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6日星期四

恍如隔世


 

尖沙咀文化中心曾經是我相當熟識的地方,以前經常去聽音樂會,看話劇,看展覽;還有,兒子年少時參加了香港兒童合唱團,那時候幾乎每年都在這裡演出一次。

我住新界區,2019年的暴動開始,顧及自身安全,我便不再去這些人多聚集的地方了。2020年疫情爆發,如果沒有特別需要,我連市區也很少出去,尖沙咀這些繁華之地,更加令我卻步,所以算一算,已經幾年沒有去過尖沙咀文化中心了。

5月中朋友約我在星光行一聚,我早了到達尖沙咀,於是在文化中心附近逛逛,我圍繞文化中心轉了一個圈,很多入口都關上了,從外面往內窺探,覺得裡面很陰沉、很寂靜。終於走到其中一隻打開了半邊的大門,有工作人員駐守,我探頭往裡面看了一眼,然後問工作人員:「現在開放嗎?」對方回答「開放」,完成一些防疫手續後,我舉頭打量一下這裡高聳的天花,再望望寬敞的大堂,仍是那個熟識的模樣,一切不變,不同的是,人流寥寥無幾,場面冷清。我不期然吐出了一句:「恍如隔世」

我戰戰兢兢地慢慢步入大堂,看到其中一角有點燈光,相信是一個畫展,是全場唯一的節目,我走過去參觀一會便離開了。

真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我們「看見夢想」,這裡可以回復惜日的熱鬧,回復舉辦各類展覽及各項表演節目的日子;人們更不必再擔心在街外的安全,香港可以再創高峰。


惜日排隊上劇院的人潮不再

透明天花灑下來的陽光令冷清的大堂增添一點氣息


唯一的活動是這個畫展


相信都是兒童作品,希望疫情過去有更多這類活動





26 則留言:

  1. Ha! Peace 我剛到!既是No.1便分享幾句!我其實經常來看你的分享,但總是來去匆匆便看了算!......:)

    回覆刪除
    回覆
    1. 經常來訪是我的榮幸,留下雅評更給我最大的鼓舞,無限感激!

      刪除
  2. 其實我也同感, 香港大會堂及文化中心是我每年必到幾次的地方,我既是古典樂又是話劇迷,如此境況確是心酸又無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景況實在令人感慨,希望疫情盡快結束,大家生活回復正常。

      刪除
    2. 哈,您們倆有相同喜好,可以相約一齊去。。听音樂會看話劇。。。。

      刪除
    3. 有少少唔同,翔流聽的是西方古典音樂,我主要是聽中國古典音樂,不過,如果疫情過後,可以到音樂廳聽音樂,那就甚麼音樂也開心。

      刪除
  3. 一場持續兩年幾還未知何時了結的疫情,把原有的生活秩序都打亂了,文化中心展現文化活動,可是沒有觀眾,花了許多心機,展覽搞了,也沒有意義。期望大家都做好自己的防疫,令疫情早日結束,生活早日復常。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確診人數在低位徘徊,希望不再反彈,疫情早日結束,大家生活如常。

      刪除
  4. 尖沙咀文化中心的劇院和展覽廳只去過三幾回吧了,在內穿越而過則是常有的事。往昔主要都是去藝術館看展覽,去天文館看環迴大銀幕。在2019年在電視看到那些黑衣人在尖沙咀那裡聚集,和警方對峙,他們拿著電筆射向警員,一副有恃無恐的狂傲態度,和那裡本來和平安靜的文化倒行逆施,心裡著實難過 ! 跟著的疫情到現在還未完全遏止,怪不得門庭冷落,希望有朝一日它恢復正常,重新熱鬧起來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當年尖沙咀一帶是"戰區"之一,惜日情景瀝瀝在目。

      刪除
  5. 希望快啲回復正常啦,雖然都希望咗好耐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已經希望咗好耐仍未實現,但只要大家繼續努力,希望還在。

      刪除
  6. 我這三年多少出街,唯一推動力量是買餸與購買必需,夜街更是少之又少。大家都期望回復平安的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二月尾確診,其實我沒有去過甚麼地方,就只有街市和超市,這是必然要去的地方,免不了,所以你去街市都要好謹慎。真係希望快啲回復平安的日子。

      刪除
  7. 我和你相反,自從疫情開始,我已經後久沒有到過新界,太遠要轉好多交通工具,多數在港島區行山,文化中心我以前都常去睇相展,現在疫情看似平穏,但每天都是二百多個案,還是大家小心吧﹗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住市區的當然不要長途跋涉入新界了,市區也有不少行山地點。

      刪除
  8. 每樣事物都有興衰期,人生都有高低潮,我們只把著眼點放在它在繁盛的時段,忽略了它也有黯淡無光的時候,正所謂風兩過後,就有一番新景象...期待!!

    講起尖沙咀,早兩年多前我要在這裡上課,當中正正經歷了暴動和疫情時期,對課堂影響很大,幸好之前讀完了,如果在現在疫情最盛的時候,學也上不了...很難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在2019年下旬都曾經在灣仔上課,暴動的確帶來不便,甚至有威脅人身安全的感覺。

      刪除
  9. peace, 我已細味了[恍如隔世]的內容。 舊日的九、港、新界地區常湧現我腦海! 祝願東方之珠早日重現光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成長的地方,相信你對香港的印象會很深刻,我肯定東方之珠一定可以重現光彩,也歡迎你回港見證。

      刪除
  10. 我昨天先與同事講,好多年無去旺角了,可能去了找不到回家的路。特別住新界,更不想出去人多市區。希望疫情快過去,可以回到昔日情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也是,搬入新界幾年,本來已經習慣深居簡出,這三年來更絕少出城,銅鑼灣尖沙咀旺角對我來說越來越陌生了。

      刪除
  11. yesterday once more只是一首歌仔而已.
    西九文化區應該係會有分流效應.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也許是,但疫情下很少演出及展覽,沒有節目就沒有人來,的確難以吸引人流。

      刪除
    2. 恍如隔世一語非常貼切,從熟悉變陌生,只是三兩年時間,感覺上的巨大落差,真令人無語了。

      刪除
    3. 這三年不單只少去了這些地方,連親友見面也少,幸好科技發達,起碼可在網絡上溝通。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