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3月20日星期日

投訴


 

前幾日有一名居住在小西灣某屋苑網民在該屋苑Facebook群組出Post及照片,指在該屋苑地下行人通道見到一名順豐快遞員坐在行人通道旁邊的階梯,以手推車用作飯枱並除下口罩食飯,該網民批評快遞員「影響環境衛生」、「疫情下罔顧他人」,又表示已向該屋苑的物業管理公司投訴,並要求物業管理公司向順豐投訴該名快遞員。


快遞員坐在一角食飯盒(網上圖片)

這名網民以為他的舉報會得到街坊的讚賞,但萬萬想不到得到的是大量責備,有人說疫情下快遞員工作量大幅增加,連吃飯也要在路邊進行,投訴人完全沒有同情心及同理心;有人指出該快遞員躲在一角的垃圾箱旁邊進食,對行人影響甚微,這樣都要投訴嗎?有人認為投訴人不近人情。更有人不值投訴人所為,主動聯絡順豐力撐該名快遞員,希望不要責怪該名快遞員。

我對順豐服務使用不多,但在上個月尾我確診期間,親友兩次透過順豐送來救濟物資,包括檢測棒、藥物、食物等,我透過電話通知快遞員將快件放在門口按一下門鈴就可以了。聽到門鈴響,我幾秒後打開門取件,我發覺該名快遞員仍站在遠處,看見我取件便點點頭然後才離去,非常盡責。我覺得在這困難時期,大家應該多欣賞、多包容、多體量、少投訴。

事實上疫情下我看見很多人仍然努力工作,除了快遞員外,還有醫護人員、防疫人員﹝很多是臨時調派的公務員﹞、清潔工人、巴士司機....很多很多,我對於他們在這艱難時刻仍然堅守崗位,無限感恩。

講起投訴,差不多時期還有另一事件,在政府舉行的疫情發佈會上,一名Now TV記者問「如何投訴內地來港醫護人員?」,其實類似問題之前已經問過多次,政府亦都多次答覆話所有醫療問題都由醫管局負責,這個記者這次還是要特別點出「大陸醫護出錯」,看來她的問題有一個預定立場,就是「大陸醫護水準未夠班」。其實這次來港醫護都是專業醫護,他們很多都是有豐富經驗主任級或以上的專科人員,他們拋下工作,拋下家庭,離鄉背井來幫助我們,我們好應該心懷感恩。不懂感恩的人,比田邊的雞、路邊的狗還不如。

忽發奇想,如果她的家裡失火,一班街坊走來幫忙搶救,不知道她會否先定立一個投訴機制才開始讓街坊們救火呢?



25 則留言:

  1. 這個世界總有一些人心存偏狹意識、粵語稱為「百彈齋主」,這自不慣那也看不慣,喜歡「投訴」。其實我覺得應該多體諒人家工作的辛勞和付出,並且要會「換位思考」,即是設身處地為別人設想,或者是假設自己在人家的位置,會如何處置,這樣就會有諒解、理解,那些「不滿」的「投訴」就少些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凡事「易地而處」,便不會那麼多爭拗了。世界所以亂,便是因為只有自己的立場,不會從對方的角度來看。投訴變成了習慣,社會便缺乏包容,怎會和諧?

      刪除
    2. 謝謝兩位!很認同你們的看法。凡事「換位思考」「易地而處」,想想別人的難處,換轉自己又如何?多體諒多包容,世界就會更加美好!然而,世人總是背道而馳,所以紛爭不斷。

      刪除
  2. 投訴人食飯不如投訴啲人食煙除罩.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感!食飯是維生必須,因工作關係而在路邊一角草草了事實在情有可原。吸煙害己害人,令人討厭,疫情下在公眾地方除下口罩吸煙,傳播病毒更加罪大惡極。

