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1日星期一

風過後

「山竹」襲港,造成嚴重破壞,但好戲在後頭,颱風過後,是一個工作天,由於颱風剛在清晨離去,道路還未趕得及清理,當日交通大混亂,幸好教育局宣佈了所有學校停課,學生哥得以避過一劫,但要返工的人便沒有那麼好彩,當日東鐵線在大埔同上水之間中斷,也因為塌樹嚴重阻塞道路,正常班次巴士固然嚴重短缺,東鐵接駁巴士也開不成,可想而知交通情況多麼惡劣。不少人千辛萬苦回到公司也遲到兩三個小時甚至更多,我有一個朋友原本上午要到東莞工作,結果幾經轉折才可在下午較後時間抵達。

遭逢災禍,不同人有不同反應。年少時我住木屋區,風災、火災、水災我都遇過,災後重建,就得靠自己。記得一次颱風將整個屋頂吹走,也不知道吹到哪裡,風後遍尋不獲,父親沒有哭訴、沒有抱怨,只有用僅餘的積蓄再買來一些木板、鋅鐵皮等材料,幾父子合力重建家園。

「山竹」過後,聽到很多怨言,人們總曉得埋怨自己多苦而不會想想別人為你做了多少事。

有人說政府應該宣佈風過後翌日不用上班,我懷疑究竟哪一條法例容許政府有這個權力?

有人說天文台應該延遲改掛三號風球,這是一個老掉牙的問題,颱風訊號是根據實際颱風資料作出警示,而非為你我的需要而改變。

更加有人埋怨清理塌樹太慢以至道路到了上班時間仍未暢通,對於這點我只有嗤之以鼻。這次風災塌樹四萬六千宗﹝不是棵﹞,工作人員可以兩三個小時內清理妥當嗎?要處理塌樹,工作人員首先要將樹幹鋸斷,然後由「挾斗車」搬走。挾斗車就是那些車斗上裝設有挾機的貨車,挾機將樹幹樹枝挾上車斗然後運走。我不知道香港有多少鋸樹工作人員,但我知道香港只有約一千輛挾斗車,這些挾斗車平日主要是要處理建築廢料、鄉郊垃圾,一個駕駛挾斗車的親戚告訴我,風災後他們不眠不休、日以繼夜地清理塌樹,真的筋疲力盡。事實上颱風襲港的第三日﹝星期二﹞,九成道路已經基本通行﹝暫時將塌樹移埋路邊﹞,我們得以順利返工,能不感恩?

回來說說風後的行山活動,風災後的週末我試圖行大欖郊遊徑,已經過了五天,塌樹還未清理完,我被迫半途折返,但這點可以理解,因為這裡是車輛管制區,並不在優先清理之列。中秋假期我再行一次,大部份樹枝都被移走了。

我又去過大嶼山,坐巴士經過東涌道,沿途所見滿目瘡痍,到處都是倒下或斷裂的塌樹,像是核災難現場,幸得工作人員努力,樹枝都被移往路邊,道路暢行無阻。

昨日無聊,往元朗丫髻山走一趟,這只是一個高121米的小山崗,是著名的影日落及影蝴蝶地點,出乎意料地這裡幾乎沒有塌樹,因為山上大樹不多,我從盛屋村起步行到朗屏邨,約一個小時便完成了。

其實這次風災也帶給我一些困難,但面對困難就得解決困難,埋怨有何用?困難解決了後,我會選擇親近大自然,因為大自然同人類一樣,都是風災的受害者。


風後第一次行大欖郊遊徑,很多塌樹

有些也可勉強跨越

這裡塌樹面積很廣,不能再勉強了,只好折返

中秋假期再行大欖郊遊徑,道路基本暢通了,可見當日折返處塌樹堵塞道路有幾十米長
丫髻山上大樹不多,反而受風暴影響也少

多站高些,多看遠些,眼界也闊些,就不會像一隻蒼蠅般只會圍著腐肉嗡嗡叫




21 則留言:

  1. 埋怨容易,掉翻轉俾佢處理可能仲差.

    回覆刪除
    回覆
    1. 啲人講就天下無敵,叫佢做就有心無力....

      刪除
  2. 第二個上班日、大部份幹道已清理出來、讓公共交通工具恢復運作、已算高效率了!
    香港人一向幸福慣了、很多時變得過於驕横、以至事事埋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這麼多塌樹可以在第二個上班日清理路面,好讓交通回復正常,值得向所有工作人員致敬。

      刪除
  3. 今次風災是香港史無前例的樹木災難,大家都吾明白只是抱怨﹗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到處都是塌樹,有些連根拔,有些中間折斷,有些整片叢林被掃平樹頂,慘不忍睹

      刪除
  4. 今次咁勁, 倒了些樹, 無人傷亡已很感恩了。
    唔知有什么好埋怨呢? 講緊係好多大樹倒塌, 唔係落葉, 清理這些工人已經很辛苦了。
    次次打完風返工都係咁塞架啦, 只係今次太嚴重, 所以無得怨。
    咁巧, 你昨天几點在丫髻山呀, 可能我們擦身而過喔,哈哈, 我在朗屏影到一點多鐘跟住上Y山, 上到都成二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比較早,約9:15在盛屋村起步,10:20到達朗屏邨,即將落到朗屏的時候的確遇到一大批約二三十個影蝶人士,我還和他們搭訕了幾句,但怕搔擾蝴蝶,就急急離開了....說不定我大叫一聲"MAY姐早晨"會有人應我:p

      刪除
    2. 哈哈, 可能會! 我在朗屏呆了一個小時左右才上Y山,因無乜蝶影。但早半月前長尾藍灰蝶交尾爆發, 每日都好多人去, 如今已水尾, 無乜蝶。
      估唔到我上Y山途中比我影到, 仲係好少人, 影得起開心。

      刪除
    3. 呢啲叫做有志者事竟成嘛....

      刪除
  5. Peace 兄您好!感覺可能與您年紀相近,所以對事物的見解也是同聲同氣,知音也!...:)貴公子回港工作嗎?雖不求回報,但也應是飲得杯落之時了!:)我的大仔可能在美多年已不願回流,相信會在美落地生根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幸得知音人常來造訪,總算給我一點繼續寫BLOG的動力,感激!
      小兒最終還是回港工作了。令郎在美落地生根,你可有考慮"移植"彼邦?

      刪除
    2. 移美?即係叫我早D去C?............我是仇美派來啊!....Wakaka...........:)

      刪除
    3. 仇美派....呵呵,有時為了一家團聚,無奈也要"深入虎穴"啊!話說回來,老美近期顛倒是非的霸權行為已經到了要征服全世界的地步,令人髮指!

      刪除
    4. 哈哈, 咁好傾~~你兩位大哥公子都事業有事, 替你們開心呀!
      翔流兄係仇美派, 佢個仔親美派, 回家會中美大戰哈哈~~

      刪除
    5. MAY姐放心,意見不同是平常事,一家人,總會互相包容啊!

      刪除
  6. 你講得好有道理,也有数据支持論点。
    有班人'蹺'埋双手,係到乱鬧人容也易喎!d路俾倒樹塞实,d工人想去現場清理都去唔到,問班人点辦?佢地識答咩?
    在災難日子,我地要多d体諒,我在家中由早到晚不停听到外面傳來鋸樹声,可知道d工人几咁辛苦,但倒樹太多,办事有緩急之分,佢地遲一d一定有理由,咁咪要忍耐下囉!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今就是有些人只管惡意批評,無論對與錯,乜事都反,令到社會充滿仇恨。

      刪除
  7. 啊! 元朗的Y山不高喎,希望能搵日跟你行下至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