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5日星期日

紅的葉風中翻飛

芒草過後,又是紅葉季節,要在香港欣賞紅葉,最大面積的及最多人去的當然是元朗大棠楓香林了。

有人問:來來去去都係嗰啲嘢,候鳥、木棉、荷花、蝴蝶、芒草、紅葉....年年都去睇唔會悶嘅咩?我想這是因人而異吧!我就不會有“悶”的感覺。我認為人生漫漫長路,重覆又重覆的東西實在很多,懂得享受個中樂趣,才會感到快樂。

今年寒冷的日子不多,懷著一個探索的心,昨日走訪大棠楓香林一次,看看紅葉指數如何。往楓香林,大部份人都會從大棠進入然後原路返回大棠離去;而我就喜歡從大欖轉車站起步,經吉慶橋到楓香林,睇完紅葉之後再向前走到大棠出元朗,就算看不到紅葉也可以當作是一次遠足活動吧!

上星期五公報的紅葉指數是C轉B,即由黃轉紅了

帶同女友來打咭是最佳節目








提起紅葉,想起了較早前TVB一套劇集「牛下女高音」,劇中加插了多首懷舊金曲,其中一首「從不知」是我當年很喜歡的歌曲之一,已經三十多年了。這首歌的作曲及原唱是郭小霖,填詞是林振強。剛去世的黎小田曾經說過,以前的流行曲旋律簡單優美,現在的喜歡賣弄花巧、挑戰難度;以前的歌詞優雅、有畫面感,現在的歌詞只是一堆文字的堆砌,很難牢記。「從不知」的歌詞很有畫面感,一邊聽歌,腦海會一邊出現深秋美景,到現在我還記得歌詞:

曾經跟千片葉,飄進微冷的秋
紅的葉風中翻飛,爭先前去親你

如今身邊暖夏,雖已塗去了秋
紅的葉心中翻飛,仿佛仍要找你

從不知,從不知,何解你充塞我所思
陽光中,無枯枝,何解我心中有秋意

看「牛下女高音」再次聽到這首歌,勾起了塵封的回憶,一時興起,從網上找了一些圖片,製作了這首歌的音樂短片放上 youtube 分享,為了有更佳的音響效果,我選取了近年才灌錄由鐘明秋重唱的版本。有興趣的朋友可進去聽聽、看看,希望大家也喜歡。











34 則留言:

  1. 候鳥、木棉、荷花、蝴蝶、芒草、紅葉...每年每次和每人一齊去影都有唔同感受,所以係唔會悶的。
    今年芒草我影得唔靚, 咁明年又想影靚D, 咪不停咁影, 唔悶哈哈
    這几天好多人去了, FB都知道轉紅,你影得好靚。在轉車站行去元朗回去要几耐呀,我通常都大棠上大棠走。
    首歌好好听,好似係郭小霖成名曲,因為我以前都有听哈。我都老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首先謝謝讚賞!
      說得很好,每一次看,每一次影都有不同感受,哪會悶呢?
      從大欖轉車站慢慢行經吉慶橋、楓香林然後出到大棠道口巴士站,大約4個小時。

      刪除
    2. 哦, 四小時,接受到,最衰老公唔陪我行, 佢怕辛苦。哈

      刪除
    3. 比啲鼓勵佢囉,行完之後可以出去元朗食餐飽,元朗好多美食.... :p

      刪除
  2. 人生好多嘢都係重重覆覆的,但心境認知唔同咗又會有唔同感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好!正補充了我未有提及的要點。雖然我們每年都重重覆覆一些東西,但每次心境未必一樣,而且技術也有所改變,這正是樂趣所在。

      刪除
  3. 想不到 Peace先生除了行山好腳力,拍照又好看之外,還得會制作這樣美麗畫面的短片,很佩服 !
    「牛下女高音」這套劇我有看,真難得有這樣長情的校長,又難得聚合了書友情 !
    當每一次聽到那一班小學生合唱的歌,都覺得很悅耳動聽和愉快 ! 因為不是每一集都有看,所以不知道有「從不知」這首歌。
    幸得和平使者先生您po出來,才可以欣賞到這首好歌,謝謝您喔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少看電視劇,平日晚上都以聽音樂為主,只是這套「牛下女高音」以中老舊同學為故事骨幹才吸引我的收看,因為我也有一班舊同學經常來往,較易共鳴。

      刪除
    2. 吸引我追看的原因,因為這個劇集的主題很有特色。想不到一位像是平凡的男聲,也可以這樣動聽 !
      可從來沒有聽過“鍾明秋”這個名字,真是很有神秘感。 很可惜 ! 我的好同學都各散東西了,尤其是遠嫁異地的,日久大家搬遷就失聯了。

      刪除
    3. 鐘明秋並非香港歌星,所以不會有太多香港人認識他。他是湛江人,在廣州「星海音樂學院」接受流行音樂演唱專業訓練,他早期是以翻唱香港粵語流行曲為主,受人注目後開始演唱自己創作的歌,他的聲線很好。

