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7日星期一

Blogger 第200篇

 



踏入虎年的第一篇網誌,正好是我在 Google Blogger 的第二百篇,人生有很多不同階段的紀念日,寫網誌也不妨在某個階段來一個回顧、小結與展望。

我在2007年6月開始在Yahoo Blog寫網誌,到2013年8月Yahoo Blog執笠,收起了127篇在Yahoo Blog寫的帖文,在Google Blogger 從頭開始,到今日已經在 Blogger寫了200篇,算一算,在 Blogger八年半時間,平均每個月兩篇,不算多產,但對我來說已經很滿足。

內容方面,我曾經形容我的網誌是一碟揚州炒飯,甚麼都有一些。這是因為我是一個「周身刀、冇張利」的人,我有很多嗜好但都不精。我喜歡行山、跑步、攝影、烹飪、音樂,還有寫作 ── 也許大家有留意到無論我寫甚麼題材,總喜歡一大篇文章,其實我每次寫完之後都會修改幾次,盡量將內容縮短,否則文章太長一定會將大家悶倒。

談到寫作,我想起讀中學時的國文科老師,他是一個很有才華的謙謙君子,對我們的要求也很高,對於我的閱讀及寫作幫助也很大。他除了教授課程規定的內容外,也加添不少課外讀物,對各種文體寫作有詳盡的指導、解釋。最特別的是每次派回作文作業給我們的時候,他總會抽出最喜歡的一篇向全班朗讀,並分析其中亮點及可以改進的地方。還記得某次他選出我的文章朗讀,令我開心得立即去買了幾本關於寫作技巧的參考書。

扯遠了,恐怕又長篇大論,還是返回我的 Blogger。

我覺得寫網誌是一種樂趣,以前寫文章用筆,現在寫網誌用鍵盤,將自己日常的生活體驗及所思所想寫出來同大家分享已經成為我的習慣。我經常會翻閱我的舊網誌,包括在Yahoo Blog的,當然也包括各位網友的寶貴回應,看到精彩處,總會泛起一絲絲微笑。期望我的網誌寶藏繼續增加,將來回顧的時候可以有更多微笑。


36 則留言:

  1. 我都係2007 年6月開始寫 blog😆
    開始写係因为當時自助遊在網上收集了很多寶贵的资讯,希望可以分享和记錄自己的旅程。 我的中文寫作很差,亦希望keep 住自己的中文。 我也是抄饭一碟,仲有好些影咗相写咗部分字無 post 到😆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啱,同年同月開始寫blog。:)
      其實好難真係專門寫一類嘢,除非真係好專。

      刪除
  2. 我是在Yahoo Blog摺埋之前兩年開始寫博的。即是2011年10月,至到2013年8月。舊網誌都存放在隨意窩,沒有搬過來。
    我開始寫網誌的起源,只因為在旅行時不慎在旅館跌倒了,回港調理休息百無聊賴,於是學習寫(打)起網誌來。
    兩年後Yahoo Blog結束,我已經意興闌珊,恐怕難以為計。幸而當時狂小子Teddy鼓勵我寫下去。
    想不到由2013年寫到2021年12月9日,在谷歌剛好寫了第333篇,已經八年了,比在雅虎網時為時更長,更勤快得多。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厲害,2013至2021年間有333篇,是多產作家了。:p

      刪除
    2. 不敢當,有位山森先生現在已經寫到1000篇了。平均我每個月是寫3篇吧。

      刪除
    3. 谷歌的 G+雖然把我過去的留言弄丟了,但我有儲存留言在Word檔的習慣。
      所有奇趣有特色,或者很長篇的留言,我都永遠保存起來,不讓遺憾。

      刪除
    4. 2013年雅虎代我寄存在《隨意窩》的兩年舊網誌,應有160篇,可喜的是~很多的舊留言都還存在,只有部份給弄丟了。
      有時回去翻看一下,看到各位博友的留言,真是歷歷在目,有些博友都同時走到今天的谷歌網,再次相逢。

      刪除
    5. 是的,這正是寫網誌珍貴之處,除了可以翻看自己的舊作品,也可回味同博友之間的互動。

      刪除
  3. 恭喜達成一個目標,沒錯Blog是一個回憶,雖然現在興即食,還是有它的價值.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不必多說,你我在早期Yahoo Blog 已經認識,超過10年了,你的回應也使我經常翻看時回味一番。

      刪除
  4. 自從Google+結束後,「各位網友的寶貴回應」也消失了!心情很有失落感。
    很懷念的Yahoo Blog歡樂日子,隨着時間的流逝,感觸有多位博友已經仙遊。
    我是09年3月開始學習寫網誌,peace是我的前輩。
    09年開始觀看Yahoo Blog覺得很吸引,博友的博文很廣闊,增廣我見識之餘,也豐富我的精神生活,吸引我開始學習寫網誌。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沒有使用過Google+,而Yahoo Blog的博文包括文字,相片及博友留言都可取回,算是好彩,讓我可以隨時回味一番。

      刪除
    2. 火姐, 我同你感覺一樣, G+結束後, 之前所有留言無曬, 以前總是和平兄一樣, 久唔久睇返留言也會微笑, 開心的回憶。

      刪除
    3. 回顧網友舊日留言是一種享受,開心的!

