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28日星期四

歲月流情





自從MP3音樂格式流行之後,我將所有CD挑選喜歡的歌曲轉換成MP3格式,不單只放在手機裡方便坐車時欣賞,也儲存在一部棄用的手機中並長期連接家中音響系統,這樣做的好處是選歌很方便,不必每次逐隻CD找出喜歡的歌播放,因為一般來說一隻CD只有三四首歌是喜歡的;從此之後我便將所有CD放進雜物櫃的最上層,很少拿出來聽,久而久之,沒有轉成MP3的歌曲就漸漸被遺忘。

我在讀初中的時候開始學攝影,每次家庭聚會、出外旅遊、朋友相聚,我總會攜帶相機,記下歷史的每一刻。那個仍是菲林年代,所以家中的相簿越來越多,後來也懶得入相簿了,每一次印出的相片都只用一個膠袋裝好,編好日期、事件紀錄然後放入紙皮箱。數碼相片年代之後,我曾經將一部份很有紀念價值的相片掃瞄存檔,但畢竟只佔少數,其餘大部份都堆放在床底下,難見天日。

第五波疫情爆發,宅在家裡的時間多了,想起了這些束之高擱的舊CD,偶爾拿出來聽聽,將一整片CD由頭聽到尾;也想起了床底下的舊相片,偶爾拿出來看看,一袋一袋的看。淡忘了的旋律及塵封了的往事,一一浮現腦海,是幾十年的回憶。

一場疫情,令我們改變了生活模式,我不想抱怨減少了社交,減少了活動,畢竟,這期間多了時間休息,多了時間思索,也多了時間聽歌看相,都是一種得著。

提起歌曲,想點播一首我喜歡的歌給大家聽,是張學友的「歲月流情」,這首歌已經有30年歷史,年青時聽到這首歌已經深深的愛上了,年紀漸長,豐富了人生經歷,每次聽這首歌,有如醇醪入杯,沁人肺腑。

生命好比一條長河,從起源地的涓涓水滴,發展到中游的滾滾波濤,到下游時緩緩千里,途中一定有過很多經歷,見過溪畔小草、見過崇山峻嶺、見過農田阡陌,然後流出大海。我們的一生也會有很多不同的經歷,但無論是對與錯、喜與悲、捨與不捨,都過去了,我們在懷緬過去之餘,最重要的還是要把握好現在,因為我們還有明日,還有那熱暖暖的艷陽。



28 則留言:

  1. MP3音質始終差啲,只會外出時聽,屋企都會播翻CD.菲林相最大問題係好難搵到想睇嗰張,但多數是家人合照,很有紀念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以前我都覺得MP3音質差啲,唔係太喜歡,後來因為懶,唔想不停換碟,慢慢又接受咗在家中都播MP3,實在太方便了。
      數碼相機大約在二千年開始普及,之前我影了三十多年菲林相,不單只家人,也有朋友,同學,活動包括旅遊,行山,飯聚,拍拖....所以菲林相真係好多。

      刪除
  2. 很有同感呀!
    這兩三年疫情困家,多了時間寫畫執屋、看電影劇集,沒有出門旅遊,上網看看照片回顧一下。我女兒也將照片相片掃瞄存檔。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些人抱怨現在邊度都去唔到,我就覺得正好趁這個時候做一些現在可以做但以前好少做的事,也許,疫情過後我們又忙於到處走了。

      刪除
  3. 相片當然是最好的回憶,但歌曲是沒有畫面的回憶,因為統統浮現在腦海裡...........

    回覆刪除
    回覆
    1. 相片是最直接的,看到相片就會想起那個人,那件事,那些年。

      刪除
  4. 相片就是沒有文字的記事最佳文件。它留住昔日的生活片段, 有空拿來回味一吓, 其樂無窮。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慶幸我很早就開始攝影,留下年青時的回憶不少。

      刪除
  5. 歲月流情
    醇醪沁肺
    生命長河
    下游千里

    回覆刪除
  6. 我去年裝修, 真係斷捨離, 丟了很多CD, 留下十張八張最中意哈。張學友歌很多首都很回味, 好有共嗚。疫情年, 我也是多左時間在家, 翻箱倒籠, 找返以前開心也有唔開心的記憶! 人生就是這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斷捨離都做得幾徹底,我以前有近百張黑膠唱片,雖然已經沒有了唱盤,但還是不捨,塞在櫃內放了十多年,最終都是因為搬屋而忍心放棄了所有黑膠。但我現在仍有CD播放機啊,所以仍是對CD不離不棄。

      刪除
    2. 黑膠是否有人收購呀? 我現在無CD播放機, 所以剩下CD都係放柜桶, 也不知放到何年何月, 到時可能又係丟了。

      刪除
    3. 不錯,好的黑膠也許有人收購,但我的黑膠是加送沙沙聲立體聲效果的,算了吧!

      刪除
  7. 我都想令返D舊相出嚟睇,但未開始做。 我媽就選了D相影完 WhatsApp 比佢。 我開始放心聚會了,原來已半年冇见。 有朋友本來都掙扎中,最後都係話,有得出就出,下次唔知等几時

    回覆刪除
    回覆
    1. 而家情況改善,的確令人開心,過去一段時間親友無法相聚,真的要把握好現在時機聚一聚,但一定要小心謹慎,太過大意就可能引起第六波。

      刪除
  8. 整理舊照片是疫情禁足下的解悶之一,現在放寬了限制,可以多出去舒舒筋骨。學友的歌很多好聽,我也喜歡,人人叫他歌神,但我總覺得不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偶像,不管是誰唱的歌,只要好聽就喜歡。不好聽的歌無論是誰唱也不喜歡,歌神這個名稱,只是商業社會的產物。

      刪除
  9. 回覆
    1. 時代在變,我相信活在差不多時期的人都會有近似經歷。

      刪除
  10. 我不想匿名,但無法不匿名.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因為你名氣太大?顯示了會"一名驚人"?哈哈!
      就實在的,網上交流,名字只是一個代號,我叫"peace",但又有誰知道我是誰呢?最重要的還是大家互相尊重而已。

      刪除
  11. 是的,任何事情都有正反兩面,疫情令社會活動幾乎停止,限聚、禁令讓人窒息、煩躁;但另一方面多了時間回顧、反思、懷舊,多了時間讀書、聽歌、欣賞曾經錯過的事物,所以,宅家也是一種奢侈的享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總要懂得適應環境,環境改變了就要調整心態,適應變遷,自得其樂。

      刪除
  12. 最正係我地可以wfh, 改变了生活工作摸式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知道一切工作回復正常後會唔會唔習慣呢?.... :p

      刪除
  13. 一定會,宜家唔駛早起,正常返一定好痛苦🤣🤣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咁要早啲演習一下喇,我有不少朋友都已經回復正常工作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