      刪除
  3. [百彈齋]缺乏包容心和同情心! 快遞員坐在小西灣某屋苑一角食飯盒 - 我表示同情並點讚, 遙祝他工作順利, 百毒不侵。

    回覆刪除
    回覆
    1. 搵食艱難,誰不想坐在冷氣間慢慢嘆?但這段期間送件工作實在太多,在路邊一角草草了事實在值得體量與同情,香港有很多人缺乏同理心。

      刪除
  4. 其實看見此情景真係很心酸,仲要投訴?!佢拎住成車仔貨都入唔到餐室食飯,真係沒有同理心,我希望佢僱主體諒包容。
    部份香港人濫於投訴實在十分討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慶幸香港還有同理心的人,不少人聯絡順豐表示支持該名快遞員,順豐回覆稱,公司已慰問該員工,不會作任何處分,並指於疫情下盼望社會更需體諒和理解。

      刪除
  5. 預防疫症爆發靠口罩、潔手消毒啫喱、洗手、疫苗注射、社交距離、封關、停工停學;面對社區大規模爆發就要靠互相欣賞、包容、體量、支持、鼓勵、同理心、問候、分享、忍耐,若可能還加上些微個人方便上的犧牲。
    為疫情下還要每天實體上班和加班的服務人員鼓掌!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講得十分之好!一個和諧社會就是需要互相欣賞、包容、體量、支持、鼓勵、同理心、問候、分享、忍耐,疫情下,為了社會整體利益,犧牲一些個人方便又有何難呢?

      刪除
  6. Peace先生, 你好! 🐰你講得啱✔️〖需要互相〗..
    〖體諒〗兩個字値千金 🌈 要做到, 容易嗎?
    奈何〖批評〗總比〖體諒〗來得更容易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體諒需要互相而非單向,現今社會的確不容易做得到,只能夠盡力而為好了。

      刪除
  7. 在這第五波疫情大爆發期間,前線的醫護人員、防疫人員、清潔工人等等的工作,都在努力地為市民股務,特別令人敬佩 !
    到處走動的快遞員更會為居民送物品到家門,給病者很重要的服務。他們在百忙中,只能在地下的行人通道的垃圾箱旁的一角吃飯,為什麼這樣吃頓飯也要給人嫌棄 ? 如果嫌他吃飯時沒有載口罩,可以離開遠遠的,何必要投訴打破人家的飯碗。香港的人心,總是光怪陸離 !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我親身感受,快遞員並非甚麼高尚的工作,但在疫情下,卻幫助了很多很多人,他們應該得到尊重。

      刪除
  8. 社會不安寧,這類自以為是的投訴人要負上一定責任.社會有愛,勤勞負責任的速遞員有貢獻.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有不少人都以自我為中心,稍一不順己意便批評、辱罵、投訴,導致社會不安寧,充滿怨懟。

      刪除
  9. 這個人這個投訴不知所謂,有句老話,面係人哋比,假係自己丟!惹來大眾反責,咎由自取。快遞員已經躲在一旁趕緊充饑,為的就是盡快工作,提供服務,不除去口罩能吃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名投訴人真是不知所謂,據說因為接到太多指責,最終他將自己的帳號也關掉,希望這件事能令他自我反省。

      刪除
    2. 這類人不會的,「投訴」是牠們的特性,關掉帳號,只是隱退。滿腔怨憤的人,換面後很快又會現身。幽靈總是揮之不去,現實正是這樣。

      刪除
    3. 這個也是,現今懂得自我反省的人少之又少。

      刪除
  10. 公道自在人心。不知所謂的「投訴」,自然惹來反責。不是不可投訴,但要合情合理。無理的投訴,只顯得自己的橫蠻無知。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投訴是一種改善錯誤的制度,濫用這個制度就顯得無理取鬧、不近人情。

      刪除
  11. 現在電子科技發達,每個人只要手上有部手機都可以充當記者,十分認同你講法,以前用到呢間速遞公司較多,佢哋的服務態度都幾好,現在速運工作多了,食餐晏都要受人指點都相當可憐,只要大家多包容,多諒解才做到美好環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認為一個多忍耐、多諒解、多包容的社會,大家才會生活得舒暢愉快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