      刪除
  5. 在我心目中你是周身刀, 張張利, 真心話!
    恭喜你200篇, 虎年再接再勵!呵呵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鼓勵!咁以後一定要磨利啲先得嘞。

      刪除
  6. 我諗今時今刻,很多現時的博友,很多都由雅虎 blog開始,但我卻是由一個台灣網站PC home開始,不過看到你今篇的文章,又記起不少以前雅虎博客的回憶,如果話你的blog係楊州炒飯,咁森源就係八寶飯,雖然未必好看,但搭落都有濃厚的人情味丫……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忘記講句,希望你以後都繼續長寫長有……

      刪除
    2. 哈哈!八寶飯,的確係,飯味香濃,八寶滋味。
      我都希望可以繼續寫落去嘅,年老後更多回味,大家都努力啦!

      刪除
  7. 我也是在香港雅虎開始寫網誌的, 然後香港雅虎代我把網誌搬到[weshare.hk], 當時有網友教我自己挑特別喜歡的搬到gmail, 自始gmail.com就是我發佈網誌的好平台。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瀏覽你的舊網誌,第一篇是2007年5月寫的,相信你是將所有Yahoo Blog的帖文搬到Google Blogger的,而我只是儲存在自己的電腦內,有空就自我欣賞一番。

      刪除
    2. 我已忘記那篇是我在香港雅虎發佈的第一篇網誌, 因為我已忘記怎樣打開我在[weshare.com]的網頁。當年網友教我自己把網誌搬到gmail時,我特别不捨的是[老兄阿Q]這篇網誌, 那是記載了家兄與我的生活片段。

      刪除
    3. 我看到的第一篇正是這篇

      刪除
  8. 恭喜你完成200篇快樂. 我沒有數過自己寫了多少,但記得當初有幾位現在不見了影踪的網友,他們毫不吝惜教我攝影技巧和器材,心存感激.
    有一段時間曾想放棄,因為無mood,記性又差,後來醒覺寫才是陪養記憶和語言文字,如今喜歡寫便寫,無須願寫盡寫,沒有壓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很正確,想寫就寫,懶寫唔寫,心無壓力,快樂地寫。

      刪除
    2. 說來我得要向你特別鳴謝,我開始寫的時候只懂孤芳自賞,不知道可以同別人交流,是你教曉我如何同博友互相分享的。

      刪除
    3. 係真唔係呀,我都唔記得,給我戴高帽,扣了除不到.

      刪除
    4. 珍珠都冇咁真,事隔十多年,我仲記得嘅。

      刪除
  9. 賀和平兄博誌二百篇誌慶!老牛由零六年起在當時的新浪寫博,大約二零一二年起在這個谷歌寫博,有幸有秋姨、和平兄、小月、阿嬋、靚婆婆等博友來訪賜教,好像是結認了一班志同道合的朋友,雖然不見面,但追蹤多年,許多事情和觀點都很清楚。原來和平兄受學生時代的老師影響和鼓勵而喜愛寫作。願和平兄長寫不輟,長壽健康,文思如泉!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先謝謝牛兄經常賜教!你在零六年開始寫博,是我的前輩了,網上交流,可令彼此生活更多采多姿,我雖然寫作能力並不強,但能寫出自己心中所想,很感恩了。

      刪除
  10. 由2005年寫到2022年,從MSN日誌、Yahoo Blog到Blogger,在十七年的Blog壇生涯裡,我就只發表過300多篇文章,對比起其他Blog友(包括peace兄你)算非常少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三百多篇不算少了,你每篇都是大製作,既詳盡又豐富,好比奧斯卡"猛片",我一般都是即興之作,想到甚麼就寫甚麼,算是"七日鮮"而已。

      刪除
    2. 其實我都是即興,每天想到一些東西就寫一點。😅

      刪除
  11. Congratulations! 對不起!雖然你發此文當日已知Peace兄Blog文已到200篇里程,恭賀還是遲來了!你繼續寫,我繼續看。祝長寫長有!
    Also, a belated happy lunar new year. Wish you a happy and healthy year of the tiger!

    回覆刪除
    回覆
    1. 萬分感謝!是老相識了,不必客氣。有心唔怕遲,我也祝你虎年愉快!身體健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