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6日星期六

好時節

插圖取自網絡改編而成



「春花秋月何時了」,李煜亡國,當然看甚麼東西都是一去不復返的了,但其實春天的花真的從此消失了嗎?當然不會吧!「桃李明年能再發,明年閨中知有誰?」春花是每年都會盛開的,傷感的只是人事變遷。

以往都喜歡按不同季節到影花熱點湊熱鬧,尤其是春季,因為春天的花開得特別燦爛。這兩年因為疫情關係,花市、花展都沒有了,也不敢為了影花而到處跑,免得增加感染風險。

春回大地之際,這幾天路經屋企附近的公園仔,見到靚花也不少,雖然並非名種,但不費一分一毫,不必長途跋涉,隨便舉起手機就可將靚花據為己有,也可給疫情下的鬱悶心頭稍稍慰藉。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以往喜歡到處遊歷,喜歡按不同季節去影四時景致,喜歡約朋友飲茶吹水。近幾年的人禍天災、恐懼擔憂,無不令人牽掛心頭,這些活動都越來越少了。想起上述無門慧開禪師的禪詩,真的希望好時節可以盡快到來,人人無牽無掛地享受生活。


公園仔影到的花雖然都是一般品種,然而花總是笑面迎人,不敢吝惜,在此同大家分享。

木棉

串錢柳

粉杜鵑

紫杜鵑

蔓馬纓丹

醡醬草

金銀花

風鈴木

洋紫荊


爆丈花






27 則留言:

  1. 和平兄在府上附近拍得的花兒真美 !
    花雖然都是一般,可是它們循序在季節之中又重來,復活重生,這正是它們不平凡之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物週而復始,生生不息,正是大自然不平凡之處。

      刪除
  2. 春意濃,賞花忙,我宅家,謝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都主要宅在家裡,只在趁出去購物時窺探一下這濃濃春意。

      刪除
  3. 心無掛礙,談何容易?心如止水,較易做到,因為「心」死了。反而心緒不寧,心神恍惚,心亂如麻,心情忐忑……這都是實實在在的。春夏秋冬,四時更替,周而復始,天之道也。當天下太平,人民安居樂業,才是人間好時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來說,要求很簡單,只要社會安寧,不怕隨時被毆,疫情退卻,可以安心出行,這樣便可恢復行山、攝影、會友,足矣。

      刪除
  4. 傳染病毒困擾了我們的生活, 影響着我們的心情; 中國東航空難、台湾花蓮大地震、美國德州龍捲風......等突發事件雖與我無關, 但是我亦心感難過! 我每天在區内散步看見花開燦爛, 花香撲鼻, 霎時 忘卻心中煩憂。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世界太多不幸,也無法一一掛牽,或者我眼光比較短淺,近期最困擾的事情是2019年的暴動及至今仍未了結的疫情,都是切切實實的發生在我的身邊,嚴重影響我的生活。其他的,只能關心,卻無能為力。

      刪除
    2. 賞花,確可忘憂,使人心情愉快。對於不幸的事,除了表示一點「關心」外,確是有心無力。這是眾生共業所致,有因便有果,非個人能力可改變。但「惻隱之心」不可忘,這是初心,仁之端也。當大家對不幸事都無動於衷,漠不關心,則世界只會變得更冷酷。人的心冷了,人世間只有無情,一個麻木不仁的世界,還有甚麼可愛?不是要事事關心,而是要保持「惻隱」之心、「悲憫」之心。

      刪除
    3. 年青時特別關注時事,看到不公義的事會憤怒。然而漸漸年長,看到這世界不公義的事太多了,縱然不忘初心,依然關注,但又如何呢?對於超級大國的所作所為,除了關注之外,真的無能為力。

      刪除
  5. 生活總會遇到種種的不快事,但環境不會遷就每個人,我們只能改變我們的心境,在這個時候,做些平時想做的而又適合這個時間做,有可能發掘到更多趣味!

    不是感染過後有抗體咩?見有人感染後康復,可以周圍走,話冇有怕,真係吹脹!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一次睇電視新聞訪問一個女士,她說確診後啱啱好番,所以而家最"無敵",可以周圍去。其實醫生都有同我講我會產生自然抗體,抵抗力比較好,但隨著時間會逐漸減低,而且,隨時有新的變種,中完可以再中,都係謹慎為妙。

      刪除
    2. 係呀,中完之後那位受訪者講一句「無敵」就可周圍走,散散心,畀一種錯誤訊息大眾,唔怪得有些旺區仍然咁多人!!

      刪除
    3. 其實第五波疫情發展到如此嚴重地步,那些自以為是,不願合作,不顧公德的人要負上主要責任。

      刪除
  6. 承peace兄所言, 希望好時節快到來, 到時無拘無束地賞花, 心情定會如花美。
    春花年年如期綻放,別辜負它吧, 開心地賞一回。
    今年我同你一樣, 不費分毫在家附近影花賞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冇法啦,唔敢周圍走,甚麼桃花櫻花吊鐘花都不去影了,附近公園是必經的,不過睇落都唔錯吖!

      刪除
  7. 春濕、夏熱、秋燥、冬寒,時節中的煩惱,如果天天開心就是好日子。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每個季節都有好的方面亦有唔好方面,最重要的還是自己的心情,說得很好,如果天天開心就天天都是好日子。

      回覆刪除

      刪除
    2. 控制好自己的情緒, 接受天氣的變化, 照見五蘊皆空, 心無掛礙, 天天都是好日子。

      刪除
    3. 同意,管控好自己的情緒,不抱怨、不奢求、不攀比,天天都是好日子。

      刪除
  8. 其實香港算是個很不錯的地方了,雖然人口稠密,居住環境擠迫,但各區不難找到有花花草草的地方,只要能多行幾步,總會找到公園公廁,有花可影,有處方便,活着就滿足.不與外國比,不與富貴比.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香港是一個福地,除了居住環境比較狹窄之外,其他生活條件都不錯,有人看見別人在外國的巨宅就無比羨慕,我卻毫不感興趣,再大的屋晚上睡的都是幾呎床,但在香港我可以隨時周圍去,隨時約親友飲茶吹水,隨時行山遠足,隨時在就近逛街購物,大家同聲同氣,我愛香港。

      刪除
  9. 面對不安的世界和不穩的疫情,只好調節自己,盡量看透、看化、看淡,期望幾時都是令人心寬的好時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主觀願望改不了客觀事實,只好調整心態,隨遇而安。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