      刪除
    4. 我閒時喜歡聽歌,經常透過youtube搜尋未聽過的歌來聽,偶爾會尋獲繞樑三日的靚歌,包括大陸的、台灣的、新加坡的、馬來西亞的。

      刪除
    5. 謝謝您的介紹,原來鍾明秋是一位很年青的唱作歌手,05年18歲已經得到歌唱大賽冠軍。這麼年青便唱得這麼穩重有感情,真不錯 !
      一向我都比較喜歡聽舊歌,由3、40年代舊上海至現代的歌也有,好像:
      蔣嘉瑩作詞並主唱的《假如真的再有約會》作曲:鍾志榮,編曲:西村紀江,這首亞視劇集的主題曲,算是一首比較後期喜歡的歌。
      今晚tvb「懷舊金曲50年」,又可以聽到各中老唱歌,其中有3位原來都是歌手,如今聯手上陣,走上愉快的歌唱舞台。

      刪除
    6. 以前我也會在youtube分享一些喜歡的影片或歌曲到G+上載,作個人的轉載分享,那是很容易的。 可是G+已經關閉了,遇到喜歡的項目,也不知道轉載到哪裡去 ? 也不懂得如何把歌曲轉到自己的編輯版。真有點愚笨。

      刪除
    7. 要將youtube的短片搬到Blogger的貼文內其實很簡單:
      (1) 在youtube 找出你想轉載的短片
      (2) 在視頻框框左下面有三個按鈕,按一下【分享】
      (3) 下面出現三個指令,按【嵌入】
      (4) 這時下面會出現並已經highlight的路徑,將它copy到Blogger的貼文你想放上短片框框的位置貼上即可。
      試試吧!一定成功的。

      刪除
    8. 謝謝指教,說來容易,我會試試。
      以前wei-wei姐也有在書面上教過我,但我也不能領會。如果今次都唔做不到,唉...

      刪除
    9. 試試吧!有不明白可以問我的。

      刪除
    10. 看到你寫的指示,真的很簡單到位,我看得很清楚明白。可是我知道在 Facebook的歌曲或短片視頻,底下都有「分享」兩個字,只要一按下來,立刻就會上載到自己的地盤了。可是昨天我去到 youtube,找到我喜歡的短片,或是歌曲視頻,見到底下左右兩邊的三個制,都是這樣的:

      左面~~ 1.大三角(播放) 2.小三角(下一個) 3.靜音制

      右面~~ 1.設定 2.迷你播放器 3.劇院模式 4.全屏幕 。 (可沒有見到“分享”這個字出現啊 ! 我又搞不懂了。)

      刪除
    11. 你是用手機搞的嗎?我是用桌面電腦搞的,我對手機不熟,而且手機畫面細,版面上很多指令都隱藏了,我不懂,你試試用PC看看如何。

      刪除
    12. 不是用手機搞,我都是很喜歡用電腦寫博看網誌,和看Facebook的。就因為手機的畫面細,在家都是喜歡用電腦。
      請問 PC是什麼東西 ?

      刪除
    13. PC即個人電腦。

      我在這貼文尾部加入了四張圖片以講解製作過程:
      (1) 在youtube 找出你想轉載的短片,在視頻框框左下面有三個按鈕,按一下【分享】
      (2) 下面出現三個指令,按【嵌入】
      (3) 按下【嵌入】後,下面會出現並已經highlight的路徑,按Ctrl-C﹝即COPY功能﹞
      (4) 到Blogger的貼文你想放上短片框框的位置按Ctrl-V即可﹝即貼上功能﹞。
      再試試吧

      刪除
    14. 很感謝 Peace 先生不厭其煩的指導 ! 明天將會著意去研究,因為現在眼皮像要塌下來,很想去睡了喔。明天見吧。

      刪除
    15. 謝謝和平先生指導得很詳細清楚 ! 可能彼此的電腦牌子不同,短片底下的指示標誌很不同。
      因今天有事繁忙著,待稍後再行研究。請原諒我的遲鈍,我會努力的。

      刪除
    16. 剛才按下你的短片“分享”,果然彈出“嵌入”字樣,看來成功在望。遲些有空再試,謝謝幫忙 !

      刪除
    17. 總算誤打誤撞完成了,也很開心。
      初時一按下「嵌入」就會走出一大堆英文來,中間是網址,我全部highlight到我blog的編輯版,可是都是只得一堆英文字 !
      後來試吓試吓,果然載入咗了! 希望下次更純熟和順利。很多謝 Peace兄的幫忙,我終於在blog上做到短片了。

      刪除
    18. 有志竟成,恭喜你!既然成功了,我會刪除上面四張解說步驟圖片的了。

      刪除
  4. 回覆
    1. 謝謝你!大家都冬至快樂!身體健康!

      刪除
  5. 回覆
    1. 聖誕快樂!
      年尾時候,節日特別多,希望大家都可以開開心心!快快樂樂!

      刪除
  6. 以前啲歌簡單易明,反而更容易令人有共鳴,而家個個拋書包但內容就空框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就好像一碟食物,胡亂洒上紅的、黃的、綠的、青的裝飾品,七彩繽紛,很好看,但沒有味道。

      刪除
  7. 一見紅葉便思秋,秋天一直都是我至愛的季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翔流兄喜歡浪漫,秋天自然成為你的至愛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