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星期日

大東山芒草‧日落







多個月來的暴動令我越來越不敢去街,一來交通很不方便,隨時堵塞馬路、隨時地鐵停車,二來也害怕在街上無辜被毆;一向習慣每個週末都會到港九各處遠足的,現在只好在住所附近行行好了,我最近搬到大嶼山,這大半年來幾乎行遍整個大嶼山的主要行山徑。

十一月份是大東山芒草季節,我在月頭及月中已經行過兩次了,但目的都是遠足,由伯公坳行到南山及梅窩,原意順便欣賞芒草,但兩次的芒草都不太茂盛,未是高峰期。上星期看到網友島耕作及風箏的大東山芒草靚相,又再心郁郁,昨日見天朗氣清,決定再走一次,終於打破了自己的紀錄,一個月內去了三次,本年度累計共去了五次。

今次我的目的是觀賞日落,行程同之前兩次有所不同,我選擇回程原路下山往伯公坳,因為南山在東面,未到日落時候山路已經昏暗,而伯公坳在西面,我在爛頭營影完相便向伯公坳落山,一面落山一面追住個太陽,到了半山便找個適當位置坐下來欣賞落日餘暉。而今次行裝也略有不同,除了出動單反外,也帶備保暖外套及電筒,因為日落後山上氣溫會急降,而天色亦於日落後半小時內變黑。

觀察所得,今次的芒草算是今個月三上大東山最茂盛的一次了,已經再找不到芒草幼苗的踪影,更有部份芒草開始凋謝,估計芒草會在未來兩個星期逐漸減少,要看芒草的朋友要趕快了。


(2) 看來他倆找到了浪漫的對手

(3)

(4)

(5) 滿山都是開了棉絮的芒草

(6) 從二東山回望爛頭營

(7)

(8) 以低角度拍攝,減少暴光時間製造剪影效果

(9) 黃昏時候夕陽斜照,不必加味精也影得金黃色的芒草

(10) 夕陽餘暉,芒草染得通紅

(11) 太陽徐徐墮下,山上開始變暗、變冷,要趕快收工了





14 則留言:

  1. 實在太靚喇,你真好腳力,依家叫我去多次都會有啲猶豫 :P

    回覆刪除
  2. 好靚! 今日下午出尖沙咀, 聽到又放TG 朋友即催我返屋企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啲人話警察亂放催淚彈,看看近兩個星期,暴徒不出來破壞,警察哪會放催淚彈?總之現時情況是小市民就好像人質般被暴徒脅持以對付政府。好無奈!

      刪除
  3. 紅霞映照芒草,份外出色。 山上賞日落,別有一番風味 !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大嶼山比港島的面積更大,山嶺更為遼闊,居住的空氣更覺清新。嶼南的屋宇少而不密集。
      那幾個月東涌比較亂,通往機場的道路都受阻,相信現在好多了吧。

      刪除
    2. 近來各處都好些,但破壞尚未停止。

      刪除
  4. 超靚呀,Peace兄, 你真好腳力。
    相片好正,第5-7張相係几點影呀? D光好靚。
    這二周再唔去又要明年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第5-7張,我估你計埋標題那張,我編了號碼,你看是否這幾張:
      第5張 - 3:58pm
      第6張 - 4:18pm
      第7張 - 4:24pm
      我覺得這段時間是最好的,因為光度還很充足,陽光已經傾斜,適宜影逆光相,而光線亦偏黃﹝我不必調整色溫﹞,五時過後雖然色溫更低,但光線就很弱了。

      刪除
  5. Peace 兄!這幾張相拍得不錯喎!.....:)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欣賞!近年都比較少帶備單反專程去影相,既然帶了,都會比多啲心機的。

      刪除
  6. 真是很有毅力!為求一睹最美一刻,可以三顧大東!我卻一曝四十寒。日落下的芒草很淒美,而且沒有味精!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單反影相比較易控制畫面效果,只要當時景色真的優美,不必加味精也可以捕捉到最佳效果。如果用手機,很多時候都要回家後修補才可靚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