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15日星期二

水仙


 

每年春節都有插花的習慣,並不是要求甚麼好意頭,主要是想增加一點節日氣氛。春節嘛,家裡總要有一些花兒點綴一下才像樣。

我對年花沒有甚麼特別偏好,以前會胡亂買一大札各式各樣紅紅黃黃的花回家,近年老妻改變了口味,獨愛水仙,所以這幾年陪伴我們過年的就只有水仙花,相處多了,我也愛上了水仙。

水仙花純潔高雅,她有很多別名,比如凌波仙子、金盞銀台、玉玲瓏等,都是很漂亮的名字。據說春節時擺放水仙,喻意思念、團圓、如意、吉祥。宋代理學大師朱熹有詩句贊美水仙:「水中仙子來何處,翠袖黃冠白玉英」,真是美麗極了。

今年因為疫情停辦了花市,我也害怕到人多的地方容易感染病毒,所以只在年廿八到附近街市的花檔買了一盤水仙應節。

剛買回家的時候,兩個水仙頭共有17槍,每槍都有幾個花冧,但還未有開了的花。年初一清早起床步出房間,撲鼻而來一陣清香,望向水仙,哈哈!開了兩朵,很是開心。再過兩天,花朵好像煙花般快速綻放,到了年初七,所有花冧都全開了,相當漂亮。為了紀錄水仙成長之路,我從第一天開始便每天為水仙拍照。

正所謂「花開有落時,人生容易老。」璀璨過後,花朵開始漸漸凋謝,我為了保持花容不老狀態,每日將謝了的花朵逐一剪掉,老妻取笑我說:「就好像你剪去白頭髮一樣。」

那盆曾經開滿枝頭的水仙花越來越稀疏,「不許人間見白頭」,我不想見到這盆水仙剪到最後一朵的樣子,昨晚終於連同家居垃圾一併送進垃圾房,返回屋內看看沒有了水仙的花盆,摸摸自己的頭頂,幸好,煩惱絲仍在。

人無千日好,花無百日紅,
早時不算計,過後一場空。

想起楊文奎的詩,趁此春回大地之際,要為未來人生計算一下了!


年初一,開了兩朶花,滿室清香


「翠袖黃冠白玉英」,這樣描寫水仙真貼切



年初七,所有花冧綻放得再沒有空間


32 則留言:

  1. N年前,我在臘月都有界水仙頭習慣,有一年竟然不成功,之後我放棄了!
    今年買了兩個水仙,它却在大年廿九完成任務,雖然迎春時間不吻合,但都開心!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從未試過自己界水仙頭,覺得很難掌握時間,所以都是買現成的,以前會早啲買,貪佢有多啲選擇,但好多時新年未到就開哂,而家多數在新年前兩三天才買,開花時間較易掌握。

      刪除
  2. 嘩, 隔住MON都聞到好香喔。開得咁靚, 最終都逃不過生老病死!
    春回大地,又來欣賞下其它花兒了,最緊要疫情快些結束, 賞花都開心些。
    告訴你, 今日我也清走了花瓶裡的殘花敗柳, 哈哈~ 還有一盆兰花應該放到一個多月。

    回覆刪除
    回覆
    1. 都係嗰句,花開花落本平常,最緊要係人嘅健康,望疫情過去,無論是賞花賞鳥賞蟲賞蝶都咁開心。
      我以前去行花市間中都會買多盆蘭花,通常可以擺到兩三個月。

      刪除
    2. 蘭花很粗生, 會發新的花蕾和新枝, 一星期只需淋一次水。

      刪除
    3. 我以前會買蘭花,真可以擺放很長時間,又容易打理,但我多次嘗試都不能發出新芽。

      刪除
  3. 看到你的水仙亭亭玉立,金盞銀盤,碧翠如玉,真是賞心悅目 ! 記得最初幾年我是買水仙球,請店主代為劃界,後來買回來自己動手去界。
    至於幾時下水界,幾時下水浸,是有一套規律。亦要天天換水,日照,光照。 終於懶了,索性年底買現成的回來。
    有一年買了3、4棵同盆擺放,原來花太多香氣很濃烈,實在受不了 ! 亦要每晚搬出廳子外,才能安睡。後來嫌麻煩就不買水仙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就是怕麻煩,一直都未試過自己界開花頭自已浸。我覺得界花頭方面難度不大的,但浸的時間較難掌握,因為浸了之後的天氣如何無人知曉,但天氣絕對會影響水仙的成長。

      刪除
    2. 根據前人的經驗記載:浸水仙花頭,首先該計算時日,使它在歲尾年頭開花。
      只要在農曆十二月初一至初四開始用水浸。經過35天至40天便能開花。恰巧是歲尾年頭。不能早,也不能遲。
      (若果那年的天氣熱,要在初四浸,天氣冷,要在初一開始。)

      刪除
    3. 可以參考網上youtube的視頻,看看浸水仙的要點。

      刪除
  4. 水仙花經濟啲玩吓係幾好,桃花嗰啲太浪費.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咗價錢之外,水仙比桃花更適合不太大的家居空間。

      刪除
  5. 老牛每年新春沒有擺放水仙那麼清雅高貴,只是胡亂買些花花綠綠的花回來插在花瓶而已,也不求什麼意頭,只是點綴居室、增添一點過年氣氛。年輕時老牛總會在年初計劃將來,如今一把年紀,不再策劃將來或者有什麼計劃,但求健康、平和、無恙、愉快,總之珍惜每一天就是。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把年紀也可以計劃一下的,例如計劃吓在疫景下如何保持健康的生活啦,如何宅在家裡仍然保持心境愉快平和啦,當然,最重要的是珍惜每一天,活在當下。

      刪除
  6. peace, 年初七的水仙開得真漂亮!

    回覆刪除
  7. 我都有買過水仙,真是滿室花香,今年我都無去花墟怕多人,反而在我家左近花檔買了一株櫻花,小櫻花在過年前全開花﹗

    回覆刪除
  8. 也試過多年浸水仙,那雪白的花瓣飄來清香,很是吸引,特別是浸種過程,看著它逐漸成長,心中尤樂。這兩年疫情嚴重,心也沒有那麼閒逸,近除夕到花墟捧了一盆蘭花就匆匆離開,不敢久留。

    回覆刪除
    回覆
    1. KM兄喜歡浸水仙的過程但我仍未領略過,也許明年一試,就算失敗也是一種經驗。

      刪除
  9. 翠袖黃冠白玉英,好像一隻荷包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都好似,只欠「翠袖」,或者加幾條菜墊底吧....:p

      刪除
  10. 水仙花都唔錯,它會散發獨有的幽香……
    不過家中沒有直接的陽光,未到初一已經葉子很長,所以呢兩三年專攻小型年花!

    回覆刪除
    回覆
    1. 花花世界,各人可根據不同的環境及喜好作出選擇,我就比較求其,過年有啲花擺吓就OK。

      刪除
  11. peace先生, 你好❗️ 謝謝分享美麗綻放的水仙 🙏
    🐰說到水仙花, 我想到希臘神話 Narcissus 的故事 💐
    The myth of Narcissus & Echo https://youtu.be/c5N8hRyHYB0
    Echo and Narcissus: Greek mythology https://youtu.be/9uMVPA2Vwh8
    How to Plant Daffodils https://youtu.be/-rPrP8oPNts
    Plants 2,500 Daffodils In Front Yard https://youtu.be/PAUf324-qaE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原來水仙有一個這麼有趣的神話故事,謝謝分享!

      刪除
    2. 多謝Judith提供[How to Plant Daffodils https://youtu.be/-rPrP8oPNts]這視頻。

      刪除