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12日星期四

溫室小草


 

窗外天色陰沈,黑壓壓的天空正下著濛濛細雨。

記得幾日前天文台已經預測本星期天氣不穩,有雨,初期雨勢較大。到了星期一天文台更特別提醒學生在假期後星期二上學要留意天氣情況,但這時候卻有人批評為甚麼不提早宣佈停課?他們的論點是下雨天返學不方便,雨勢可能會很大,甚至可能會水浸,而且鄰近地區的廣州,珠海和澳門都宣佈了停課,為甚麼香港不跟隨?

結果到了星期二,天氣並不太壞,只下著濛濛細雨,沒有橫風,更沒有橫雨。

不知道從甚麼時候開始,人們對小孩子的保護達到了溺愛的地步,天要下雨,是大自然的一部份,為甚麼不讓小孩子體驗一下呢?我明白疫症有風險,打風有風險,因此而要停課都是無可奈何的事。但既沒有黑雨紅雨,也沒有水浸報告,單只預測有雨就要求提早宣佈停課,實在有點過份。

我成長的年代小孩子都沒有這麼多停課機會,我們還不是健健康康地成長起來麼?我讀中一的時候,下雨天還是獨個兒撐著雨傘從黃大仙坐巴士到觀塘上學,早就已經鍛鍊出一身風裡來雨裡去的本領,大不了淋濕身,怕甚麼?

星期二早上,電視新聞報導上學情況,鏡頭影著一批小學生落保姆車,記者姐姐報導說:「現在正下著毛毛雨,學生返學要擔遮好唔方便」;跟著訪問了幾個不同年齡的學生「下雨天應該停課嗎?」得到的答案都是「不應該!」 真好,這才是我們需要的下一代。


24 則留言:

  1. 我記得諗小三,有一天回到學校,中途下大雨,因此也遲到入課室,身淋濕透上課,但老師好像沒有留意,沒有理會,我到放學回家,除了鞋襪未乾,衣服都乾了!如果換在現在,老師有可能被投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老師真是有點大意了,也可能她也顧不了那麼多。我如果濕了身回到學校就會脫去鞋襪到處走,衣服就沒辦法了,但衣服較快乾。

      刪除
  2. 現今的孩子大多數都嬌生慣養,與我們童年時似隔了天與地。對於上學與下雨,我竟然沒有什麼印象,只記得有一次母親派表哥帶雨傘來學校,接我回家吃中午飯,我竟然不領情,冒著小雨自個兒走了。就從小一起,母親從來沒有帶過我上下課,都是自己顧自己。也明白母親照顧了五個子女長大才生到我,也太辛苦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認同秋葉所講,時下新一代小朋友太過嬌生慣養,父母都不給機會讓他們有成長的經歷,香港的家務傭工價錢不貴(因為近排的移民潮才知香港聘請家傭比其他國家容易),變相很多人都可以聘用來照顧小朋友,更令小朋友更加什麼也不用做...天氣有變化就怪責天文台,永遠都把小朋友關在象牙塔裡!!!!!

      刪除
    2. 我從小一開始就是自己返放學,學校在黃大仙,步行15分鐘可到,不必坐巴士,那時候父母都要工作,我們兄弟姊妹也多,根本沒可能帶我們返學,下雨就懂得自己穿雨衣。當然我並非要求現代父母讓小一的孩子獨自返學,畢竟時代不同了,多一點照顧是可以理解的,但下一點雨就要求停課未免太過呵護了吧。

      刪除
    3. 相對於其他國家,香港外傭工資是不錯的,香港環境也好,所以較容易吸引外傭。如果父母都要工作,請外傭照顧小孩子日常起居還可以理解,但有些父母教養孩子都交由外傭負責,外傭怎會教?只會遷就與縱容。

      刪除
    4. 在小學三年級時,我家搬到旺角,我天天都是背著書包獨自過大馬路,等大巴去青山道上學。
      當時還有守閘員,有時他見我跑著來,會等我上了車才拉閘。我不懂得道謝,但會感恩。

