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4月12日星期二

EQ訓練機


 

近來我給我的桌上電腦一個別號:「EQ訓練機」

我現時的桌上電腦已經用了幾年,所用的作業系統是"Windows 7",當我買入後不久,微軟便宣佈推出新的作業系統"Windows 10",而原有的"Windows 7"將在一段時間之後停止更新,因為我當時買入電腦才不多久,可以獲得免費升級轉用"Windows 10",但考慮到我所使用的應用軟件大部份都是早期買下,屬於比較舊的版本,主要包括Office, Photoshop和 製作Video的軟件DVD Slide Show,一旦轉成"Windows 10",很大機會這些應用軟件都不能兼容,可能要買過一批新的,在財政緊拙的情況下,我決定不轉用"Windows 10"。

結果Windows 7真的在2020年1月停止更新,從此我便要不停接受EQ訓練,因為部電腦久不久就無故死機,有時候用到中途畫面凝固震動,有時候索性一聲不響便死機,有時候根本開不到機,這種情況一個月可能發生三幾次,嚴重者更在一日內發生十幾次。

在經常死機的情況下,我早就想換機,但換機就代表我要重新購買上述應用軟件的最新版本,其中Photoshop是我最常用的,也是最昂貴的,作為非商業用途的我,還是沒有能力更換這批應用軟件,為了可以繼續用這批舊軟件,於是就只能強忍經常死機之苦。

記得在早期出現死機情況的時候,令我非常苦惱、憤怒、繼而沮喪,因為每次在寫文章或是編輯相片的中途,還未來得及儲存,電腦就突然收工,所有靈感、心機、努力,通通付諸東流,真的想將部電腦掟爛。

死機多了,人也學精了,每次工作一段短時間我就會盡快存檔,將損失減到最低。習以為常後,以往死機後的苦惱、憤怒、沮喪,淡化成接受現實、隨遇而安。一旦死機了,就關掉電掣,然後重新boot機,就像昨日,死機十多次,我就很冷靜地重新boot機十多次,沒有怨言,鬼叫你窮!

有人說,電器保養期滿後不久就最容易壞,好像生產商設定了一個"壞機時間掣"似的。我並不相信這種陰謀論,但實際經驗卻告訴我,這是經常發生的。


26 則留言:

  1. 咁唔係辦法喎,Photoshop已經變咗訂閱版,唔會好貴但要個個月俾.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知道的,PS現在冇得買只可租,都唔算平,每年約二千元,租得幾年就過萬,好肉赤:p

      刪除
  2. peace先生, 你好 ❗️
    🤭 你好厲害 👏👏👏 真的太佩服你了 👍👍👍 加油 💪💪💪

    回覆刪除
  3. Peace兄,早安 !
    因近日忙於翻查古文,竟然錯過了你這一篇文章。我一向敬佩和平使者兄是製作視頻的高手,今天看見你被電腦經常死機而折騰,也心感難過 !
    幸好你也有常作儲備的對策。 前曾得到和平兄的指引,我才懂事轉載視頻,不再停留在平面無聲的一層。
    近期電腦常常彈出框框來叫人更新,有時更夾硬要人更新。
    我一向很害怕見到電腦有異動,這樣會令我手足無措,當中全靠女兒做我的盲公竹吧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經常死機的情況已經出現差不多兩年了,幸運的話兩三個月冇事,有時候一個月兩三次,現在的情況是最差的,每日十多次,不過習慣了,以平常心對待。
      你的電腦常常彈出框框來叫人更新,看清楚是Windows更新的話是應該的,不必擔心,因為Windows經常會修訂一些bugs以改善運作功能。

      刪除
  4. 往日當我用手機拍了照片之後,立刻在現場就可以飛到家中的電腦。誰知我烏烏龍龍,不知按錯了什麼制,這個功能竟然消失了 ! 因為疫情小女也不能回家幫我修正。只能運用轉載或舊時存檔的照片了。事實上,這兩年我也不敢常出外。

    回覆刪除
    回覆
    1. 疫情期間,沒必要的話還是少出外好些。

      刪除
  5. 此感覺多年前我也試過, 後來買W10不覺間也好几年了, 今年開始死左一次, 又花了250元搞掂左, 維修師傅說, 現在電腦只係几年貨仔, 差不多時間又壞了, 過左保養唔壞, 廠無生意做了, 哈哈, 他是這樣說的。
    你都係制作高手, 部機咁樣, 你仲咁好EQ, 真佩服您。影友來說, 我算異类, 因我無用過PS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明白部電腦已經用咗幾年,係時候要比人哋賺,但就好唔捨得用緊嘅Photoshop,換親電腦就再唔用得現有嘅Photoshop,要用最新嘅就要比貴租﹝而家冇得賣﹞,又唔識用其他修圖軟件,唯有忍.......

      刪除
  6. 我在銅鑼灣的圖書館學識用電腦和寫網誌之後便到中區的大會堂和銅鑼灣的圖書館使用電腦, 在香港雅虎開始發表網誌, 上網後即用手指儲存, 來了美國便沒有使用手指複製的習慣。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擔心電腦隨時壞機,所以早已將重要的檔案用外置Harddisk儲存。

      刪除
  7. Photoshop是執相,我曾經嘗試使用,但發覺學習有困難放棄使用,哈哈!亞Q精神下少一樣煩腦,不過,我見網上Photoshop執過的相又非常悅目。

    回覆刪除
    回覆
    1. Photoshop是修圖的最佳軟件,大部分專業人士都用,無論是攝影、設計、多媒體等都非常好用,所以好貴。

      刪除
  8. 我部notebook買來沒有多久,就有些問題,可能本身係觸控式,估計係觸控方面出現問題,本可十分鐘做到的工作,要搞足半個鐘才可完成!激到我……下次未必會再買D字頭的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腦對外行人來說的確是一大煩惱,縱然我們懂得用很多應用軟件,但電腦有很多不同設定,同軟件之間的兼容與否,還有惱人的電腦病毒,出了少少問題都會束手無策。

      刪除
  9. 你真好忍耐力。 寫blog 我加用手機app BlogTouch. 手機app 也有些修圖app, 可以上網學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用手機做事,因為畫面太細,看到的東西不全面,我只是間中用手機睇Blog。

      刪除
  10. 近年來少用電腦,除非想寫點點的時候,故此你的問題在我這裡較少見,頗有點少做少錯不做不錯的消極態度,但老人家視力較弱,喜歡畫面字體較大又情不自禁,似乎找到情有可原的借口.學無止境,心態亦如是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手機畫面細,欺負我的老花眼,除了日常的講電話,Whatsapp等之外,我還是用電腦為主。_

      刪除
  11. 我而家通常都用線上修圖工具,已經好少用photoshop。

    回覆刪除
  12. 我的舊式電腦已淘汰,前年初女兒給我換了筆記本電腦,如今心不時死機,我也只好不斷重新開機。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電腦
      真的好易死機,不過能夠不停重新開機而起死回生已經算是不錯,只是要高些E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