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2日星期六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

 






.
.
那天經過一個海灘,由於正在實施防疫措施,整個海灘空盪盪的。然而,我突然注意到遠處沙灘邊緣非康文署管轄範圍有兩個人靜靜的站在淺水區,心想這兩人真醒目,那個位置應該不會被康文署職員驅趕的。

漸漸行近那兩人,原來是兩位老人家,男的七十多歲,滿頭白髮;女的六十多歲,胖胖的。我留意到他們一直站在同一位置享受著冰涼的海水,時而抬頭遠望,時而四目交談;但是,在我一路行向他們這幾分鐘時間,我留意到他們始終都是緊握著對方的手,當我行近他們背後的時候,忍不住偷偷拍了上面這張照片。

偷拍他們的背影,並沒有冒犯之意,而是出於敬佩、出於羨慕。現代人可以白頭到老的已經不多,據統計,香港結婚比率越來越低,但離婚率卻越來越高;縱然可以長相廝守到白頭,願意緊握雙手的又有幾人呢?有時候見到公公婆婆一同出街總是一個行前一個行後,早上一同上茶樓又卻多是男的睇報紙,女的講電話,不了解的還以為他們是搭枱的。老夫老妻總是懶得去溝通。

想起了詩經"擊鼓"中的幾句:「死生契闊   與子成說   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註)。你一定曾經向你的另一半作出過生死與共的承諾吧,也許在拍拖時,也許在求婚時,最低限度在結婚時也對一大堆誓言說過「我願意」吧!然而有多少人能夠做得到一直握著另一半的手一起老去呢?

雖然香港人壽命越來越長,但人與人之間的感情卻越來越疏落,包括夫妻。心理專家說夫妻感情轉淡的原因不在於年華老去、不在於白髮、肥胖、不在於對事物有不同看法,而是因為找不到共同的目標、共同的興趣、共同的快樂。





介紹你聽上面歌曲"快樂伴侶",這是一首很舊的歌,年紀比我還大,但歌唔怕舊,最緊要好聽。這首歌原唱是周聰及呂紅,有不少歌星番唱過,我最喜歡還是陳浩德及薰妮的版本,為配合這篇文章,我用高清圖片及高取樣率的音訊重新製作了這段視頻,希望大家喜歡。



(註)  雖然這首詩描述的是戰場上的沙煲兄弟之情,但世人都習慣借用作描寫男女間的愛情,我也從俗好了!




33 則留言:

  1. 自己唔好咁兒戲就算喇,人地都唔理得咁多 :P

    回覆刪除
  2. Peace先生這次製作的視頻,採用了更多花樣,相信難度更高。好看的畫面把動聽的歌曲襯托得更美好,製作的技術很重要。
    陳浩德和薰妮都是唱腔清晰細膩,有一把動聽的聲音。
    「快樂伴侶」真是羨煞旁人。數十年來見過身邊很多的親友,大多都是因為互相討好吸引而結婚,婚後卻因為互相了解而貌合神離。
    見過三個強勢的女人,總喜歡把丈夫罵個半死,天天如是。我總是勸她們說:「算了吧,珍惜眼前人呀 !」
    有人懂得用懷柔政策,夫妻關係良好,可是背後她卻有怨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非愛惰專家,不懂甚麼理論,我只是覺得人同人相處,包括夫妻間的相處,最重要的是體諒、尊重與包容。

      刪除
    2. 夫妻相處之道是體諒、尊重與包容, 可惜我們的雙眼只看到對方的容貌 行為及當下的反應, 卻看不見自己臉上的表情。所謂相咬唔好口, 但有多少對夫婦能做到[百忍成金]呢? 夫婦就像磁器, 一碰即裂, 即使修補過來, 裂痕還在! ! !

      刪除
    3. 這就是難處了,所以能夠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的實在令人羨慕

      刪除
    4. 電視訪問過很多對模範夫妻,他們都說是互相忍讓,就白頭到老了。或者是說:當有一方大發脾氣的時候,另一方不要答話,當是唱歌。
      我見過很多夫婦都是一方忍讓,不開戰發火,以保住一家團圓。 要是一方答話激烈,傷及對方的自尊心,那就像是一條刺拔不掉了。婚姻就像走進墳墓了。
      所以婚前互相多些了解,多些表現真面目至為重要。愛一個人,也要包括愛對方的缺點。

      刪除
    5. 秋葉, 很多夫妻都長因誤會而結合, 卻因了解而分離

      刪除
    6. Wei-wei 有人說戀愛是盲目的,大多都只看見對方的好處。

      刪除
  3. 出門見到二公婆拖住手一齊行就好羨慕。 peace 兄多張背住拖手既相很不錯。 最鍾意係相片中的字體 - 執子之手 與之偕老

    回覆刪除
    回覆
    1. 短片中一半相片是我以前拍攝的存貨,另一半是網上的罐頭相﹝預製專題商業用照片﹞,至於"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八個字是由一張結婚請柬移植過來的,我也覺得字體很美。

      刪除
  4. 令人羡慕的兩位老人家,是難得的福氣。
    "快樂伴侶"是首好歌,百聽不厭!

    回覆刪除
    回覆
    1. 同意!看他們手拖手享受時光,相信一定相處得很好,的確是一種福氣。

      刪除
  5. 那兩位老人家是神仙愛侶,羡煞凡人。所配歌曲自小聽慣,美妙旋律早植心田,今和平兄歌文共冶一爐,絕配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神仙愛侶,我諗起楊過及小龍女....

      刪除
  6. 我認為拍拖跟結緍是兩種不同的遊戲規則,若然要選擇結婚這個遊戲,也都要尊重內裡的規則...

    回覆刪除
  7. 神仙愛侶??嗯...現實生活很難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實真的不多,但願望當然是向好的方面想吧!

      刪除
  8. 之前我在梅窩都見到此種場景,兩個老人家拖著手走在水中,好恩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幅照片正是在梅窩銀礦灣拍攝,莫非我們所見的是同一對老伴?

      刪除
  9. 在這人情,感情,親情冷淡的年代,見到裡D畫面都很感動!
    歌無分新舊,最緊要好听,以前D歌听起來特別有共嗚!

    回覆刪除
    回覆
    1. "歌無分新舊,最緊要好听",這是我一向的態度,我也有嚐試去聽新近的歌,但....唉!一代不如一代。

      刪除
    2. 我近日聽過李克勤與國內年青歌手周深的視頻並在今年4月21日發布了網誌, 你們有空也去聽聽吧。
      https://usweiwei.blogspot.com/2020/04/blog-post_21.html

      刪除
    3. 看過了,合作天衣無縫。之前聽過周琛的卷珠簾已經覺得他唱功了得,也很特別。

      刪除
  10. wei-wei 認同 peace 所言 "歌唔怕舊,最緊要好聽"。[快樂伴侶]音樂輕愉快, 妙音樂韻使人精神振奮。

    回覆刪除
  11. 執子之手能到老,唔易架,所以要珍惜!(^ω^)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現今社會的確唔易,如果我們仍重視對方就一定要珍惜。

      刪除
  12. 回覆
    1. 17年半....你早已經成功咗啦!打風都唔會甩咯。我覺得戀愛不一定要結婚,就算將來27年半、37年半仍在拍拖狀態,只要心中仍有對方,仍然可以"執子之手 與子偕老"的。

      刪除
  13. 相愛容易相處難,相方要有包容和體諒對方的心,才能同偕白首。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認同!拍拖的時候轟轟烈烈,甚麼也可以容忍,相處久了,雙方缺點盡露,沒有了包容和體諒對方的心,危機就會出現。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