      刪除
    5. 三年級就要自己搭巴士返學,你真係好叻,我慶幸整個小學都在本區讀,不必搭車,升上中一才要搭車。

      刪除
    6. 幸與不幸,如影隨形。三年級追巴士去上學,真是濕濕碎。頭三年我因搬家轉了三間學校,其後在旺角住了五年,不再乘車上學了,因為蕭銳初老師不放心我常常乘車上學,要我轉校。 很幸運遇到一家很好的小學,因為良師雲集,而且很有愛心。

      刪除
    7. 所以我認為,小孩子的成長要順其自然,不必過度擔心,不必過度保護,除了真的有危險之外,就讓小孩子去經歷一切,這是成長過程需要的。

      刪除
  3. 依家啲人要翻又話危險,唔翻又話冇得托兒,遲早搞到學校都費事開,你地自己教翻.

    回覆刪除
    回覆
    1. 依家啲人真係好難服侍,無論點做都會比人彈。天文台掛風球會比人話掛遲得滯,落風球會比人話落早得滯,難做。

      刪除
  4. 我讀書間美國大學,就話大家交咗咁多學費,落大雪都唔應該停課

    回覆刪除
    回覆
    1. 讀到大學,就不必停課了,咁大個應該懂得照顧自己。

      刪除
  5. 哈,一句話,總之天文台係又被人閙,唔係又被人閙。慘。。
    不過类似這個話題,我曾經看過一篇專欄,大概係講日本小學生返學如何自立,當然無香港溫室小草小花咁幸福。。。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千照顧,加倍保護,感覺是幸福的,但大個後不懂自立,不懂面對困難,就好像溫室裡的小草身處大自然,就受不住風雨冷熱,C得。

      刪除
    2. 很多年前也看過幾則報導日本學校的新聞,早一則說一個日本女生返到校門前,剛好關上閘門,她因為衝門,被電閘電死了。家長當然傷心訴苦,但是校方有無上的權威。當時日本的小學生會被安排在下雪天,站在室外脫光衣服,說是為了鍛鍊意志堅強。日本處於一個地震活躍的環境,自認是一個悲情的地市,我總覺得他們的領導和決策有異於常人。

      刪除
    3. 小學生在下雪天站在室外脫光衣服以鍛鍊意志堅強,過份了點吧!

      刪除
  6. 港人唔知幾時開始剩係識得怨,無論你點做都有得講,連林鄭著高踭鞋見超哥都有得講,著又話扮嘢,唔著或會話唔重視,落場雨都咁多嘢講,聽見個心仲沉過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人就是太過"自由",但很多人卻沒有社會責任,以至他們的行為、言論都是興之所至,不講道理,不負責任,經常傷害別人也傷害社會。

      刪除
  7. 呢班要求提早宣佈停課的人,不會又係掛名專家學者之類吧.
    接受訪問的學生交出正常的答案,那麼是否代表我們的教育系統是正常的?這個才是最重要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些人專不專就不得而知,但我總覺得傳媒總喜歡引導一些人提出相反意見,無論這些相反意見是否合理。

      刪除
  8. 時代不同,家長的心態也不同,對孩子的照顧方式也不同。現代人捨不得讓孩子吃點苦頭、經受鍛鍊,便養成了溫室小草。我們這代人的孩童時代,早就習慣了「風裏來雨裏去」,如今幾十歲人,身板仍硬朗,最重要的是心態也平和、不會遇到小事就驚惶失措。不過,我們那個時代已經過去,不能奢望現代人聽得入長者的見解。

    回覆刪除
    回覆
    1. 牛兄一句「不能奢望現代人聽得入長者的見解」,我絕對心領神會,我也見過不少這些情況,要維持兩代的和諧,我很明白不能向下一代硬銷我們的照顧方式那一套。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