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6日星期日

疫情下

 

「問世間,情爲何來?直教生死相關。」這個"情",我是指「疫情」。我這句名詩二次創作也是因為疫情的惡化有感而發,希望元好問不會向我追討版權費吧!

回顧人類歷史,疫症發生過無數次,黑死病、鼠疫、麻瘋、西班牙流感、肺結核、愛滋病、美國流感都造成人類傷亡無數,人類同細菌/病毒的鬥爭從未停止過,現在的新冠肺炎,只是疫症歷史的一個延續。

這大半年來,新冠肺炎病毒肆虐,疫情反反覆覆,我們也不停改變我們的生活習慣,期望可以控制疫情。戴口罩、勤洗手、封關口、限聚令、減人流、禁堂食、不上課、少上班,招數盡出,然而疫情還是時好時壞,死亡人數還是一路上升。

據說斯大林有一句名言:一個人的死亡是一個悲劇,成千上萬的死亡只是一堆統計數字。的確,初初開始有人確診及死亡的時候,人們會很驚慌、緊張,有人立即喊出全面封關的要求,他們完全沒有考慮到在那一刻是否有必要及是否可行;但當疫情從高峰略為緩和,確診人數從三位數字回落到兩位數字的時候,人們就會急不及待走出街頭鬆一鬆,要求放寬防疫措施;也難怪,專家叫這現象做"抗疫疲勞",無可厚非。然而,最可惡的是一些人為達到其不可告人的政治目的而不停搞一些示威集會,阻礙政府抗疫努力之餘,更將病毒到處傳播。

本來全民病毒檢測是一個很好的方法,目的是同一時間找出隱性病者給與治療並切斷傳播鏈,當然我們不敢期望所有人參與,因為每個人都有其特殊情況,香港是一個自由社會,檢測也是自願的。但最可恨的是那些政棍散播各種謊言說檢測會傳播病毒、會洩露個人資料,呼籲市民杯葛;總之政府所做的一切他們都會盲目反對。

疫情下,我們看到有人全力以赴、幫助抗疫,也有人事事對抗、刻意阻攔。


疫情下,海灘設施都要五花大綁
疫情下,海灘設施都要五花大綁


疫情下,BBQ場被圍封,爐頭也要蓋住


32 則留言:

  1. 講到檢測,拭子督入鼻哥窿及喉嚨會有不舒適感,頭部自然會向後仰,搞到取樣的小姐姐要騰出一隻手撳住我的頭...-_-
    已收到短訊好彩係陰性.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的鼻子很敏感,雖然有啲酸酸哋嘅感覺,不過都是幾秒時間,好易過咗,唔使勞煩姐姐嘅玉手。今日仲可以寫博,當然我都係陰性嘞:p

      刪除
  2. 我本來都無打算去檢測,因為大部分時間都宅在家。 但父母想去檢測,只能全家總動員去。 之前聽到檢測的恐怖,真係心大心細。 制做謠言者真可惡。 檢測人數是比我想像少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個檢測真係好簡單易做,我由入門到完成後出門,總共用了5分鐘。

      刪除
  3. 我已經做了檢測,多謝中國與政府。

    回覆刪除
    回覆
    1. 做咗就安心得多,為自己,為家人,為社會。

      刪除
  4. 這次疫情何時才能終結?心力交瘁,祝諸位百毒不侵,身心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對我影響還不算太大,平時也不喜歡在外面吃飯,也可繼續行山﹝反正一向都習慣了一個人行),多了的時間可以聽聽音樂看看書,日子好易過。唯一最遺憾的是會友的機會減少了。

      刪除
  5. 見到越來越多人食飯隔枱大聲千里傳音,恐怕一日冇疫苗一日都冇得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據說年底有疫苗,但輪到我們可以接種的時間相信是明年了,因為開始的時候世界各國都會搶疫苗的。

      刪除
  6. 我很少出外,想不去檢測。可是亦想測一下,以盡責任,不知登記可有期限 ?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仍可隨時登記,暫定檢測期至本星期五,要快了。

      刪除
    2. 謝謝您的回覆,定遵指示。

      刪除
    3. 我預約了9月10日去檢測,9月12日收到通知,是陰性。
      今天9月14日已經結朿各個檢測中心,改為派發小瓶回家作深喉唾液的收集。

      刪除
    4. 更正:「今天9月15日已經結朿各個檢測中心」

      刪除
    5. 總共178萬人參與檢測,直接或間接找到42個患者,政府用了5億多元,有記者問林鄭用了這麼多錢卻只找到這麼少確診者是否值得,我真想問問該記者一條人命應該值多少錢?,

      刪除
    6. 42個患者若不早日被檢測出來,傳染開去會無限擴散。要是正常的人,都不希望會找出很多的確診者啦。
      肯花錢找隱性病人不對嗎? 要是政府不肯花錢攪全民檢測,一樣會被別有用心的人攻撃。反中禍港的人總要唱反調的。

      刪除
  7. Peace兄早安 ! 今天發覺我最新的一篇轉載鳳蝶的網誌失了踪,不知如何可以找回來 ?
    如果無法找得到,我要再做一篇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知是否在看手機的時候,不小心刪掉了。

      刪除
    2. 剛才已經重做一篇了,內容有所不同,說的都是花草的記念。

      刪除
    3. 咁奇怪?我從未試過失蹤,讓我去看看

      刪除
  8. 對待疫情的心態都各有不同,有些人很恐懼,有些人不當一回事,有些人卻緊緊張張...
    有時病毒不認人,總之自己注意一點,做足防預措施就算~~
    見公園的小朋友遊樂設施也封住,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確診數未緩緩下降,相信禁令會逐步放寬,小朋友的遊樂設施快可鬆綁了吧!

      刪除
  9. 立場雖然個個都唔同,但唯一一樣嘢相同嘅就係希望身邊所有人都身體健康!❤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對!希望疫情盡快過去,所有人都健健康康,開開心心地生活!

      刪除
  10. Peace先生,剛才轉載了閣下制作的一首歌:「從不知」在敝博上,特來道謝 ! 祝頌安泰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客氣了!昨日我也剛好上載了另一段音樂短片到 youtube,打算在新的一篇網誌使用,有興趣的話可以先去看看這段視頻,給我一點意見的啊!

      刪除
    2. 新製作是"快樂伴侶",連結如下: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gF5I26GOKDc

      刪除
  11. 疫情下,,各自安康,,就好..

    生死有命...

    回覆刪除
    回覆
    1. 縱然生死有命,但禍福由人。願蜓子健康愉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