    4. 謝謝告知這廣播劇的簡要劇情 ! 尹芳玲的道白清靈脫俗,我還記得她的聲音。
      不過因為當時我連梁祝也不懂得欣賞,所以感受不到那大時代的悲哀。

      刪除
    5. 哈哈!可能我年紀比你大啊!

      刪除
    6. 年齡這一回事,可能不在於學識上的分野。看來我的年紀比你大,你好像很高興哩,哈哈 !
      普遍大張的黑膠唱片都是33轉,其次是45轉細張的黑膠唱片。
      後來出現翻版的橙色膠唱片,都是大張的33轉,成本比較輕,也平宜了很多。

      刪除
    7. 看來你對唱片都很熟識啊!

      刪除
    8. 不過是知一些吧了。聽聞黑膠細牒 還有78轉的。

      刪除
    9. 是的!最早期的黑膠唱片是78轉的,後來技術一路進步,轉數減慢,相繼出現45轉及33⅓轉,這樣就可以容納更多音軌,我也曾經擁有過78轉黑膠啊!

      刪除
  6. 講起梁祝,不其然就會想起梁祝協奏曲,十分動聽的樂曲...

    而梁祝這個故事,亦被拍了很多版本,有電視劇,電影,動畫~~~有華人的地方,都應該知道這個經典故事~~

    至於梁祝協奏曲,家裡有隻CD,有齊用不同中樂器演奏的版本,即使這個年代在網上搜搜,也可看到很多有關梁祝的資訊!!!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幾乎每個華人都認識這首音樂,但不單只華人,隨著中國文化廣為外國人接受,現在不少世界知名交響樂團都會演奏這曲目。上面第二首周深唱的「梁祝」的鋼琴伴奏者是克萊德曼,他是法國人,他擅長將一些古典音樂普及化,他也曾將梁祝收藏在他的唱片專輯內,當年我也擁有他的唱片。

      刪除
  7. 兩個版本各有千秋, 但我較愛周深版 , 因為有克萊德曼鋼琴伴奏 , 他年青時出的唱片有些我都有買保留到現在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克萊德曼的確是一位出色的鋼琴演奏家,而且擅於將古典音樂普及化,我曾擁有他的黑膠唱片,但現在都全丟了,因為沒有唱盤,但CD仍保留著。

      刪除
  8. 大慨是先入為主,梁祝協奏曲是我幾十年前最早接觸到的中國交響樂曲,亦是開始工作後有能力買CD的最早幾張之一,自始祇愛協奏曲的演奏,就連關正傑自己喜愛的歌手出了一首恨綿綿,也埋怨歌曲像塗鴉般破壞了這首協奏曲的美妙,現在想起也覺有點好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正常,我也是最喜歡原本的小提琴協奏曲。我相信改為歌曲版本,是一個不同的市場,我會當是流行曲去聽,如果歌詞寫得如,編曲優美,我也會喜歡。我個人意見,上述周深的「梁祝」,關正傑的「恨綿綿」我都接受,但在電影【梁祝】的插曲,由吳奇隡唱的「梁祝」我就絕不欣賞,因為歌詞實在差勁,粗淺而欠缺文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