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23日星期二

地鐵之旅



四月初見網上有人介紹深圳國際園林花卉博覽園(簡稱園博園),附上一些三角梅的相片,文章介紹園博園是一個以展示中外國際園林園藝為題材的公園,園內有不同地方特色的園林設計,當然,主要是中國各地不同風格的園林。

文章又介紹現時正值三角梅盛放季節,一般花期是三月中到四月,於是乎,四月中我走訪了一次。為了提高「成本效益」,還加遊了深圳機場及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去機場是為了探路,因為下個月會從這裡出發去陝西,集合時間很早,所以先來了解機場的交通時間及環境;去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是為了看「光明之眼」。

今次行程全程坐地鐵,包括香港地鐵及深圳地鐵。

先去園博園,在【竹子林站】附近,入園後先去到據說有三角梅花海的地方,結果有點失望,因為我來晚了,花已落得七七八八,只好嘆句「有心賞花趁春早,莫待春盡怨花神」。不過,這也沒有打消我遊園的雅興,雖然沒有走遍全園,但已參觀了不少含有地方特色的園林,我發覺有很多人喜歡來這裡以古裝造型拍照,也有影結婚相的。

第二站是機場,原本以為【機場東站】和【機場北站】都可去到機場,只是東入口和北入口的區別,但事實並非如此,只有【機場站】才可直達機場。

第三站是光明文化藝術中心,在光明區的【鳳凰城站】。光明文化藝術中心是一個綜合性的展覽館,建築面積有13萬平方公尺,包括美術館、城市規劃展覽館、圖書館、演藝中心和文化綜合區,地方太大,我只參觀了部份。這座文化藝術中心本身已經是一座設計優美、風格獨特的建築物,對建築設計有興趣的一定要來看看,其中半圓形的入口被喻為「光明之眼」。

回家後我算一算,從金鐘站出發去到羅湖,在深圳轉乘多條地鐵線,最後從羅湖返回金鐘,整個行程坐地鐵時間共花了6.5小時,可算是「遊地鐵河」了。

園博園的三角梅已經有點疏落了

不過襯托中式建築物都幾合適

園內有各種風格的園林設計

一對新人在拍造型照

古裝打扮拍造型照

園博園內的褔塔,下面是觀音殿

近南出口的一個廣場側邊,種上一列不知名的樹,開滿了粉紅色的花

花朵一串串,很漂亮

深圳機場比想像中大,最欣賞採光自然柔和的天花

鳳凰城站旁邊的大型商場「藍鯨世界」,有一巨大藍鯨造像,會定時噴水

光明文化藝術中心的大門是半圓形,通道兩側是水池

從水池邊看,水光反映,像一隻大眼睛

建築物本身很有線條美

其中「城市規劃展覽館」展示未來規劃藍圖

那長方形驟眼看似是一隻玻璃窗,只是一般玻璃厚度,原來是一個
透明的觸控屏幕,點擊可查看城市規劃資料

美術館的螺旋形樓梯,黑白色配襯,很特別

黑色梯級配上白色圍牆,從樓梯上層向下望,是另一隻眼睛

其中一個展品是一堆魚,我不懂藝術,但魚是矽膠所造的,仿真度很高,
而且魚尾間中會輕微擺動一下,像是街市魚檔枱上待售的鮮魚

晚上燈亮了,一隻水汪汪的「光明之眼」,更加漂亮!



16 則留言:

  1. 「黑色梯級配上白色圍牆,從樓梯上層向下望,是另一隻眼睛」頗有趣!
    「美術館的螺旋形樓梯,黑白色配襯,很特別」未入參觀,已經很吸引了!
    哈哈!我到舊「愈欣書店」參觀,也花上5.6小時車程呀!
    預祝你陝西之旅,旅程愉快!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陝西之旅是我熱切期待的,以前未去過深圳機場,所以要加倍謹慎。
      美術館有各種展覽,現在正有一個書法展,我諗會啱你。

      刪除
  2. 圓博園我都去過,好多人着晒古裝影相的.光明之眼都諗過去,不過太遠唔想咁夜走.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個也是,光明之眼一定要影晚上的。當日我安排在最後,而且五時許先去藍鯨世界吃晚餐,六時半天略黑便去影光明之眼,影完即走,回到金鐘都接近十時。

      刪除
  3. 園博園很多年前去過,印象中園艺不錯
    我會係九龍站圆方站搭巴士去深圳机场
    早几年试過深圳机场飛,入闸後机場內都几好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圓方有巴士去,要上網查查睇吓啱唔啱先。

      刪除
    2. 回程你過關後看指示,在機場內有個休息區等候巴士

      刪除
  4. 潮流興北上,北邊變晒樣.文化藝術園,雅俗樂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雅俗樂分享,長幼同欣賞,文化與藝術,深圳最堪賞。

      刪除
  5. 安排緊密、即日來回、影點吸引,「遊鐵路河」是值得的。深圳地鐵長者免費,包括外地人、香港人長者也免費,甚少出門的老牛也享受過一回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的,深圳帶頭尊敬長者,無論內地人或外地人,長者都可免費搭地鐵,並不是因為節省了兩三元的關係,最重要的是我們感覺到得到尊重,牛兄不妨多到深圳走走。

      刪除
  6. 遊地鐵河一天遊 , 遊三個站同時間可欣賞三種不同風格的景物, 非常值得的行程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深圳值得去看看的地方很多,又可擴闊眼界,所費無幾。

      刪除
  7. 國內這些藝術裝置也很美,光明之眼晚上看清楚很多,而且那些矽膠魚尾巴會擺動,令人有種活生生的感覺...
    發覺內地現在很重視城市設計,很多景點都是下過心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國內的城市都是很有規劃的一步一步發展起來,就以深圳為例,所有交通、公園、商業區、住宅區、工業區都是預先規劃好,很有條理,很少出現"東一勿西一勿"的情況,我們走在路上最明顯的是馬路寬敞,整齊有序。而我最欣賞的是,他們不會等到有多少多少人才建地鐵,而是在發展新市區的同時便興建地鐵。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