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日星期六

客途秋恨



秋涼如水,思緒煩擾,夜靜難眠,輾轉反側。既然睡不著,索性起床聽聽音樂,同以往一樣,我喜歡在Youtube裡找尋喜愛的音樂頻道,這一晚,給我碰到新馬司曾的「客途秋恨」。

客途秋恨」是一首南音,南音是粵曲中的一個品種吧,有點像北方的評彈,特點是旋律簡單且不斷重複,但卻能夠做到和諧悅耳而不沈悶。

「客途秋恨」對我來說有一番特別的情意結。先父是一個粵曲愛好者,正因為這樣,我年少時可以說是由粵曲陪伴成長的。先父尤其喜愛新馬司曾的歌,他一向很有表演慾,經常在家裡唱粵曲,而每年他的生日宴,更成為他的個人演唱會,「客途秋恨」是他的飲歌,雖然只是唱一小段,卻總會搏得親友們禮貌地鼓掌讚好,他每每沾沾自喜,而我卻總有點尷尬,怕會將親友們悶親。

父親過身後,他的歌聲成為絕響,然而我卻漸漸學會欣賞這首「客途秋恨」,每次聽到這首歌總會引起不少思量往事,腦海往往會浮現父親慈祥的面容。

據說這首歌的作者是清代的葉瑞伯,歌詞是以演唱者的角度訴說和一個妓女的邂逅、相愛、失散、牽掛、渺無音訊、懷念的愛情故事,一字一句,哀怨感人,用詞艷麗,意境凄迷。

我曾將這首歌的歌詞除去雜字,發覺竟然變成一首絕好的詩,這首詩比白居易的長恨歌還要長。無奈我本非詩人,功力有限,為求改成七字句,有些地方我要略加修輯,或會改得有點生硬,希望不會有損這首歌的原意便好了,以下是我修輯過的版本:

涼風有訊月無邊,思嬌情緒日如年。
小生繆瑾蓮仙字,為憶多情麥秋娟。
聲色性情堪贊羨,更兼才貌兩雙全。
天隔一方難見面,孤舟愁寂晚涼天。
夕陽對住雙飛燕,斜倚篷窗思悄然。
耳畔秋聲桐葉落,平橋衰柳鎖寒煙。
情緒悲秋同宋玉,客途抱恨對誰言?
舊約難如潮有訊,新愁深似海無邊。
觸景更添情懊惱,懷人愁對月華圓。
青樓邂逅中秋夜,並肩攜手拜嬋娟。
難記許多情與義,纏綿相愛復相憐。
肝膽情投將兩月,同群催趲整歸鞭。
幾回眷戀難分捨,緣慳兩字拆離鸞。
淚灑西風紅豆樹,情牽古道白榆天。
杯酒臨歧話餞別,望江樓上設離筵。
牽衣至囑衷情話,要存終始兩心堅。
言猶在耳成虛負,屈指如今又隔年。
好事多磨從古道,半由人力半由天。
風塵閱歷崎嶇苦,雞群混跡且從權。
請纓未遂終軍志,試馬難揚祖逖鞭。
龜年歌調唐宮譜,遊戲文章賤賣錢。
裴航玉杵諧心願,藍橋踐約訪神仙。
廣寒宮殿無關鎖,何愁好月不團圓。
滄溟鼎沸鯨鯢變,妖氛漫海動烽煙。
關山咫尺成千里,雁紮魚書總渺然。
聽得羽書馳諜報,干戈撩亂擾江村。
昆山玉石遭焚毀,避秦男女入桃源。
紅顏命薄招天妒,賊星來犯月中仙。
嬌花若被狂風損,玉容無主倩誰憐。
幽蘭不受污泥染,拼送香魂玉化煙。
若然豔質遭兇暴,同埋白骨伴妝前。
死後得成連理樹,勝過長在奈何天。
慈航法力行方便,甘露救出火坑蓮。
劫難逢凶俱化吉,災星魔障不相牽。
心似轆轤千百轉,紅塵無覓空戀眷。
得你平安我心願,任得明月向誰圓。

