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14日星期日

山趣 - 外地篇

上個月分享了一些我以往在香港行山的美景,八月份天氣依然炎熱,仍未能開展行山活動,今次我想介紹一些在香港以外的行山經歷。

我對山情有獨鍾,以往出外旅行的時候都會考慮加入山的元素,當然了,我並非專業行山專家,只是喜歡,所以這些外地行山活動都是量力而為、點到即止。

早期行的山都是以國內名山為主,記憶中有泰山、黃山、丹霞山等,但那個時候是菲林相年代,拍照不多,而且現在要找出來也不容易,所以今次還是分享一些數碼相年代美麗的港外山景好了。

江西*三清山

三清山看似一幅中國水墨畫,行走其間好像身處畫中。三清山並不難行,旅遊巴將我們送到一個高地,導遊帶我們行了約一個小時便在圖中藍色建築物午餐,之後分長、中、短路線任君選擇,我選擇長線都只是行三個小時左右。


湖南*天門山

天門山在湖南張家界境內,最費力的要算是這條999級登上天門洞的天梯了,其餘部份都是小徑和棧道,沿途奇景怪石,目不暇給。


福建*武夷山

武夷山最著名的是九曲溪,登上天遊峰,俯瞰九曲溪,絕對是賞心樂事。


雲南*香格里拉

遊覽香格里拉,前往玉龍雪山的碧塔海(湖)景區,汽車盤山而上,在到達碧塔海前,導遊問有沒有人有興趣自己行入景區,我和幾個團友都響應了,沿途秋山黃葉,藍天白雲,美到不得了。

雲南*玉龍雪山

四千多米高的玉龍雪山可望不可達,但能夠在這片三千四百米的高原上漫步已經是一種享受。


西澳洲*巨浪石(Wave Rock)

在珀斯參加了一個本地團遊覽了西澳幾個旅遊點,這個巨浪石最有特色,高地上的一塊巨石像一個巨浪,由於全團只有兩對夫婦共4人,領隊給我們兩個小時自由活動,我在附近到處走,不亦樂乎。


東馬來西亞*京那巴魯山(Gunung Kinabalu,又稱神山)

神山是東馬最高的山,山上有多條長短不一的行山徑,我在沙巴租了一架私家車,司機兼任導遊,目的是到神山遠足,怎料到達山腳登記時開始下雨,初時我都勉強起行,但雨越下越大,山林中的溪流也越來越大水,為安全計,行了半個小時便決定放棄。


瑞士*少女峰(Jungfrau)

瑞士*少女峰轉車站附近的行山徑

到少女峰不必怎麼行,火車上到山頂區步出車站就是一個盡是雪景的觀景台,也不敢再往上攀。但從茵特拉根上來要坐三段火車,在第二段轉第三段的車站附近有不少行山路線,這裡未進入雪地範圍,山頭佈滿青草及小黃花,可惜時間不足未能在附近逛逛。



瑞士*馬特洪峰(Matterhorn)

從策馬特坐火車上到馬特洪峰旁的另一個山峰Gornergrat,沿著鐵路有很多行山路線,我從山頂向下行了三個小時,沿途都可以望到這個著名的馬特洪峰,之後在第三個車站乘火車下山。


因疫情關係已經幾年不能到港外行山了,翻看這些照片,也可暫解一時之鬱結。



20 則留言:

  1. 回覆
    1. 同意!尤其是現在不能外遊,只能靠"回憶"來增添樂趣。

      刪除
  2. 這條999級登上天門洞的天梯,我行了十幾級感覺頭暈,可能畏高?真冇用!
    西澳洲*巨浪石很有動感,令我想起剛過冬奧的運動。

    回覆刪除
    回覆
    1. 999級天梯我也中途休息了幾次,上到洞口很大風,有文人墨客留下墨跡,向後也有幾條山徑可走。

      刪除
  3. 睇到想即刻去.可惜都唔知幾時有得外出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正是,一 年復一年,現在我都不敢期望幾時可以出門,免得失望。

      刪除
  4. 講到多奇特山景,國內真的很多...相中的天門很特別,相信現場看見都十分壯觀,用嘆為觀止來形容最恰當!!!!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天門洞的確很特別,上到洞口很有滿足感,據說曾經有美國飛行特技員駕駛定翼機穿過洞口。

      刪除
  5. 早年香港有位醫生兼攝影家開過幾次畫展, 張家界的景色格外明媚, 留給我深刻的印象。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家界的奇峰怪石的確非常吸引,不少著名攝影師都在這裡發掘過不少攝影題材。

      刪除
  6. 二零零四年還在職場拼搏時,曾出差到湖南,趁等飛機航班時遊覽張家界,上山是搭纜車,下山後行金鞭溪,一睹神秘景點的風采;二零零九年已離開職場,與一眾友人去雲南旅行,曾遊玉龍雪山,搭纜車上,然後在山上行了一段。這些小小的行山經歷,感覺良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張家界和玉龍雪山你都去過了,一 定給你深刻的印象。事實上祖國山河大地可供遊覽的美景真是很多很多,有機會的話,我一定會再作神州行。

      刪除
  7. 看到和平兄的國內外行山紀錄遊,真的是縱橫四海,印象難忘。我沒有閣下那麼勇,看看youtube的視頻坐遊就算開了眼界。其實在多年前我是希望到山西觀看壺口瀑布的,可惜當時沒有付諸實踐。這幾年的疫情阻隔,很多的旅行社亦相繼結業,真真令人嘆惜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本來很想到國內多走幾遍,計劃中包括西藏、新疆、蒙古等偏遠地方,突然遇上疫情,初時心想等三兩個月疫情退卻便可成行,但到現在通關還是無了期,也許待疫情真的退卻的時候,我已經有心無力了。

      刪除
    2. 這個世界性的疫情,把各地都拖得很惨 !尤其是經濟上的損失。交通阻隔了幾年,對於旅遊,我也有點意興闌珊了。

      刪除
    3. 正因為不忍經濟上的損失,不少國家都選擇躺平了。看見那些高染病率的國家,不用檢疫我也不敢去。

      刪除
  8. 最近国内朋友都陪小孩放暑假,微信都被他们的風景照洗版,只能望相感慨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內地方大,不必出國也有很多地方可以去,我們就看看照片算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