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4月17日星期三

花謝花飛飛滿天

 



這天從伯公坳起步,沿南大嶼郊遊徑向東行,打算行到南山再沿南山古道落梅窩,這是一條經常行的路線了,沒甚麼特別,怎料行到南山,見到那棵高大的血桐樹長出了滿樹白花,而樹的下面,不是青草地,不是黃坭地,是舖滿了落花似是白色的地毯。

我走到樹下舉頭細看樹上的花,微風輕吹,花朵一片一片飄下來,浪漫極了,怪不得古人關於落花的詩句都那麼動人。

我欣賞了一會,繼續我的行程,沿南山古道落梅窩,一路上哼唱著鳳飛飛的「葬花」。


南山,是多條行山徑的交匯處





20 則留言:

  1. 哈哈,很浪漫的「葬花」,但我在武漢東潮公園,不幸地看見有遊人搖樹,為打卡製造落花花瓣飄飛!!!

    回覆刪除
    回覆
    1. 暴力搖樹,為打卡而製造落花,一 點也不浪漫。

      刪除
  2. 我有朋友專程飛往台灣拍攝油桐花落下如雪一樣的景色,哈哈﹗你不用飛都睇到真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惜這裡只有一棵,我想,如果有一大群,會更加震撼。

      刪除
  3. 唔知係咪油桐花呢?美麗的四月雪.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不曉得,只是樹幹上綁住一個牌子寫上血桐,也許是親戚吧。

      刪除
  4. 一地落花,甚是壯觀,難怪和平兄會啍起「葬花」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們每每見到落花而傷感,從落花想到生命短暫、青春不再,古人有關落花的詩詞多不勝數,我認為「葬花吟」是當中的表表者。

      刪除
  5. 謝謝你分享這首歌 , 我第一次聽好聽 , 配埋地上白花好有意境.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首歌是1977年電影「金玉良緣紅樓夢」的插曲,接近半個世紀了,的確好聽。

      刪除
  6. 黛玉的葬花詞聞名已久,但是由上一代的名導演卜萬蒼提詞,和著名作曲人金玉谷合作的這一首「葬花」,我還是第一次聽到。傷春悲秋,惜花飛花落,曾經感動了很多文人雅士,林黛玉的才情氣質別樹一幟。

    回覆刪除
    回覆
    1. 看過紅樓夢這本書,肯定林黛玉是個悲情人物,她本身性格悲觀,也因為父母早亡,寄人籬下,產生自悲感,凡事不敢出頭,對別人的說話、反應都很敏感。葬花這一幕,是所有紅樓夢電影和電視劇必有的內容,可見其代表性很高。

      刪除
  7. 滿地都是花瓣,好似地毯咁,正呀!👍

    回覆刪除
  8. 行山唱K,觸景哼歌,傳說中的人生境界啊...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生本來無彊界,唱K哼歌行得快。抵達目標最開心,那怕花落心情壞。

      刪除
    2. 行山跨過長短亭,白雲清風伴一程.莫計漫步眼瓊瓊,落花流水總關情,

      刪除
    3. 長亭短亭不會停,
      離合聚散才關情。
      流水落花隨它去,
      心無旁騖事就成。

      刪除
  9. 在這個春夏之際,漫天飛花,感覺郊外一片生機,遲吓木棉花亦滿地遍紅...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木棉花開哂嘞,現在木棉樹枝椏上一個個的是木棉絮(種子),正在蓄勢待發,好快就「漫天飛棉」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