耳聞擊柝夜三更,江楓漁火照愁人。
幾度徘徊思往事,勸嬌何苦太心癡。
風流不少憐香客,羅綺還多惜玉人。
煙花誰不貪豪富,你偏多情向小生?
窮途作客囊如洗,擲錦纏頭愧未能。
填詞偶寫《胭脂井》,含情脈脈對銀燈。
你問曲中何故事,陳後主事說知聞。
兵困景陽家國破,歌殘玉樹後庭春。
攜住二妃藏井底,死生難捨意中人。
聽到此言深歎息,風流天子更情真。
不該享盡奢華福,錦繡江山毀路塵。
女流哪曉興亡事?梅花為骨雪為心。
珠璣滿腹原無價,憐才情重不嫌貧。
慚非玉樹蒹葭倚,蔦蘿絲附木瓜身。
洗淨鉛華甘謝客,只望早日脫風塵。
樊籠無計開金鎖。鸚鵡羈留困姐身。
孤掌難鳴為遠客,有心無力確閑文。
欲效藥師紅拂事,改裝夤夜共私奔。
相逢不是虯髯漢,陌路欺人惹禍根。
龍潭虎穴非輕易,恩愛翻成誤玉人。
思量銜石填東海,精衛虛勞一片心。
胸中枉有千條計,苦無一策挽釵裙。
前塵已付東流水,春殘花蝶兩相分。
神女有心空解佩,襄王無夢枉行雲。
一別永成千古恨,蠶絲未盡枉偷生。
男兒短盡英雄氣,得成富貴亦閑文。
飄零書劍為孤客,扁舟長夜歎寒更。
放開懷抱思往事,越思越想越傷神。
風送夜潮寒徹骨,隔林山寺響鐘音。
聲聲似解相思結,心猿飄蕩哪方尋?
苦海濟人登彼岸,世間留住種情根。
風流五百年前債,結成夙恨在紅塵。
秋水遠連天上月,團圓偏照別離身。
水月鏡花成幻夢,茫茫空色兩無憑。
恩愛自憐同一夢,情緣誰為證三生?
意中人隔天涯近,有緣無份空抱恨。
獨抱琵琶休再問,青衫紅淚更銷魂。


今時今日,聽粵曲的人不多,但粵曲的藝術價值卻不會因此而下降,只要你留意曲詞,不難會發現不少優秀的文學作品。


17 則留言:

  1. PEACE兄, 憑歌憶起父親,相信他感覺到你掛住佢。
    不過我老豆也中意啍几句粵剧, 如今我不在他身邊,也許久無听過了!
    "客途秋恨"我在youbube只听到七分鐘左右就無心機听, 好長氣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七分鐘....哈哈!足夠聽張國榮版本了。

      刪除
    2. 嘻嘻、我也只聽過電影"胭脂扣" 裡唱的一首!

      刪除
  2. 如泣如訴,低迴婉轉,動聽到極,多謝把歌詞詳列,到此方窺全豹。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純是歌詞,經過修改的,希望可保留原意。

      刪除
  3. Youtube真係乜都有,只要唔太介意畫質,音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我自己有CD的歌也很少放入唱盤播了,多數都在YOUTUBE聽算了,除非心血來潮想聽高質素的。

      刪除
  4. 嘻!我聽的南音版本是精簡的兩小段,似乎恰到好處.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聽過不同版本的,但對我來說,這首有特別的感覺。

      刪除
  5. 按下連结可看見我在g+给你的留言👇
    https://plus.google.com/105546025346268460250/posts/dKv8kgSGQks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看到了。真慚愧,我到現在還不太理解G+的運作 :p

      刪除
  6. Peace 兄修輯得非常精彩,好勁!.......長長好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善心的翔流兄鼓勵,其實我自知唔係嗰皮,只是最近冇乜嘢寫,玩玩而已。

      刪除
  7. 因少時在校寄宿、對粵劇粵曲很少接觸、長大後因怕 "吵耳"、許多曲目也友只知其曲名、未聽過全首呢!對不起用這字眼、也只是說明我的寡聞而矣、沒有不敬之意!
    細看 Peace 兄改輯的歌詞、內容的確如詩昵!反而更沈實厚重沒有了曲子本身口語上的輕佻感!讚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抱歉看漏了你的留言。其實粵劇粵曲早已成為一種小眾的藝術,並非個個人都喜歡,就像古典音樂一樣,純屬個人喜好。
      我聽歌會比較留意歌詞,無論是古典的或是流行的,寫得好詞的歌會更加喜愛,上面長長的詩並非我的功勞,是原作者的學術水平實在高超而已。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