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6日星期六

舊日足跡 - 大潭水塘

 



曾經居住在港島東區一段很長時間,那個時候除了假日走到港九新界各處遠足之外,閒時總會在附近郊野走走,那怕是熱天、雨天或只有半日的時間。龍脊、赤柱、大潭水塘,都是我經常去的地方,其中大潭水塘行得最多,因為交通只需約半個小時,路程也輕鬆,好比我的後花園。

自從搬離港島東後,差不多十年時間沒有去過大潭水塘了,近日因為到港島辦點事,午飯後有半日時間空閒,想起了大潭水塘,決定重踏舊日足跡,乘小巴到大潭道大潭水塘入口起步。

在小巴上我一直盤算著,十年了,究竟那裡有多少變遷呢?

落車的時候,正下著毛毛細雨,這種天氣我以往在這裡經常遇到,不會妨礙我的行程。撐起雨傘,走進水塘範圍,經過大潭篤水塘石橋、楓樹林、大潭上水塘水壩、大風坳,然後步下鰂魚涌,沿途慢慢行、慢慢看,我留意到這裡的一切竟然絲毫沒有改變,景物依舊,正好給我一一回味昔日在這裡的一鱗半爪。


每次行到這裡我都喜歡影影這條百年石橋

這裡有十多二十棵楓樹,我稱之為"楓樹林",通常我會在這裡小休片刻,
尤其是秋冬季節,一來可欣賞紅葉,二來過了這裡就開始上斜了

大潭副水塘的錦鯉長大了,也越來越多

大潭上水塘水壩超過一百年歷史

片片樹葉,好比我以前行過的腳印

這棵樹的樹根抓住地下及山邊,兒子年少時最喜歡爬入空隙拍照

來到大風坳,即是完成了所有上斜路段,再行半小時就落到鰂魚涌

接近鰂魚涌的紅屋,現今多了一個很 pro 的名字,「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


以往同家人行完這段路程,我們都喜歡一齊去飲茶,之後逛逛百貨公司。人生好比一齣電視劇,不一定需要每分每刻都是高潮,在適當時刻將節奏慢下來,享受悠閒,正好為未來要走的路儲備動力。


25 則留言:

  1. 我比較喜歡由鰂魚涌到大潭水塘,這裡亦是我的後花園,有時個個星期都去行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多數由大潭道入,因為行完可以飲茶逛公司。

      刪除
  2. 多謝帶我重温坐在校巴上 穿梭大潭篤水塘石橋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校巴要經過大潭篤水塘水壩的,相信你的學校在南區吧。以前大潭篤水塘水壩是來回雙線的,經常有大型對頭車卡在水壩中間造成塞車,這次我發覺水壩兩邊安裝了交通燈,同一時間只有單方向的車行駛,不再卡在中間了。

      刪除
    2. 我負責的校車是南灣美校小學和紅山半島美校中學。我先負責把小學部的學生送回紅山半島的居所, 然後接中學生沿途送他們回家, 尾站是淺水灣酒店附近。通常司機會把車駛回頭 經水霸出筲箕灣。

      刪除
    3. 怪不得日日都穿梭大潭篤水塘水壩了。

      刪除
  3. peace先生, 你好 ❗️
    美的水塘, 美的綠樹, 令人心神清涼, 悠然自得! 👍 👏🏻

    https://www.facebook.com/pages/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紅屋/360583754000177
    https://www.afcd.gov.hk/tc_chi/country/cou_lea/cou_lea_ven/woodside.html
    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導賞服務

    大潭水塘|林邊生物多樣性自然教育中心~相片集 https://youtu.be/VBVsIm2BOnU

    回覆刪除
    回覆
    1. 閒時我喜歡行水塘區,有山有水有綠樹有蟲嗚,特別愜意。

      刪除
  4. 大潭水塘山青水綠,石橋紅屋都是古跡,能去走一趟真是有益身心,可惜我未曾去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港九新界可以行的地方很多,一般人閒時比較喜歡行屋企附近的地方,也許你住得不近大潭所以未去過吧,我搬離東區後也是十年來第一次重遊。

      刪除
  5. 回覆
    1. 是的,雖然在炎夏,但水塘區到處都有樹木,又清涼又舒服。

      刪除
  6. 多謝你帶我們眼睛去探望這位老朋友!

    回覆刪除
  7. 我之前分唔到大潭水塘定大潭篤水塘,仲以為係同一地方,幾乎點錯咗朋友去影相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潭水塘分開很多部份,佔地很廣,搞錯了唯有下次再去😅

      刪除
  8. 又幾好喎,遊水塘又有錦鯉睇,這些錦鯉有人餵牠們嗎?!怎可能越養越多...
    認同你所講,人生有幾多回憶是高潮迭起,反而是一些簡單,慣常,最有感情的一事一物揍拼而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水塘有大量水草、青苔等食物,假日也會有遊人餵麵包,所以錦鯉都快高長大。

      刪除
  9. 慢生活的概念,妙的是也可以籍詞而姍姍來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人家手慢、腳慢、眼慢,遲到就有怪莫怪了😅

      刪除
  10. 紅屋我有時會去,有時放紀錄片涼冷氣好正

    回覆刪除
  11. 老牛不常行山,但文中提到的大潭水塘,多年前與牛太行過,感覺甚好。「紅屋」據稱本來是太古洋行高層的住處。我們由鰂魚涌上山,穿過水塘大壩、繞過山樑由跑馬地落山。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一帶都很易行,也四通八達,我也曾經行過去北角、跑馬地、灣仔,牛郎織女拖住手仔,行去邊都咁浪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