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8日星期日

霧鎖大東山

每年這個時候,開始進入大東山芒草季節,朋友去年覺得不太滿意,約定今年再去一次。

由於大家休息日不盡相同,大家一早便夾好日子,講明無論如何都要成行。

昨日應約到了東涌,那時下了一小陣雨,心情沉了一半。對我來說去不成不是問題,我可以另訂日子自己再去,就是習慣了獨行的瀟灑與方便。然而約了朋友同行,去不成而要再約就會有點難度,說不定夾來夾去都夾不到日子,但芒草盛放卻不會等人啊!到時就唯有明年請早了。

雨下了一會便停下來,但天色還是灰暗暗的。同朋友會合了後,我們坐巴士到伯公坳,這裡準備上山的人不少,他們有些在拍照,有些在熱身,有些在談天──期盼會看到密茂的芒草,好不熱鬧。

做好了準備功夫,我們也開始上山,朋友不是行慣山的人,只是芒草的吸引力令她不畏艱辛地捱上去。還未上到半山,身邊的水點越來越密,那不是雨,而是霧,黑壓壓的濃霧籠罩了整個山頭,我們正走進濃霧區。

到了芒草區,視野很短,我們邊行邊搜索芒草的蹤跡,草是有的,但很稀疏,而且因為濃霧的關係,所有草都全濕透,棉絮都開不成。我看看朋友會不會很失望,她笑笑說:「明年再來過」;我也笑了,是的,只要存有希望,那怕這次不如意。

我再看看朋友,她的髮絲黏住一點點的水珠,眼鏡也滿佈水點,我又再笑了。


上到半山已經好大霧

上到爛頭營,遠的營屋看不到,這間在路旁,行近才可看到
是芒草了


太潮濕了,芒草的棉絮也開不了
人濕透,草濕透,花也濕透

落山的路也特別陰沈

24 則留言:

  1. 咁大霧我會走囉,因為我去影相,行山的話小心啲其實都OK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如果目標是影相就不必去了,我原想帶單反也放棄了,用手機算數。但如果目的是想行山的話,這天是很好的,清涼微風,非常舒服。

      刪除
  2. 霧雨中行山、如果不是走在濕滑的石上、其實幾舒服呢!只是拍照就不行了、你用手機影吓、輕鬆而行十分不錯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說得對,連我少行山的朋友都說行得舒服,因為沒有陽光,沿途微風。影相就不必說了,全部白茫茫一片。

      刪除
    2. 霧雨行山幾舒服 微風濕滑石頭光
      沒有陽光手機影 全部一片白茫茫

      刪除
    3. 謝謝大夫詩句!的確是,這麼大霧的環境,影相只為留下紀錄而已,已沒甚麼要求。

      刪除
  3. 你昨天去呀?昨天市區陽光普照,哗,跟這里二個世界。Peace兄,想問下車行到屋仔要多久,擔心自己體力唔夠添,今日先同朋友商量请假去無甘多人,D花開到幾時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星期六去(前天)。那天我們坐巴士在伯公坳落車起步,向上慢慢行到爛頭營約兩個小時,再向南山走約三個半小時,即全程5.5小時,包括休息影相。不過平時我自己行約4個小時左右。

      刪除
    2. 即是我不用行曬,只行到爛頭營(都有芒草)都得, 就二小時OK, 咁我應該無問題既。知唔知芒草花開到几時呀?

      刪除
    3. 芒草區主要在爛頭營附近,伯公坳原路來回要三個小時。現在是芒草季節,但沒有人可以預知最繁茂時候,除非個個星期都上去望望。

      刪除
  4. 霧裡看花花不語,霧裡看草也浪漫.

    回覆刪除
  5. +Peace Emb
    *Happy New Year!*
    ❤ *2019* ❤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補祝新年快樂,也預祝春節愉快!

      刪除
  6. 回覆
    1. 謝謝!補祝新年快樂,也預祝春節愉快!

      刪除
  7. 回覆
    1. 謝謝!補祝新年快樂,也預祝春節愉快!

      刪除
  8. Peace,你一向用blogspot 的留言欄,一切都安好,我們用g+的留言欄,google没有为我们封存,未到四月二日结束期限,已把我們的所有舊有留言清除了,真是一殼眼淚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是很無奈的事,商業社會,沒有商業利益便沒有人去做,不過不為用戶保留突然將所有舊有留言清除了,確實沒有企業責任,也對用戶不尊重,比Yahoo還要差。

      刪除
  9. 去年年尾膽粗粗應承朋友上大東山,一心想完38年的夢再上此山(上一次上大東山已是38年前)!
    可是當天一早下了一場細雨,為防途中有意外或是雙腳吾聽使,還是放棄了,可惜!
    祝 Peace 新年快樂、身體健康、事事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的抉擇是正確的,少行山的人碰到雨天還是改期為妙,尤其是大東山比較陡峭,不能勉強,當然了,有此雄心壯志,待他日晴天再約友人走一趟吧,預多點時間,慢慢行,相信你會有一個愉快的旅程。
      也祝你新年快樂!龍馬精神!如意吉祥!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